创业三大核心,你都准备好了吗?

2014-06-20来源 : 互联网

长青是典型的重庆汉子,耿直、豪爽、热情,口口声声说自己是苦逼的*丝草根,却有着不安分的“逆袭心”。创业者无非有两种:一种为了创业而创业,在追寻自我存在感时顺带**;一种为了**而创业,生活所迫容不得他们选择。长青,属于后者。

高中为了*学费,建筑工地干过苦力,重庆鱼嘴修过码头。到了大学后更是不曾向家里要过一分*,烧烤店、报刊亭、打印店、成人用品、旅游中介、考研代理,大学四年摸爬滚打,草根创业的路上,长青冷暖自知。

“我愿意作为一个失败者来讲述我的创业经历,年轻时经验不足,走了不少弯路,希望我的这些经历对正在创业的朋友们有所帮助。“

时任浙江一家大型工厂市场总监的长青,毕业时开了自己**家公司,可跌跌撞撞走来,终未修成正果。创业不像想象中那样热血激荡,更多的时候,创业者需要面临繁杂的琐事,要考虑公司各个方面一个接一个的问题。

创业*需要的不是资金与才智,而是勇气与坚持。

创业三大核心,你都准备好了吗?

项目选择:不求*好,只为合适

创业选项目如同婚姻选伴侣:没有*好与否,只有合不合适。

创业和做生意不同,做生意是大家都在做着类似的事情、*着类似的*,而创业则是从未知领域开辟出一个新的世界。未知便意味着风险,但从这点而言,创业的难度更大。

如何从无到有找寻出一个项目,并且付诸商业化运作?

先看长青创业时的项目模式:

目标人群:大学生女性群体

产品:美容培训+化妆品销售

渠道:

1.以学生为主的校园代理

2.网站平台

**:

1.以讲座模式进行会议营销

2.网站营销

3.会员直销

**模式:美容培训收入+化妆品销售收入

项目并不是凭空想出,而是结合自身的优势与资源。长青大学做了四年的校园市场生意,深谙校园渠道运作模式,正是基于这点出发才有了项目的产生,其逻辑思考是:了解校园市场—>发掘女生市场潜力—>反过来接触化妆品—>根据自有渠道优势设计商业模式。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长青建议,创业项目的选择应是一个严谨思考后的结果:

1.梳理自身优势与拥有的行业资源;

2.调查市场状况,相信常识,找出机会;

3.切忌盲目跟风;

4.将自己调查得出的机会与自身优势、资源想结合,得出项目模式雏形;

5.将初步的模式向身边的人调查咨询(相信自己熟悉人的直觉判断,熟人比陌生人更愿意吐露真实的消费心理)。团队建设:不要受《中国合伙人》误导

《中国合伙人》中说,不要和自己*好的兄弟合伙开公司,长青并不这样认为。

“找到在一起适合创业的人比找媳妇还困难!项目的成功都是有一帮比自己媳妇还相互理解、能各展所长的兄弟伙,这样子才能把创业的风险降低。在创业阶段,必须要这样子才能走的过来。你看他们都是创业成功后才来一句不要和自己的兄弟合伙开公司!”

公司成立初期,长青和媳妇以夫妻档的形式作为核心管理,美容讲师队伍作为合伙人共同参与公司管理并且提供培训支持。后续长青招了两名员工,维持公司正常业务运作。就现在看来,当时人的力量远远不足以支撑项目的发展壮大,长青经常首尾难兼顾,为缺少帮手而深感无力。在对两名员工以及后来兼职人员的管理上,由于没有制定明确的绩效考核,始终无法调动员工*大积极性,初期可以拼接个人魅力维持稳定员工的情绪,可是走到后来,模糊的职业发展就对员工的积极性造成了影响。

创业初期的团队建设,长青建议:

1.必须要有一个核心人物,能主导整个大的方向;

2.创业合伙人彼此熟悉了解,优势互补,风险分摊;

