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货币“事后”盘点

2014-07-01来源 : 互联网

股价下跌、利差上升、货币贬值……新一轮金融动荡自1月下半月开始席卷新兴市场。尽管过去两周收复了部分失地,但似乎好景不长。2月24日,土耳其总理贪污丑闻进一步发酵,里拉暴跌200点,让好不容易稳定下来的新兴市场再次陷入动荡。

就在数周前,土耳其里拉因为总理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的贪污丑闻而出现*大单日跌幅纪录。这一事件随后有所缓和,但问题并未**解决。

2月24日,一盘秘密谈话录音被曝光,对话内容关于通过购置二十多套房产以隐藏一笔高达十亿美元的现金;传闻称录音发生在去年12月7日,而主角正是埃尔多安和他的儿子。该事件**后,土耳其里拉暴跌200点。

与此同时,土耳其*大的反对党共和人民党趁机发难,要求埃尔多安辞职。但分析人士认为,埃尔多安主动辞职的可能性并不大。这位2002年当选、执政两届的土耳其总理手腕高明、作风强硬。在他的**下土耳其的恶性通胀得到控制,人均GDP在8年中翻了四倍。

去年5月至今年1月底,里拉对美元累计贬值幅度达到29%,一度跌至1美元兑换2.39里拉的历史低点。在连续抛售数十亿外汇储备试图稳定汇率无效的情况下,土耳其**银行1月29日凌晨宣布,将基准利率由之前的4.5%提高至10%,同时大幅提高隔夜贷款利率和隔夜借款利率,以抑制里拉贬值趋势。

此次加息幅度远超市场预期,但分析师们担忧,尽管这一措施短期内将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但长期来看导致里拉贬值的根本因素仍然存在,汇率承压局面并未根本改变。受到美国经济走强预期影响,大量资金将流出包括土耳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而像土耳其这样依赖外资平衡贸易赤字的国家将面临****和货币贬值的更大困难。

更何况,土耳其政坛在短期内恐怕都无法摆脱贪污丑闻的纠缠,这或将进一步打击土耳其里拉,并让好不容易稳定下来的新兴市场再次陷入动荡。

在美联储不断缩减QE的背景下,市场抛售的背后是一些国家的负面因素和投资者对新兴市场整体情绪减弱。这些因素包括中国弱于预期的PMI数据,还有一些国家日益增加的**动荡(如泰国、土耳其、南非和乌克兰),以及阿根廷货币贬值。

随着**经济状况变化,在本轮市场动荡中,**资本也开始更加冷静地重新评估新兴市场的基本面,有选择性地看待各个国家。

**货币基金组织(IMF)在近期一份报告中指出,导致新兴市场动荡的主导原因仍然很难说,每项因素在各个国家的作用都因地而异。尽管各国普遍承压,但通胀和经常账赤字更高的国家受到的影响更大,例如巴西、印度尼西亚、土耳其和南非。

美国康奈尔大学经贸政策**教授、**货币基金组织(IMF)中国部和金融研究部前主任埃斯瓦尔·普**德(EswarPrasad)近期在接受《**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市场认为美国利率可能上升后,新兴市场资金开始逐渐流出,这是所有新兴市场国家都面临的普遍状况。但问题是,新兴市场资本流出暴露了某些国家的脆弱性。

“如果看一下印度、印尼、巴西、土耳其等国家,它们的资本波动性更大,因为它们依赖外资,而且经常账户和财政都有赤字。”普**德说。

而路透近期的调查显示,如果新兴市场再次遭遇抛售,土耳其里拉和南非兰特将是*脆弱的货币,即便两国央行大幅升息。

与土耳其一样,资金撤出的现象在南非也非常严重。继2013年贬值24%后,南非兰特对美元1月进一步下跌逾5%,海外投资者已从南非股市和债市中撤资17亿美元。

为帮助南非缓解新兴市场债券和货币遭抛售风潮,南非央行1月29日上调关键利率至5.5%,为近六年来首次升息。

另一方面,**资本也在变得越来越“挑剔”:由于各个新兴市场国家的负面因素各异,其货币走势的分化也将日益明显。经济学家们预期,新兴市场货币今年*大的风险因素是美国削减QE,以及个别国家的经常账赤字,再加上许多新兴国家今年都是选举年,这将令汇率保持剧烈波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