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高生怎样读书考试创业

2014-06-25来源 : 互联网

他们的回家作业是“动手干活”,他们的分数由企业评判,他们的考试是“看你技术过不过硬”,他们的学校为社会紧缺岗位培养对口的人才。本版今起推出“职高真功夫”系列篇,让我们了解职高生是怎样读书、考试和创业的。

本报讯“奇创团队”创于去年10月,那时候队员们只是职高高一的学生,成立之初只有12名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现在团队像一家公司,有工程师、技术主管、财务主管等等,成立一年不到就获得杭州市中职创业大赛一等奖。

这个团队在杭州电子信息职业学校,现在有15名同学。俞涵昺和黄灵骏,这两个90后男生是这个团队的核心人物。憨厚的俞涵昺是生产队长,机灵的黄灵骏是设计师。用俞涵昺的话说,“他(指黄灵骏)设计,我生产,我们的创业团队是一条龙流水线。”

“软磨硬泡”接到**笔活

成立之初,队员们踌躇满志地去杭州电子市场接单揽活。谁知一个上午10多家公司跑下来,没有一家对他们感兴趣。“他们就是瞧不起我们职高生,在那些企业实习的都是大学生。”俞涵昺不无沮丧地说。

接下来几天,队员们有空就去跑市场。俞涵昺带着四五名队员,**瞄准了一家公司,一连去了三趟。*后**经不住他们的“软磨硬泡”,同意给他们一次机会。但提出要现场考考他们的技术,内容就是贴片焊接技术。这种焊接技术的工艺比较精细,一般的大学生、高职生都做不了,好在奇创团队的队员们平时经常动手操练,他们硬是凭焊接贴片技术接到了**张单子——10块电脑转接板的装配和调试。

仔细观察,每块电脑转接板上都有上百个元件,有的元件才0.3×0.5毫米大小,把这些元件准确地焊接到对应的位置,需要十分地耐心和过硬的技术。拿下单子后,队员们马上趁着周末赶工,不到半天就做了出来。“我们采用了流水线模式,一人专门负责焊接其中一种元件,效率大大提高了!”说起这“**桶金”,俞涵昺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交“作业”那天,**按协议给了他们70元*的工*,外加一张装配100块电脑转接板的单子。“我们心里乐疯了。”

为搞设计主动“留级”

奇创团队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研发新产品,这里不得不提团队的“留级生”——设计师黄灵骏。说起留级生,会让人马上联想到“差生”,不过黄灵骏却是一名**的留级生。他主动要求“留级”的目标很明确,拿下明年的“全国中职技能大赛”一等奖。之前,黄灵骏已连续拿下中职技能大赛杭州市**,浙江省**,今年6月参加全国大赛时,却因为时间不够,没有把电路图画完而失分,与**名失之交臂。“我觉得自己有这个实力,没能拿到**很遗憾。于是我就决定留级,再全力以赴地去参加一次。”黄灵骏说。

老师们对黄灵骏的印象是“灵”。他总有些新奇的想法,并能将它们变为现实。一般的无线话筒,市场价格一套是200元到300元,学校里也没有几套。而且相临两个教室都用的话,话筒之间会相互干扰,很不稳定。黄灵骏就把这个话筒设计成40个频段,避免相互干扰。“这个话筒将采用两节5号电池供电,可以连续工作100小时,成本也就在30元*左右。”

*了*却变得“小气”了

奇创团队掘到的**桶金,*了70元*。原以为他们会拿这些*庆祝一番,到哪个小饭馆去撮一顿。没想到,他们拿了其中的60元*买了6个元件盒子,为他们的团队进行了“再投资”。

团队成立近一年来,队员们已经*了1000多元*,还有1000多元没到账。**之后,队员们却变得小家子气了,花*特“抠门”。“创业才知**的难。有一次,我买了一碗3元5毛*的炒粉干,脑子里盘算开了,这可是我装配14块板子的*。”俞涵昺笑着说,“团队里有同学以前一天要喝三四听饮料,而现在一起去拉面店吃工作餐时,大家点的都是*便宜的那种。”

除了接外面的单子,奇创团队还负责学校里电子产品的维护。学校门口有一个电子屏,日晒雨淋,很容易坏掉。外部人员维修,起码得上千元,而交给奇创团队,他们用近百元就修好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