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的十年轮回

2014-06-23来源 : 互联网


据钛媒体报道,都说10年一个轮回,国产手机或许也是如此。

如果回望历史,2003年曾是中国国产手机历史上的一个辉煌盛世。

在这一年,国产手机厂商*下了中国超过55%的手机市场。波导宣称击败摩托罗拉成为市场老大;熊猫砸下*资成为央视广告标王;联想计划生产手机100万台;TCL提出实现销售目标200亿元……大佬们满面红光,恨不得拳打外资纸老虎,脚踢本地傻大粗,把香喷喷的手机蛋糕一口吞下。

但在鲜花织锦、烈*烹油的表相下,除了遍地撒网的渠道人海、镶金贴钻的华丽外表,国产手机并未累积足够的竞争优势,技术拼不过,资金拼不过,品牌拼不过,规模拼不过,真到狭路相逢拼刺刀时,只能以折戟沉沙收场。

2004年,天堂转眼间就变成了地狱。上半年,**元器件缺货危机将国产品牌的生产计划全部打乱,只能坐看垄断了供应链的欧美韩*头攻城掠地;下半年,外资发动价格战,手机市场全面**,又将国产品牌打入大量积压库存的死局。

大佬们这才明白,原来外资不是纸老虎,是真老虎;原来不光同行傻大粗,自己也是傻大粗。

经此一役,国产手机锋芒尽挫,此后多年,在利润*丰厚的**市场,只能一直仰外资之鼻息。

直到*近两年,形势再一次变得微妙起来。

一个普遍看法是,2012年是国产手机的**年。多家数据分析机构均认为,国产手机2012年的国内市场份额已超过70%。同时,虽然三星仍然占据老大宝座,但联想、酷派、中兴、华为已经快速追上,分别占据第2至第5位。

而在2013年,国产手机品牌再上层楼。除了“中华酷联”之外,大批品牌依靠细分市场和新业务模式也**繁荣:比如打造**影音体验的步步高vivo手机,小米、大可乐、锤子等以特色互联网体验和用户交互为核心的互联网手机,以工厂店模式占领市场的尼彩手机等等。

一时间,仿佛又回到了2003年,漫眼看去,形势一片大好,遍地皆是**,以前做设备的、做电器的、做网站的,爱谁谁,反正只要做个品牌进手机市场晃一圈,都能吃得满嘴流油。更有不少国产手机公司大喊,做了多少创新,有多少突破,我要打败三星,要挑战苹果。

但我却开始恐惧,因为人们重新变得贪婪。

诚然,10年过去,我们已经有了很大改变,我们有了稳固的产业链与制造力,供给与销售链的**化已经相对稳固,我们在很多细分领域的应用研发已经与**持平甚至**,我们的手机**是炫耀宝石或是吆喝低价,而是真真正正从设计、从工艺、从应用、从用户体验的方方面面,用心**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竞争关键也**局限于硬件。

但直到现在,*先进的芯片、传感器等核心元器件,依然掌握在高通等外资*头手中,*主流的操作系统,无论iOS、Android、WindowsMobile,甚至日落西山的Symbian,都与中国公司毫无关系。

一个被普遍引用的案例是,即使中国手机品牌占据了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但更多的利润始终是被外资所攫取,以前是摩托罗拉,后来是诺基亚,现在是三星和苹果。与之相比,中国公司虽然常规军越来越多,但仍然缺少决战**的“战略核武”。

这个问题背后还潜藏的一个必然结果是,一旦市场出现波动,那些以微利挣扎在生死边缘的品牌必然大量倒下。

这是可能颠覆我们产业根基的危机。因为一旦国内手机市场陷入惨烈的红海厮杀,赚钱的往往是那些“捞一票就走”的山寨手机品牌,以及生产依靠贴牌外包、自身仅做品牌运营的“轻运营”品牌,真正专心做研发做积累的公司,往往因为成本更高、利润更薄而*先遭受挫折。

所以那些雄壮的口号,不管真心立志也罢,炒作营销也罢,都姑且听着,待到大浪淘沙过后,再来看它。

这个时点将近。智能手机的价格快速下滑大势已成,乱世已经不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