3.创业者除了能将企业愿景与员工个人职业前景相结合,更要通过明确的绩效管理来维系公司运作。

启动资金:广积粮,缓称王

项目启动需要资金,公司成立需要资金,员工招募还是需要资金,对于创业者而言,资金是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

有的创业者刚开始创业,从公司注册、商标注册、网站域名注册到办公用品中的种种购置,看似有模有样,其实却做了不必要的浪费。

大多数草根创业者资金并不充裕,在启动资金的准备上必须精打细算好每一笔。

长青创业启动资金构成为:

*公司注册花费5000元

*公关活动花费10000元

*办公用品和网站投入10000元

*每月固定开销8000元=员工工资6500+办公室租金水电宽带1500

*风险准备金30000元

*流动资金50000元

考虑企业半年回笼资金的时间,长青企业启动资金总共花费了15万元左右。由于未做详细成本分析与风险管控,缺乏财务知识致使公私账务混淆。在办公费用、交通费用、公关费用做出了不必要的浪费。

现在看来,长青觉得,草根创业初期没必要过于形式化,可以先开始运作项目而不是非要马上注册公司。

总结一下,对于初创公司,长青建议:

1.除非必须注册公司才能经营项目,可以考虑先运作项目待稳定收入后再开始注册公司。广积粮,缓称王;

2.做好企业成本管控与风险分析,对于成本回收期,如果成本回收期未实现**,要重新进行企业评估;

3.创业过程中要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市场**方案和政策在制定和执行过程中要反复研究,一担实施,就得坚决执行,这个时候执行力是不能怀疑的。

在项目、团队与资金三个核心方面准备到位后,便可以开始进行创业的实际操作,但是对于初创公司而言,企业现金流管控无疑是*难的一关。企业现金流管控

资金是企业运行的血液,能否正常循环流通,决定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产品销售货款是企业资金运营的主渠道,这部分资金回笼的及时性、有效性,决定着企业的有效供血量,是许多创业者薄弱但必须重视的关键。

长青公司成立后不久便在大学城开设一家实体店,固定成本占去3万,而后店面铺货、上货成本又占去3万,结果大块资金就这样被卡住,反过来现金流的不畅给正常业务运作造成影响,降低了资金回笼的速度,*终引发资金流通的恶性循环。长青坦言,开店导致资金占用,无法及时回笼是失败的主要原因。许许多多创业者都在现金流上吃过亏。创业初期如何合理地管控现金流?长青给出以下建议:

1、聘用兼职财物人员或者财物机构建立完善的财物系统,公私账务务必分开,对于公司现金流动全面监控;

2、建立产品销售责任追究制度。每一笔销售业务,从合同签订、产品发运、结算回款等整个流程,必须业务主体清晰,工作职责明确,责任考核到位,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工作任务,杜绝没有主体的业务行为;

3、缩短货款结算周期,减少应收账款数量。

创业者永远在路上

项目选择,团队建设,启动资金准备,现金流管控,如果能够通过这四道关卡,那么恭喜你,创业起步算是完成。可是,别高兴太早,这只是刚开始,而且是一个除了失败之外你无法终止的开始。

天使在想象中,魔鬼在细节里。在创业路上牺牲的人,往往都是不注重细节管控,从而累积成致命的大错。

长青看完这篇稿子后沉默了许久。

“你觉得写清楚了吗?”

“感觉还有许多东西没写出来,可是我也说不出来到底是什么。”

创业是细致的工笔画而不是写意的山水画,只有轮廓与想象而缺少潜心勾勒与描绘是无法存活在残酷的现实战场。

看罢文章,长青发出了一条微博“生存的压力,生活的苦难,每一个人都须面对。一开始就选择逃避的人,一开始就选择了失败。成功路上*心酸的是要耐得住寂寞、熬得住孤独,总有那么一段路是你一个人在走,一个人坚强和勇敢。人的一生没有过不去的坎,跨坎的源动力在自已。“

创业者,永远在路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