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创业率仅1%受过创业教育仅5%

2014-06-28来源 : 互联网

“将创业教育融入我国国民教育体系,从小学、中学直到大学的教材课程中都加入创业教育内容,使教育真正为社会服务和现代化服务。”面对“十二五”时期依然严峻的就业形势,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呼吁,加强创业教育,增设创业教育课程,让更多大学生拥有创业教育这一“第三本护照”。
创业教育被***教科文组织称为教育的“第三本护照”,和学术教育、职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然而,创业教育在我国却相当薄弱。骆沙鸣委员对美国和中国大学生创业率进行了对比:美国大学生创业率达20%,而中国大学生仅为1%。骆沙鸣认为,如此低的创业率折射出我国创业教育的严重落后,加强创业教育已是刻不容缓。
那么,如何加强创业教育呢?骆沙鸣建议,一是对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教材进行改革,将创业教育内容纳入教材和教学大纲,倡导创业教育从小抓起;二是修改大学教程,增加创业文化内容,使高等教育满足创新创业、产业匹配、社会融入三大功能需要;三是为大学生配备职业教练,提供一对一的全职培训和就业计划、创业规划等;四是建立普通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互通的立交桥,推行大学生“成长导师制”,建立成长导师网络平台。
仅5%大学生受过创业教育
“目前,我国高校由于教学体制、师资结构和教学资源等问题制约,仅有5%的大学生接受过体系不完整的创业教育。”谈起国内大学生创业教育的严重缺失,全国政协委员陈清华十分忧虑。
一份近期针对287位创业者展开的问卷调查显示,在对参与调查的创业者进行的八项测试中,创业教育和培训得分*低,5分的分值只得了2.18分。陈清华建议,要引导和督促高校加强对创业教育的规划,将大学生创业教育纳入高校“十二五”发展规划中;财政部门可以考虑对高校大学生设立创业教育和培训资金,使更多大学生接受财政支持的免费创业培训;开展《创业促进法》的立法工作,构建促进创业的长效机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