黟县两嫌犯专偷古民居构件及古董 作案30余起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黟县古村遍布,明清古民居等古建近2000处,这些历史文化瑰宝也被不法分子觊觎。不久前,该县破获两起专门盗窃明清古民居构件、古董案件,嫌犯作案30余起,盗窃的构件等文物价值20万元。6 月18日,这两起案件被移送检察机关提请公诉。

古建频遭黑手

去年春季以来,黟县县城周边的柏山、碧山、石枧等古村,一些无人居住的明清老宅接连被盗,古董、古家具等被洗劫一空。被盗物品人文价值**,更是祖先留给后人的宝贵**,案件频发,引起居民议论纷纷,巴望着能早日破案。

今年初,警方将这一系列案件串并侦查,由黄山市级警方挂牌督办,黟县集中精干刑警侦办。“现代侦查手段几乎用不上,只有依靠周边村民,走访搜线索。”办案民警朱国宾称,昼夜走访的同时,民警到古玩流通领域搜集赃物流向和线索。

两人参与盗窃

调查中,警方得知,碧山村村民韩某无正常收入,却常出入麻将馆,经济来源不明,去年曾深夜出售4 扇古民居构件“莲花门”给古董贩。3 月4 日,警方依法传唤韩某,在其家中查获莲花门、相框、瓷器等物品。韩某交代,自2013 年5 月以来,其先后在碧山村及城区盗窃作案10 余起,主要目标为老宅和街面商店,但经查,柏山、石枧两村被盗案并非韩某所为。就在此时,柏山村潘家组的吴某走进警方视线。经查,吴某出售的古木构件“床脸板”是柏山村一户被盗赃物。3 月13 日,吴某被连夜“请进”公安机关,民警从其家搜出足以装满一货车的古老家具、木质构件、坛坛罐罐等。吴某*终交代,自2013 年春季以来,他在柏山、石枧两村实施盗窃作案20 余次。据悉,这批木制构件、古董等物品基本是明清时期的,经当地文物及****鉴定,至少价值 20 万元。目前,赃物已全部退还给受害人。

本文摘自(安青网)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