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63岁老母亲捐肾救子:能保住他的命怎么着我也甘心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由于儿子突染恶疾,查出为尿毒症晚期,双肾萎缩,63岁的老母亲决定捐出自己的一个肾脏,换给37岁的儿子。如今,换肾手术已经顺利进行,一家人又开始为高额的医药费发起愁。18日,记者在安医附院采访了这对换肾母子。

花甲老母愿捐肾救子

今年37岁的潘成击老家在肥东,是家里的小儿子,原本是个木工。去年年底,潘成击觉得身体不适,经常**呕吐,十分疲乏。家里人开始以为他是累着了,就让他休息一下,谁知过完年以后潘成击情况越来越严重,去医院一检查,竟然是尿毒症晚期,双肾都已经萎缩了。

“当时我们就蒙了,他身体一直都很好,怎么会突然得这个病?他是家里的顶梁柱,以后我们该怎么办呢?”17日上午,在安医附院住院部,记者见到了潘成击的妻子潘小燕。她说,当检查结果出来后,潘成击透析了一段时间,但是效果不是很好。后来家里人在一起开了会,母亲程守芬决定给儿子捐肾。“婆婆说,儿子才37岁,一辈子都靠透析活着,不是就废了嘛?所以她主动要求去检查配型,结果配上了,就决定来合肥换肾。”

潘小燕告诉记者,老公和婆婆平时母子关系就很好。“婆婆对小儿子非常疼爱,所以这次她愿意捐肾,我倒并不意外。”

母子换肾超过八成

潘成击的母亲程守芬今年已经63岁了,这个年纪在换肾的人当中算是高龄。安医附院泌尿外科的护士长金宗兰告诉记者,一般他们会建议60岁以下的人进行换肾,程守芬虽然不是医院有史以来*年长的捐肾供体,但是也能排进前几名,为我省罕见的高龄捐肾供体。“63岁的老人心肺功能已处于退化状态,而手术过程中包括麻醉、应急等,对她来说都算是一种创伤,**起来相对年轻人要慢得多。不过从检查结果来看,程守芬的身体状况还可以,肾脏也基本健康,配型也对上了,所以*后同意给他们换了。”金宗兰说:“我们医院换肾的人当中,占比例*多的就是母子换肾,超过八成,可见母爱确实伟大。”

16日下午,换肾手术成功进行,母子俩术后一起在病房里休养。

“妈妈给了我两次生命”

17日上午,记者在安医附院泌尿外科的特别护理病房里见到了他们,母子二人的床紧挨着。

“我老啦,能活**是**,但是儿子还年轻呢,我的肾能保住他的命,怎么着我也甘心哪。”程守芬对记者说。潘成击看见母亲虚弱的样子,眼里渐渐蓄满了泪水。他对记者说:“妈妈年纪大了,手术以后一直很难受,**得也慢,我看着觉得很难受。我也不想让妈妈在这个年纪还遭这样的罪,但是我知道如果自己就这样死了或者一直半死不活,老人家更伤心,所以还是要带着妈妈的肾好好活下去,以后我自己也要好好的,更要好好孝顺妈妈。”潘成击说:“妈妈给了我两次生命,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不知道怎么报答她。”

记者从潘成击的主*医生那里了解到,如果一切顺利,几周之后两人都可以陆续出院。半年左右,潘成击基本可以**正常,但是需要长期服药。而母亲程守芬由于年纪太大,现在仍在观察,不过目前状态也比较稳定。

为做手术举债十几万

潘小燕对记者说,平时家里经济就不宽裕,换肾手术给家里带来了很大负担,已经举债十几万。“整个手术各种费用加起来要二三十万,现在家里已经借债13万,一个月的利息就要好几千。这件事情都不能细想,不然会急得睡不着。”

潘小燕说,公公婆婆也是以务农为生,由于公公身体较弱,以前家里的活主要都是婆婆在干,但是今后婆婆也不能干重活了。老公身体**之后,医生说考虑到家具的甲醛等污染问题对于换肾病人来说较有危害,因此老公也面临着转行。今后究竟干什么,现在还不清楚,但老公是个要强的人,以后一定会好好挣*养家孝顺父母。

本文摘自(安青网)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