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笼罩下,小公司如何突围?

2014-06-23来源 : 互联网

前不久,我跟《连线》主编凯文·凯利进行了一场对话。他的那部*著《失控》里有这样一个说法:由**选举**,其产生的效果却极为惊人。以蜂巢为例,每只蜜蜂都是一个**,只有6天的记忆,但是,整个蜂巢表现出来的记忆却足足有6个月之久,智商也远远超越了每一只蜜蜂个体。

KK基于这个理论,预言社会未来的整个状态都会失控,即从以前****的“控制有序”慢慢变成了“无中心节点”的网络式社会。顺着这个理论,我们谈到了互联网行业的未来、公司的未来、人的未来,以及在大公司统*下的小公司的生存策略。

互联网是个生命体

我问KK的**个问题是,过去十年来,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竞争中,为什么没有呈现出去中心化的失控状态,反而越来越被大公司控制?国内有BAT(**、阿里、腾讯),国外有苹果、谷歌、Facebook。

KK认为,这就是层级,整个网络是具备层级的,每个层级都有自*,也会形成自己的中心节点。所以,呈现出来的就是,开放的系统会有封闭产生,封闭当中也会伴随着开放。

我给通俗解读一下,这就像人身体中的心肝脾肺肾,都在各自的定位点上,而且会慢慢强化,*终变成一个不可撼动的中心定位。

这就类似于市场中某公司所处的定位。以腾讯为例,社交的定位就是它在互联网行业的中心节点。无论是阿里的来往,还是网易的易信,能打赢**吗?几乎不可能。今天,如果谁站出来说,要在中国社交方面打败腾讯,基本是妄想。

但是,一个生命体**复杂,有很多系统组成,不只有心脏才能完成对这个生命体的贡献和定位,还有肝脾肺肾。整个行业也是如此,会出现越来越多不同定位的公司,就像淘宝作为平台已经很强大的时候,京东选择做自营式B2C,并且自建物流、快速直达、货到付款,虽然干翻淘宝难度很大,但是做电商的机会还是有的。

本质上说,越往后的互联网竞争,越是寻求整个大生命体下不同的系统定位。所以,作为小公司,如何找准自己的定位,变得尤为重要。

小公司的侧翼突围

不得不承认,大公司已经把自己*成熟的模式、*擅长流程在某一个点上做到了极致,就像爬山一样,已经爬到了整个行业都不能企及的*高峰。它站在山顶,谁敢上来,就对着谁炮轰,从山上往山下轰,你仰着头想去打他,只会得不偿失。

与此同时,作为站在顶峰的大公司,如果想要转型,或者攻占下一个高峰、下一个市场的时候,也必将面临走下坡路,从中心走向边缘的困境。这就是规律,无人能够逃脱。所以,每一家公司都有它的中心,也有它的边缘。要从中心走到边缘,从顶峰往下坡走,需要极大的勇气。

事实上,绝大多数公司在冲刺第二个中心的途中,都失败了,极少有公司能同时拥有两个中心。因为,先前的中心对它来说太重要了,它会在中心投入*多的资源、人力、物力,相反,它的边缘不会受到如此重视。

这时候,小公司的机会就来了。既然,对大公司中心地带的攻击很难取胜,那么,小公司就更容易崛起在那些,看上去技术粗糙、回报不明朗,用户还很少的边缘地带。如果有一天,边缘地带开始变成中心地带的时候,小公司就实现了对大公司的颠覆。

就像当年的QQ,人们在上面能聊个天有什么用啊,没有人认为它有价值,对全社会来说就是一个边缘地带。那时候,社会的中心都在电信和房地产,不在互联网。等到互联网火起来以后,大家才认为社交是中心。腾讯的价值一下就超越了传统行业的大公司,甚至成为了电信行业的威胁。所以,追赶式的竞争往往很难成功,只有去大公司不重视的、稍显粗糙的边缘地带创造价值才有意义和机会。

从边缘到中心

三年前金山网络成立,一穷二白。分析当时的竞争态势,杀毒市场由于360安全卫士的出现,反而显得没以前那么重要了,成了边缘地带。所以我们选择了全力以赴的做好毒霸这款杀毒产品,当时公司内部的说法叫“砸锅卖铁做毒霸”。毒霸从一个边缘产品演变为我们的中心产品,带动了整个公司业绩的成倍增长。这就是做了一个当时看上去很边缘的产品,*后却演变为一种差异化的取胜策略。

后来我们开始做移动,由于手机安全市场竞争很激烈,大家都不惜重金投入推广。作为创业公司,我们只好选择一个看起来很边缘的电池医生。当时有人说电池医生这种小工具没什么市场,也不如安全产品那么有用户认知,但是随着智能设备的普及,电池问题约来越成为用户痛点,我们电池医生的用户量在没什么推广的情况下很快过亿了,在中国IOS上差不多是覆盖度*高的工具;在安卓上也是省电类用户量**。*早,这也是一个边缘化的市场。

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争夺激烈,我们一直有意识地寻找这种所谓的“边缘”,不在领先者和中心地区发起攻击,而是找一块他们看不起的边缘地带迂回,以取得出其不意的效果。

比如猎豹清理大师,就是探索边缘市场的又一个成果。*开始,它就是一个清理掉手机垃圾文件的小工具,貌似只是很多功能复杂软件的一个小功能。但是,我们把这个小工具的体验做到极致,而安卓系统的垃圾又成为用户*大的困扰的时候,结果出乎了所有人的预料:猎豹清理大师在Googleplay的工具类排行榜上居全球**,单月下载新增量超过twitter等全球知名应用。

我在美国硅谷见到很多美国人,都要让他们掏出手机亲眼看看美国排行榜工具**名是我们的产品。看着他们惊讶的眼神,我内心还是很自豪的。

奇迹往往出现在不经意间,现在回过头来再看一看,也就清楚了很多。当你埋头苦干,在一个不起眼的边缘市场做深做透之后,等待边缘市场成为中心市场的机会到来之时,就是上帝眷顾你的时候。无论是整个行业的变化,还是自己实力的增长,都会让曾经的边缘,逐渐成为你的中心。金山网络的奇迹,再次说明了这一点。

这就是典型的互联网模式,一个具有生命体特征的模式——中心与边缘不断切换的模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