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也是一场博弈

2014-06-27来源 : 互联网

高考分数发布后,填报志愿的博弈,将在省内几十万达线考生中展开。怎样才能*大限度提高“命中”概率?

昨天,省教育厅厅长程艺、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郑大明、副院长沈滔等集体在网上回答考生和家长有关志愿填报的相关问题,他们的一些建议,或许对考生和家长们有所帮助。

本科控制分数线上考生比例收紧

问:为什么在今年安徽考生数量增加的情况下,外省985和211学校在安徽招生数量不增反减,请教育厅**给予解释。

程艺:所谓985和211学校是指国家部委院校和部分省属学校,我省省属学校只有安徽大学是211大学。各校在各省招生计划由各校在***指导下确定,除了公布的计划外,每年这些学校,特别是985大学还在各地开展自主招生,所以各校在我省招生总数高于所公布数据,据我们了解,今年不会低于往年,我们会积极争取各校在安徽多投指标。

问:2014年文史类本科*低控制线469分,对应的累计人数是58135人,2013年文史类本科*低控制线458分,对应的累计人数是64378人,是今年的招生计划减少了吗?这种情况下考生填报志愿时参考去年的排名是否有影响?

程艺:计划没有多大变化,只是控制在线上的人数减少了。

平行志愿填报要有梯度

问:平行志愿冲一冲是看分数还是名次?冲的范围是多少?

程艺:请参考去年的实际录取情况,排名可能更靠谱一些。所谓冲一冲是指去年某校录取的*低排名如果接近或略高于你今年的排名,可以冲一冲。所谓保一保是指某校去年实际录取*低排名比你今年的排名低一些。当然,要考虑专业服从的问题。如果总分够了但专业不服从,又达不到学校专业录取分数还是有可能被淘汰。

问:在志愿填报中,如A档不服从分配,BCD档作废吗?

程艺:如果进入A志愿学校,但因专业不服从而被退档,则其他志愿就不管用了,所以尽量填报专业服从,如果您对专业有特别要求,那么填报学校时就要保守一点。

问:在二本批次中,2012年的许多排名及考分都靠前的院校,在2013年的录取中排名及考分却有大幅靠后现象;许多2012年靠后的院校,在2013年却又有大幅靠前的现象。我们如何拿捏好这个度?

程艺:过去的数据只能供参考,个别学校可能有较**动,一般来说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稳妥的办法是向学校咨询。重要的是在平行志愿填报时注意有梯度。

平行志愿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

问:我在填写志愿中想保底的高校,会不会因为不是**志愿填报而不录取我?

郑大明:平行志愿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学校录取不会因为你报考的志愿顺序而受到影响。

问:如果一本A志愿没有填服从调剂,且没有被录取,一本的BCD志愿还可以继续录,不会被降到二本吧?

郑大明:根据平行志愿投档原则,ABCD*多只有一次投档机会,若A志愿已投档,因没有专业服从且没有被录取,将进入征集志愿。

艺体类综合分排名已经公布

问:艺体类往年都有专业综合排名,今年如何查询?

沈滔:已经公布,请关注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

问:体育类提前批次志愿填完了后面可以再填其他批次普通志愿吗?

沈滔:可以。

本文摘自(安青网)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