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好创业和投资双赢不是问题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近段时间,在创业和投资领域,*热门的话题莫属“雷士风波”。雷士风波凸显了近些年来在中国企业里创始人和投资人或多或少的冲突现象,其他较为典型的还有红孩子、俏江南、后谷咖啡、相宜**等企业。冲突的原因各自不同,主要的有:1、企业发展的战略分歧;2、企业的控制权;3、上市不顺利;4、创始人和投资人丧失了相互信任等等。

不少人认为,创业者和投资人之间存在的是一种对立的关系,而我认为,创业者与投资方本是双赢的关系,而不是你输我赢之争,双方的基本目标应该是一致的:都希望**价值,为顾客、员工、股东**价值,同时也为自己**价值。

但除了共同目标外,不是没有分歧。创业者*重视的还有:*立运营并能主导企业的战略方向,对企业的拥有感和自己如何创业的成就感;而投资者则强调:低风险***,企业透明运营,创业者能全身心**而不要另有小算盘。

在不知道实情时,我是有条件地支持吴长江的。*先,作为创业者非常不容易,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孩子,把全部的心血都倾注在其中,冒着*大的风险创业***,很多甜酸苦辣是不为人知的。中国的创业者尤其不容易,需要面临不规范的市场,不力的监管和缺乏诚信的社会现状。有数据证明,创业者含辛茹苦十年,存活率只有2%,更不要谈***。

其次,创业者不是完人,不能对他们过高要求。他们砸锅卖铁,投入了全部,冒着*大的风险,全身心的**,应该帮助他们走向成功。再者,吴长江能够得到员工、供应商、经销商的支持,说明了他得到了他人的尊重和信赖。这也是对他多年的苦心经营能够成功走到今天的佐证,不应该一棒子把他打死。我对吴长江支持的条件是:他必须遵守契约,遵守游戏规则,不能有不诚信之举。

天使投资人有时会凭着感觉和情感投资,而VC和PE的投资则非常理性,这也无可厚非,因为VC和PE们除了考虑投资回报,还要考虑为投资基金的注资者们负责,减少风险。

我有过两次创业经历,从天使投资人、风投、战略投资者,融过六次资,总额达数十亿人民币;与此同时,我也当过天使投资人,对创业者和投资方有亲身体会。因此我认为,投资人和创始人要共赢,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投资者和创业者的价值观的一致非常重要,这也是创业者选择投资者时头等重要的考虑,双方都要对企业的未来和退出机制有共识。

投资者和创业者是合作伙伴关系,是平等的关系,要么共赢,要么共输。而要达到共赢,则必须互相理解,互相尊重,知道各自的目标并合理去满足对方的需求。发现分歧时应该以正向的态度、包容的心胸去解决。

沟通变得极为重要,必须透明,把话摊在桌面上,而不能臆测、背后批评和指责。Chemistry(人际间的化学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必须维系,没了Chemistry,很难继续合作。千万不要低估沟通的重要性,宁愿过度沟通,也不要沟通不足,以**双方对企业发展进程理解的一致性。

绝大多数的“创”和“投”的关系是良性的。创业者没有投资者提供的弹药是无法去打胜仗的,投资者没有创业者的激情投入也无法让资金产生*大的价值。希望在中国的“创”和“投”领域里,看到更多的理解、尊重和包容,双方走向共赢之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