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CEO张瑞敏成功的企业与时俱进

2014-06-25来源 : 互联网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这是海尔CEO张瑞敏到香港科技大学讲座的题目。他说海尔不是“成功的企业”,这不是谦虚,而是他对于企业成功的定义不同。他认为,现代企业必须要有观念的**,也就是一种成功的观念——企业成功只是因为踏准了时代的机遇和节拍,而不绝不应骄傲地停下脚步。一旦停下创业***的步伐,不然无法跟上时代的节奏,下一个柯达可能就是你家。在张总看来,海尔的成功确实赶上了中国改革开放以及“走出去”的潮流,“成功地踏准了节奏”,正是海尔目前在白色家电做到****的奥秘。

今天的讲座来了很多自称是张瑞敏粉丝的听众。很不好意思,我之前很少关注海尔,因此都不认识张总。但是听完他短短不到一小时的讲座,真的觉得他不但对管理理论有着相当深入的研究以及广博的学识,其引经据典的演讲,远比那些夸夸其淡却不知所云的讲座更能让人受益。难怪很多人会成为他的粉丝,而在他带领下海尔取得成功,也**不是偶然。

今天主要讲了三个点:海尔是什么,为什么和做什么。

海尔无论在销售量上还是利润率增长上都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在谈到海尔目前的业绩时,张总反复强调一个点:现金流。海尔的现金流量周期是-10天,而行业平均水平是30天,也就是说,海尔充分利用了对销售商的应付账款达到免息**的效果,而张总的重要观点就是:利润是企业的血液,而现金流是企业的空气。没有空气,就没有生命。这个观点,和很多分析师对于CashFlowStatement的重视程度是一致的。

海尔成功*大的秘诀就是在于其人单合一双赢模式。用张总的话说,这就是制度的创新。他把管理用非常通俗的话来分层:**层,管事;第二层,管人;而第三层,则是管机制。只有机制管好了,才能**创新的体制,保持一个企业的生命力。所以张总*重视的,就是管理机制的创新,也就有了海尔模式——人单合一。

人单合一的缘由就是在于目前市场已成功用户为导向。之前企业可以以产品为导向,利用以企业控制的信息不对称,使得用户认为自己提供的商品是*好的。而现在,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下,用户获取的信息恐怕要多于企业本身,信息不对称**是由用户来主导,用户告诉企业你应该设计、生产什么样的产品。

以用户为是,以己为非。这就是张瑞敏自己如何创业才**出人单合一双赢模式的核心思想。这个模式主要是倒三角,也就是把原先远离用户的研发、营销、制造等职能全部推近用户,让他们直接取得用户的反馈,让决策者(而非以前的经销商)走向顾客。但张总与IBM前总裁郭士纳讨论过这个,郭士纳曾经也想过在IBM实施类似的战略,但他发现有两个弊端:**,决策者靠近了顾客,可是倒三角导致其他职能依然远离用户,可能会使得后勤支持缺乏;第二,从用户这里得知的,永远都是现有的市场,过分强调靠近顾客,很可能会忽视新市场的开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