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拟出台首部邮政法规 暴力分拣快件最高可罚3万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网购*爆催热了快递业,但其中暴露出来的各种乱象也饱受诟病。昨起,《安徽省邮政条例(草案)》( 以下简称《草案》)开始公开征求意见,《草案》对快递企业倒卖快件、**分拣、**条款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规范,这也将是我省*部针对邮政快递业的地方性法规。

关键词:收寄验视

现状:还有快递企业把关不严

昨天记者携带一个装有打*机、气体喷雾的包裹前往政务区的多家快递公司网点,发现有部分网点执行起来比较坚决,但是也有网点能“通融”。

在万佛湖路的韵达快递,记者将封好的一个包裹递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拿起一把剪刀准备拆封,记者表示不悦,工作人员称公司有规定,必须拆验,否则就不能收寄。随后在东至路中通速递,记者也受到了相同的“待遇”。

而在笔架山路上的一家EMS,工作人员用手掂掂记者的包裹,询问了一下里面装的是什么,主动表示“不拆了”。 在圆通速递,工作人员连问都没问,就给记者报价封装。

新规:不能确定安全性得出证明

收寄验视制度也被看作是快递安全的**道岗。

《草案》除要求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应当依法建立并执行收寄验视制度,不得寄递国家禁止寄递的物品外,在收寄、分拣、投递等过程中发现用户寄递国家禁止寄递的物品,应当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并配合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对不能确定安全性的可疑物品,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应当要求用户出具相关部门的安全证明。用户不能出具安全证明的,不予收寄。收寄已出具安全证明的物品时,应当如实记录收寄物品的名称、规格、数量、质量、收寄时间、寄件人和收件人姓名、地址等内容。记录保存期限不少于一年。

关键词:*后一公里

现状:有些地方跑起来还是不太顺

几百公里都很快,*后到了眼前却往往被卡壳。记者采访了一些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他们称目前大多数住宅小区都是可以进的,但是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往往很难进。

记者从合肥市邮政管理局获悉,目前合肥市已有一些高校在试点进行快递集中服务,不过由于国家关于快递末端代收经营的细则还没有出来,需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另外,今年合肥市区快递车辆开始发放市区通行证,为快递车辆*后一公里跑得顺畅提供条件。

新规:单位小区要给快递“行方便”

《草案》中拟规定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等应当为快递企业上门服务提供便利。鼓励高等院校设立快递集中服务场所。

省邮政管理部门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根据国家规定,结合本省实际,对用于快递运输、投递的车辆在车型、车身标识等方面制定相应的规范。

对带有标识的快递运输、投递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及其他有关部门应当根据城市交通状况,采取多种措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为快递车辆的通行、停靠提供便利。鼓励和支持机关、企业事业单位、高等院校、车站、机场、宾馆、住宅小区、商业区按照国家标准建设智能快递终端,为快件投递提供便利和安全保障。

关键词:**分拣

现状:没有标识可能被“随手扔”

“我们在收件取件当中,都会把易燃易碎品贴上标识,这类包裹在分拣时会格外小心。”合肥某快递公司员工李先生向记者透露,从省市级的大分拣,再到分区级的小分拣,再到部门更微小的分拣,一步一步十分繁杂,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速度。有时候为了赶时间,没有贴标识的包裹可能会被随手扔在一边。

新规:**分拣*高将被罚3万

《草案》拟规定,快递企业分拣作业时,应当按照快件的种类、时限分别处理、分区作业、规范操作,并及时录入处理信息,上传网络,不得露天分拣,不得以抛扔、踩踏等方式野蛮分拣快件。“快递企业出现露天分拣,以抛扔、踩踏等方式野蛮分拣快件等行为,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关键词:丢失赔偿

现状:大多是快递员“自掏腰包”

上月初,家住合肥九重锦的吴女士在淘宝上购买了一瓶爽肤水,没想到货没到手就被快递员弄丢了。“因为怕公司追责,送快递的小伙子自掏腰包把370元赔给我,我也没有再追究。”

“干我们这行没有哪个不丢包裹的。”刘宝东是一位老快递员,去年冬天一次丢件的经历让他至今难忘。“去年12月份,我拉了一车价值4000多元的货在天鹅湖万达配送,十分钟的功夫连车带货都被人给偷走了。”*终,刘宝东赔了3000多元,公司陪了1000多元。

新规:快递员扣留快件*高罚一万

《草案》对扣留、倒卖快件行为进行了规范。“快递企业及其从业人员不得有扣留、倒卖快件、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等行为。”《草案》拟规定,扣留、倒卖快件的,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或者用户的合法权益的,由价格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处罚;冒用他人名称、商标标识和企业标识,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的;由工商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处罚。快递企业从业人员扣留、倒卖快件的,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五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本文摘自(安青网)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