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接力照顾孤残邻居40年

2014-06-27来源 : 互联网

40年前,刚过门的婆婆,看到孤残邻居生活无着落,毅然将其接到自家进行照料;15年前,才嫁入家里的儿媳,更是将孤残老人当成亲爷爷赡养。界*市田营镇李能村的五保老人李允周没想到,大半辈子都是无依无靠的他,却在这段婆媳四十年的爱心接力中,得以安享晚年。

“三爷,这番茄鸡蛋汤你趁热喝了吧,医生不让你吃凉的,平时自己也要注意点。”也许是深怕刚烧好的鸡蛋汤烫到老人,直到把汤碗交到“三爷”手里之前,张敏还在不停地吹着碗里的热气……

这温情的一幕,李允周再熟悉不过。用他的话说,四十年来,给他洗衣做饭的人,从张敏的婆婆,变成了张敏本人,但**不变的是热心婆媳对他这个“外人”的倾心照顾。

今年89岁的李允周,是李能村的五保老人。按辈分算,李允周只是张敏婆家“门里”的三爷。由于年轻时因家庭贫困,又加上腿部残疾而一直未娶,多年里一直过着孤*伶仃的生活。

这种生活在1974年得以改变。“那时候我刚嫁进来,俺老伴就给说门里还有个叔伯辈的老人,生活怪可怜,问我能不能把他接过来照顾。”张敏的婆婆李素英说,当时她就决定,把李允周接到家里来当作自己的父母一样孝敬。

端茶做饭、洗衣铺床……20多年里,李素英对李允周细心地呵护着。“就是亲儿媳妇,像李素英对李允周这么孝顺的也不多。”谈起李素英,李能村村民都称赞不已,但是大伙也有一个顾虑:眼看李素英的儿子就要娶媳妇了,新来的儿媳会不会嫌弃李允周呢?

“我嫁到这个家里来,他们都觉得我会嫌弃俺三爷哩,为这,三爷硬要搬出去单住。”回想起1999年刚嫁进李家时的情景,张敏笑着说,在农村,就是亲孙媳妇,愿意和上年纪的老人一起生活的也少见。

但是,令村里所有人没想到的是,善良贤惠的张敏自嫁到李家后,不仅不嫌弃李允周,还毫无怨言地从婆婆手里接过照顾李允周的重任,而这一接就是15年。如今,张敏每天起床后,先到三爷那里看一看有没有衣服要洗,早饭想吃点啥;天冷了,赶紧给三爷加床被子,天热了,又赶紧把三爷的铺盖拿去洗刷晾晒。

2011年5月的**夜里,李允周的**腺病发作了,张敏连夜把他送到医院。在住院的一个多星期里,张敏不仅从有限的积蓄中拿出一大笔*给三爷*病,对三爷的生活更是照顾得无微不至,每天跑前跑后,端吃送喝,以至于同病房的人都以为张敏是他的亲闺女。

“摊上这么好的儿媳妇、孙媳妇,俺村里人都说我有福。”李允周说,张敏刚结婚那几年,家里很穷,一家7口人就挤在低矮的三间瓦房和两间旁房里居住。但张敏和李素英对他的照顾一点都没因家里贫穷而“打折”。

“就是亲儿亲孙,又有几个能对我这样的老头子这么孝顺,就冲这,俺这辈子也算值了。”李允周笑着说,现在,全家人都盼着他能再活几十年,好等着重孙媳妇继续孝顺他。

本文摘自(安青网)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