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应提前学习相关法律

2014-06-25来源 : 互联网

长沙晚报讯(记者徐媛)4位梦想创业的大学生,每人凑齐4000元,准备在校园附近开一间精品店。当他们和房屋转租者签好转让协议,对店面进行装修时,房东突然出现并进行阻挠。16000元创业资金已经花光,门面却无法开张。昨日,中南大学铁道校区4名学生联系本报,希望记者能够帮帮他们,也提醒其他大学生:创业要谨慎!

4人一拍即合忙创业

小王是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大三学生,大二时他就忙着在学校做市场调查,他认为定位中**的男士精品店会很受学生欢迎。这学期开学不久,他和另外三位有创业想法的同学一拍即合,每人投资4000元准备开店。

校园附近的孙**有三间紧挨着的店面,其中一个门面闲置着。孙**同意以12000元转让这个门面两年的使用权。小王告诉记者,当时孙**说她有这个门面三年的使用权,但不要让房东知道房子已经转租给他们,就说几个大学生是帮她打工的,以此避免房东找麻烦。“我们虽然知道孙**不是房东,只是租用了房东的房子,但我们不知道一定要经过房东的同意才能租房。”9月10日,涉世未深的几名大学生和孙**签下了门面转让协议书,并支付了7000元*。

当他们开始对门面进行装修时,房东闻讯赶来。房东表示,他和孙**签订的合同上明确写了该房子只允许做理发店,并且不允许转租。房东阻止他们装修,并和孙**发生了冲突。

一扇门挂上三把锁

记者来到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在店面前透过玻璃门看到,几个玻璃柜凌乱地摆放着,地上刨花满地。前不久,小王和另外三个同学还在一边贴墙纸,一边憧憬着美好前景。当时为了不影响上课,他们利用晚上装修,忙到深夜两三时是常事。

现在门上已经挂了三把锁。9月份房东将**把锁挂了上去,接着孙**也挂了一把锁。小王等人的玻璃货架等物品都被锁在里面,无奈之下他们也挂了一把锁。现在要进入这个门面,要过三道关。

几把锁锁死了他们的创业之路。孙**从9月20日起就无影无踪,手机也不开机,不作任何解释。房东也不愿意和他们协商,反正房租已经收到了年底。这可苦了几个大学生,交给孙**的7000元房租,加上门面装修的5000多元,以及进货花去的*,4人凑的16000元已经所剩无几。近日,孙**终于出现,她提出,几个大学生将剩下的5000元交上,再想办法和房东协商。如果要退还7000元的房租,必须把已经装修的门面**原状并补偿她两个月的误工费。

这些*来之不易,其中两个家庭条件并不是很好的学生拿出的是自己学费,他们希望通过创业缓解家庭的经济压力。黄同学告诉记者,他的4000元*是软磨硬泡才从父亲那里“借”来的。

学生创业前应学习相关法律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刘大华律师说,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没有经过房东同意擅自转租房屋是无效行为,所签订的门面转让协议也无效。刘律师表示,在协议双方都知情的情况下,因合同无效造成的损失应由双方共同承担。小王等所支付的装修费用以及孙**的门面误工费加在一起,双方应各承担一半。如果孙**不接受这样的条件采取逃避的方式,那么小王应该向法院提起诉讼,用法律的手段解决纠纷。

专家提醒,大学生就业形势紧张,自主创业成为很多毕业生的选择,国家也出台了很多政策予以鼓励。但是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所以在创业前还是先就业,学习一些社会经验比较好。同时在创业之前应多学习合同法、公司法、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在利益受到侵犯时以法律为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更多创业信息:敬请关注988创业网:http://www.988cyw.com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