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改革的九大战役

2014-06-23来源 : 互联网

户籍改革:新型制度起步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日前披露户籍改革路线图:到2020年,基本形成以合法稳定住所和合法稳定职业为户口迁移基本条件、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为基本形式的新型户籍制度。

国家发改委主任***表示,将尽快发布《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各地将因地制宜制定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标准,围绕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等方面,在不同区域开展各类试点。

养老改革:患寡更患不均

中国社科院日前测算,如果继续执行现有养老保险体系,中国职工养老金累积缺口2050年将达802万亿元人民币。但过去一年,无论是延迟退休还是“以房养老”,官方多项求变思路或举措均引发争议。

事业单位养老和社会养老的“待遇差距”被认为是改革共识达成的主要障碍。人力资源和社会**部部长尹蔚民表示,2014年将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着力解决“双轨制”、“待遇差距”问题。

利率改革:市场化提速

***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近日痛批银行**,称在行政管制所造成的利差下,把一只小狗放在行长座椅上,银行****。

不过,从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到《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中国利率市场化今年明显提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近日透露,存款保险制度这一利率市场化的基础性制度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

工商改革:“一元”可开公司

官方今年明确,将推进企业注册资本由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虽然场地、人员等费用的存在,让“一元办公司”更像是比喻,但开办公司成本大幅降低备受期待。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指出,2014年将采取系列措施大力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同时,官方将充分发挥信用约束手段的作用,在“宽进”的同时做到“严管”。

价格改革:做强市场“杠杆”

2013年,中国成品油价在新定价机制下经历了十余次调整,天然气、电力、煤炭、铁路货运、水资源等**领域价格改革也获得推进。

国家发改委主任***透露,未来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坚决交给市场;暂时不具备放开条件的,要建立健全全面反映市场供求、资源稀缺程度、生态环境损害成本和**效益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财税改革:“*袋子”更透明

让“*袋子”更透明是中国下一步财税改革的“重头戏”。中国财政部部长***透露,2014年要深入推进**和部门预决算公开,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改进年度预算控制方式。同时,建立权责发生制**综合财务报告制度。

在税收制度方面,***指出,要加快营改增改革步伐,2014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铁路运输和邮政业营改增试点。

证券改革:注册制在前方

在IPO(新股发行)停摆长达一年之久后,2014年1月底内地预计将有50家公司完成程序并陆续上市。

与此同时,中国***也逐渐**“保姆”身份,**管制询价、定价、配售的具体过程、判断拟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而只对发行申请文件和信息披露内容的合法合规性进行审核,将价值和价格高低交由市场判断。

土地改革:纠偏跑马圈地

土地改革纠偏先行。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在小产权房转正预期的推动下,市场一度掀起“圈地”热潮。

国土资源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紧急发文纠偏,要求正确领会高层改革意图,坚决遏制在建、在售“小产权房”行为。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也强调,通过试点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探索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渠道。不能误以为城里人可以随便到农村买地了。不能允许工商资本变相搞庄园、建别墅、修度假村。

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

“我们要改变观念,消除‘国退民进’和‘国进民退’的争论”,年末履新后,国资委主任张毅明确国企改革要在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上下功夫。

张毅表示,国资委来年将进一步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更多地引入非公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和重大项目建设,探索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也表示,在国企改革的具体实施中,国资委将实行“一企一策”,不搞“一刀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