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说隔行如隔山但创业就要勇于冲破阻碍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从媒体人到定制旅行社**

真正开始创业前,王京已在北京打拼了11年。他干过报纸记者,也曾就职于**公司,创业前是一家门户网站的**总监。斯里兰卡的一次旅行,让王京爱上了这个美丽的国家,也正式萌生了创业的念头。不到半年的时间,王京已在斯里兰卡开起了当地**家华人旅行社,专为中国游客提供斯里兰卡定制旅游服务。

阴差阳错爱上斯里兰卡

今年3月,王京获得一家**互联网企业****顾问职位的offer。上任前,他利用半个月的假期出国玩了一趟。由于先后遭到荷兰和西班牙使馆拒签,一气之下,他决定改去签证较容易的斯里兰卡。这次误打误撞的旅行竟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在这个临近赤道的国家,当地人的友善、整洁的街道、厚重的文化历史都给王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想在这里创业。

从斯里兰卡回国后,王京回绝了新公司的邀约,卖掉了在北京的越野车,开始了自己如何创业计划。放弃年薪几十万的工作,一个人跑到几千里之外的异国他乡,很多朋友都表示不理解。但在王京看来,自己在北京闯荡了十余年,当记者时就采访过无数经济风云人物,见证了他们从无名小卒成长为行业**的**故事,在他心中也一直有这样的创业梦,却因为年龄和阅历所限一直未能实现,这一次,他认为时机到了。

一个月后,王京再次回到斯里兰卡。他以观察者的角度来了解这个国家。斯里兰卡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有海滩、森林、茶山等不同类型的美景,更有几千年的历史遗迹……“这里的旅游资源这么丰富,而国人了解它的却太少,为何不做个旅行社,介绍更多的国人来这里旅游呢?”

王京本科学的是外语,毕业后一直从事与媒体相关的工作,旅**业于他**是个陌生的领域,**有点关联的就是曾经在大学考过导游证。“做自己喜欢且擅长的事儿”这是他的创业格言。在王京看来,到斯里兰卡创业,和当年住地下室闯北京没什么区别,只是从北漂变成了“斯漂”而已。

互联网精神引入旅游

今年5月,斯里兰卡之星旅游机构有限公司成立,成为*家中国人在斯里兰卡设立的*资旅行社。基于多年互联网相关行业的从业经验,王京希望把自己的工作做成一家旅行专业服务公司和咨询机构,为中国人来斯里兰卡旅行提供*直接且深入的建议。

在他看来,现在传统旅行社的商业模式,*大的问题在于,国内组团社并不掌握国外旅游资源,而国外的地接社对于中国客人的习惯与文化更是一无所知。旅行社的线路是固定的,无论老幼或是蜜月夫妻,都一勺烩,难免众口难调。

“于是,我们这样的公司就诞生了。我们不仅对当地的旅游资源了如指掌,能够与地接旅行社拿到同样的优惠价格,还省去了中间环节,直接面对国内客人,给客人*优惠的价格。”王京说,“我们希望用互联网的精神去做旅游,快速的产品更替,不断满足客人的个性化需求,这是我们不变的宗旨。”

孤*异乡谋划上市

王京透露,在这种全新的理念及他和斯里兰卡员工的努力下,公司**个月就实现了微利,之后每个月的净利润都在增长。同时,他也获得了用户的高度认可。目前,在新浪微博上,他们的“斯里兰卡任我行”官方微博,已经成为网友公认的斯里兰卡旅行权威。

看似一帆风顺创业经历的背后,也有旁人难以理解的辛酸和寂寞。王京说,在异国创业,*大的困难就是孤*,特别是周末、假日来临,看着身边的斯里兰卡员工兴高采烈地回家与亲人团聚,这种感觉就更加剧烈,**能做的就是用工作麻痹自己。

“在通往梦想的路上,不时会有无助、倦怠、失败袭来。这个时候,对梦想的坚定就显得格外重要。”王京说,如今,他又为自己设计了下一个目标:5年内将公司业务模式复制到5个国家,专注于为中国人提供*好的出境旅游服务并谋求在资本市场的上市。

