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民照顾已逝邻居孙女十年 只为履行承诺

2014-06-27来源 : 互联网

“你放心吧,我会把她当成自己的孩子好好地照顾!”

十年前,在邻居弥留之际她许下了这句**;十年中,她用自己的心血风雨无阻地践行着当初的**;十年后,因为房屋搬迁临时分开,但她依旧扮演着母亲的角色。这份由责任转化成的亲情,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变淡,更不会因为空间的变化而生疏。季玉梅告诉记者,即使将来真的分开,小玲玲永远都是我的女儿,“有我吃的,就不会让你饿着……”

病床前,她接受邻居临终托付

今年54岁的季玉梅,曾经是合肥针织厂的职工,在当年针织厂宿舍附近的平房区长大。

在季玉梅的印象里,邻居陶阿姨对自己可好了,她的孩子和自己差不多大,陶阿姨将自己当亲闺女一样。

然而,陶阿姨是不幸的。丈夫的早逝,让她*自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媳妇刚怀孕不久,小两口就面临着离婚的阴霾,偏偏这时陶阿姨却患上了癌症……

2002年国庆后的**,卧病在床的陶阿姨把季玉梅叫到床边,说:“玉梅,我的孙子眼看就要出世了。万一孩子将来真的没有完整的家庭,就拜托你以后帮忙照顾一下。”

听到这句话,季玉梅泪如雨下,她拉着陶阿姨的手说:“阿姨,您放心,孩子我将来一定会好好照顾的。”

一个星期后,陶阿姨离开了人世,而她的小孙女玲玲于次年4月呱呱坠地。不过,女儿的出生并没有挽救破碎的婚姻,玲玲的爸爸妈妈在她四个月大时和平分手,妈妈离开了这个家。还没**断奶的玲玲从此便与爸爸“大陶”开始了艰难的人生。

家人支持,让“母爱”没有后顾之忧

大陶当时没有正式的工作,只是在黄山路某医院做保安,收入也不高。为了兑现当初的诺言,为了让大陶安心工作,季玉梅将玲玲接到了自己的家中照顾,“多照顾一个玲玲,权当我多养一个女儿吧!”季大姐回忆说。

每天早上大陶上班前,季大姐就把玲玲接到自己家中,冲牛奶、换尿片、洗衣服,这些都成为季大姐每日的“必修课”。

女儿当时正值备战高考,忽然多出一个需要照顾的婴儿,让家中平添了一分喧闹。季大姐的这个选择能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吗?

“女儿当时不太赞同,担心别人讲闲话,怕做了好事反被误会。可我答应了,玲玲还没**断奶,她爸爸一个大老爷们,还得忙工作。我不照顾能行吗?一句**重千金啊!”季玉梅坚持每天照顾小玲玲,久而久之,女儿和丈夫也帮着季大姐照顾。

有了家人的支持,让季大姐没有了后顾之忧,从此她把全部的心思都投入到这个可爱的宝宝身上。尽管从没有见过自己的妈妈,但季妈妈的呵护让小玲玲从未感觉到失去母爱。“天天嘻嘻哈哈,没心没肺地笑呵呵。”玲玲的开朗让季大姐宽慰不少。

我愿意永远做她的“母亲”

十年的幸福时光,不算长也不算短。*近,由于原针织厂宿舍拆迁,季大姐与玲玲分别搬迁至不同的地方,“母女俩”也不得不暂时分离。尽管如此,每周五,玲玲总是背着书包,来季妈妈这里过周末。

“十年了,这份感情,让咱们‘母女’谁都离不开谁,这个母亲我还没当够呢!”季大姐笑着告诉记者,将来分房回迁后,她们还将住在一起,一起唱歌,一起睡……

■记者手记

用爱召唤爱!

一句临终前的**,换来了季大姐与小玲玲十年的朝夕相处,一个在娘胎里就面临着家庭破裂、没有母爱的孩子,却在一位邻居“妈妈”身上获得了珍贵的母爱。试想,当初没了季大姐的照顾,一个长期得不到母亲的照顾,一直在空荡荡的房间里长大的孩子,会是什么样?她会是一个叛逆的零零后少女吗?会变得自闭寡言又敏感吗?

记者昨日参观了小玲玲的房间。她的书桌上,整齐地摆着正在复习的课本;相框里塞满了和朋友的大头贴,一副典型零零后少女的“卖萌”表情。看到这些照片,记者放下了心中的忧虑,她跟所有同年龄的女孩一样,快乐并阳光地成长着,命运虽然让她经历磨难,但没有在她的心里留下太多伤痕。

与她聊天,温柔而坦率。玲玲说,她现在很好,有那么多叔叔阿姨爱护她,她很幸福。是的,命运让她失去了亲生母亲的照顾,却又给了她另一位“母亲”的呵护。在这里,我要谢谢季大姐,是她,让这个社会还保留着一丝宝贵的邻里之情。

远亲不如近邻,这个道理谁都懂得。我们常抱怨人情冷暖、世态炎凉。或许,我们应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在你的双手所能触及的地方,给别人送去爱和希望。用善引导善,用爱召唤爱,虽然这只是一点微小的付出,但它会如同投入湖面的小石子,将涟漪带向远方,将爱伸向远方…… 王峰

本文章源自新浪网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