□故事

从IT男到时间管理

培训师

怎样管理你的时间?怎样让工作更高效?拖延症该怎么去克服?为了解决这些困扰,不少职场人甚至愿意花钱“买时间”。纪元开设的时间管理和早睡早起课程,成为了教育交易平台第九课堂中*受欢迎的课程之一。作为一名80后,IT专业出身的纪元身上有很多“不安分”因子。

24岁*次创业失败

31岁的纪元大学毕业做了三年的IT男,此后和几个伙伴一起开始创业,从事IT职业教育培训。“**次站在讲台上,下面没有几个学生,我也会很紧张,所以就不断让自己讲,直到对多少人讲课都能很镇定、流利。”

纪元介绍,在他们公司做得*好时,年收入达到百万,并且和三所高校达成了合作关系。之后,他希望将实体教育与线上网络相结合,但这个尝试*终未能成功。

经过5年创业好项目路,纪元又重新成为了一名雇员,成为凡客诚品公司的产品经理,并主要负责买家秀的互动社区,并将之打造得有声有色。

一切走上正轨时,入职半年的纪元再次离职,这次他要投身的是时间管理领域。

编写教材爱上时间管理

2006年,合作高校提出希望开伊恩时间管理选修课,苦于没有老师和教材。于是纪元承接了教材编写任务,当时他几乎阅读完市面上所有时间管理的书籍,将其吸收编写了一本选修课教材。

“教材本身没有什么创新的,但是这段时间的大量阅读,让我开始对时间管理入门并进行思考。”他总结,现有的书籍,一类仿佛在给人打鸡血,只是给你讲道理勾画美景,却没告诉你如何去做;另外一类就是心理分析,解释了为什么,却说不出怎么办。

2008年,纪元因为过度劳累病倒。住院时他开始反思过去“超人”一般的生活方式,并琢磨一套适用于自己的简单的时间管理办法。

新员工培训试身手

这套方法在自己身上管用,能不能被更多人接受呢?纪元在凡客诚品工作时,毛遂自荐主动去给新员工做培训,结果40多个新员工在给培训老师打分时,给了他*高的分数。

这也坚定了他要跨行做时间管理培训的想法。离开凡客诚品后,纪元一直在进行创业热身,成为第九课堂*批老师。他目前每周有两个小班课,分别是时间管理和早睡早起。有趣的是,他的早睡早起课,要求学生们必须7点到达上课。“我发现,如果7点上课,同学们基本不迟到,但是如果在8点半上课,10个人中大概有8个会迟到。”

在网络自主择课的平台上,纪元成为了*受欢迎的老师之一。他的理念并非是用时间管理成为工作狂,而是高效工作、轻松生活。

发展时间管理文化

纪元的创业规划并非只做一名培训师。他希望能做和实践管理有关的周边,包括书籍、应用软件,甚至是文化的推广。目前他正在和出版社谈出书的事宜,应用软件也在试运行阶段,更在奔波招投资商。

在纪元的团队里,要遵守特别的上下班时间,早上7点上班,下午4点左右下班,“我们基本早上就完成了一天需要工作的任务,因为我们没有把黄金时间用在拥堵的交通上。”

他如今的主要收入来自于微薄的培训分成。“我现在只能说*低标准的活着,其实在我**次创业前,月收入就过万。收入不是我*主要考虑的,我是喜欢这样自由的生活状态。”

对于自己跨行创业的经历,纪元总结,虽然回头看看跨越的领域很大,但是整个过程是一个循序走来的渐变过程。从小学时就爱给同学讲题,到工作后读在职心理学研究生,现在从事的领域并没有让他觉得有所舍弃。

□故事

从石油工程师到翻译达人

1998年,曹旭东从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工程硕士毕业,一直在中海油从事海上油气田开发工程的研发设计。12年后,曹旭东放弃“金饭碗”,专职做起了翻译网站——“译无止境”翻译论坛,并成立了翻译公司,业内熟识他的人都叫他“老曹”。

英语一直是优势

老曹说,自己虽然学的是石油专业,但是一直酷爱英语,对字母和数字几乎过目不忘。

老曹从初中起英语成绩一直是班级**名。大学期间,同学们一起背大学英语单词以及准备托福和GRE考试词汇,老曹都是遥遥领先,曾经将一本收录有6万词条的《韦氏英英双解词典》背得滚瓜烂熟。

2001年,工作两年、结婚一年后的老曹,因为家庭经济困难,他开始在网上给人翻译。当时,兼职翻译收入相当于企业工资的六倍,每天夜以继日地承接并努力完成翻译任务。用做兼职翻译挣来的钱,老曹家里的日子逐渐好起来,房子也越换越大。

2006年,老曹因为解决了一起翻译纠纷而一夜成名,成为诚信经营翻译业务的代言人,应邀担任国内*大翻译论坛“翻译中国”的管理员。

在中海油,老曹也不断发挥自己的外语优势。2004年,中海油服技术中心专门成立了翻译室,帮助各部门集中处理翻译业务,完成竞争情报的搜集、调研、翻译和编辑,而老曹正是翻译室的负责人。

2010年底,老曹提出辞职的想法,遭到亲友一致反对,但老曹却拿定了主意:要做中国的“石油翻译专家”。

老曹坦言,中国的石油翻译行业非常缺人,他一个人做石油翻译已经远远不够了,他想通过翻译实战培训,让更多的译员从不合格到合格,从合格到优秀。

如今,老曹的公司有20多个专职翻译人员,网站注册人数已经达到35000人,但是有效的人数(即能做出合格稿子的人才或者能为译员提供翻译任务的人)并不太多。

辞职创办翻译网站

成为“石油翻译专家”

对于未来的规划,除了要当“金牌石油翻译”之外,老曹还希望能将翻译行业能够更加规范化。

老曹说,据官方统计,中国有2万家左右的翻译企业。可实际上,正规运营的就是有排版、翻译、审校、项目管理人员,有质量保证流程的,比例极低。多数公司就是1-2个人经营,只知道接到客户稿件后,找低价译员合作,出现质量纠纷就给译员拒付或扣款,把责任全部推给译员。

有些翻译公司,没有能力做某些专业稿件或大项目,却要接下来,转包给其他公司或团队,甚至多次转包。这样,价格越来越低,给译员的价格也越来越低,质量下降是不可避免的,出现质量和经济纠纷的几率就更大。

老曹说,他的译无止境翻译项目交易平台即将上线。提起创业的经验,老曹感慨,*重要的就是选对目标并执着追求,把兴趣爱好与工作方向结合起来。

□专家说法

跨行创业抗压能力要求高

智联招聘*席职业顾问郝健表示,创业是一个系统工程,它要求创业者在企业定位、战略策划、市场营销、团队组建、财务体系等一系列领域有一定的知识积累。一般来说,不主张大学生毕业后马上创业,而是有了一定工作经历,对自己所关注的行业有所认识后再尝试创业。大部分的创业者都是从自己所擅自的领域起步,跨行创业则需要承担较大的风险,对创业者的社会交往能力、抗压能力、对市场敏锐的判断力、经济实力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目前来看,跨行创业者比较常见的有几类:一是从自己的爱好、兴趣出发开始创业,尽管自己之前并非从事这一行业,但毕竟对这个领域有所了解;二是看到某一新兴行业良好的发展前景,提前进入抢占商机;三是可能自身对跨行创业的领域并不熟悉,而是借助周边的亲友等资源为自己的事业寻找新的机会。

郝健建议,对于已经实现跨行创业的人,一定要不断提升自己对市场的把握能力,保持充足的运营资金。毕竟有了好的项目或想法只是创业长征的**步,随着创业的深入,还将面临各种各样的难题,如果创业者之前没有准备充分,也会令自己的创业计划虎头蛇尾。因此,跨行创业者们还应随时补充和更新自己的行业知识,尽快从“门外汉”转变成“专家”,真正实现角色转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