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资本为何拒绝投资传统行业?

2014-07-01来源 : 互联网

马年春节前夕,一家大型民营创投机构的***向记者表示,今后不会再投不与互联网结合的传统行业,确切地说,看也不会看这类项目。据了解,这家创投机构并不排斥传统行业,在前几年的投资版图上,传统产业如装备制造、零售消费等也是他们投资的**领域,其中做家具的、经营婴幼儿用品和研发机械的部分公司已经上市。进入2014年,他们为什么开始**传统产业?这背后的逻辑值得深思。

按照上述创投机构大佬的观点,传统的项目如果再不与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结合将很难生存下去,与其承担过大的风险,不如干脆不投。“我认为当前*有价值的投资领域在移动互联网,以及与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产生互动的大消费领域。”

当然,上述投资理念仅是一家之言,不能代表所有创投机构,更不能说明传统行业已经失去投资价值。毕竟在当前改革的环境下,也有不少传统产业存在较好的机遇,比如产业并购和重组的机会等,但是,从近年的资本流向也很容易发现,互联网领域的投资更活跃,且相关企业更易获得高估值。事实上,去年以来互联网领域发生的投资、并购案例的交易规模往往令人瞠目结舌。比如,成立仅几年的小米公司的估值去年已达100亿美元,而在2010年,小米公司的估值才2。5亿美元,当年小米公司刚完成A轮**,金额4100万美元。就在昨天,据国外媒体报道,Facebook花了190亿美元收购WhatsApp。就算一个人从不关注科技新闻,从数据看也可以知道这一收购有多疯狂,要知道,WhatsApp这家公司成立于2009年,目前员工仅55人。

为什么创业资本开始**传统行业?为什么互联网企业更易获得高估值?这一切*变的根由在于时代正在发生大变革。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正在重构我们的生存环境,对所有的产业、企业、机构和个人都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如果传统行业不能够顺势而为,则很可能在新的环境中丧失竞争力。“因为新的互联网技术已经重构了整个产业环境和商业环境,重构的环境对于传统企业来说意味着更多挑战,如果企业没有拥抱变革的勇气,就面临着与新的商业环境、产业环境脱节的风险。”浙江华睿投资公司董事康伟表示。

有创业教父之称的华住集团CEO季琦近日表示,“工业化时代的标准思维模式是:大规模生产、大规模销售和大规模传播。但是在互联网时代,这个重要的三位一体被解构了。我们正在迎来一个消费平等、消费**和消费自由的消费者**时代。原有供应链上的关键角色,如品牌商、分销商和零售商的权力在稀释、在衰退甚至**。话语权从零售商转移出来到了消费者手中,消费者通过自媒体,建立和强化了这种自**。但是在数字化时代,用户至上是你必须遵守的准则,你得真心讨好用户,因为用户口碑和好评变成了有价值的资产。”

以小米公司为例,小米利用互联网营销手段实现了高速成长,而如果是传统的手机企业按照传统的模式经营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做到这样一个规模。对比而言,传统行业的发展速度基本上是可以锁定或者可以判断得比较清楚,其发展轨迹在一年、两年或近几年都比较有规律可循,所以大概可以判断出在传统的模式下传统行业可以发展到什么程度。但是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却有别于循序渐进的过程,它们甚至可以呈现指数式的增长。

“对于企业来说,不论是新兴的还是传统行业,都可以用互联网技术、互联模式或者互联网思维提升企业,为企业**出新的增长空间。”投中集团研究主管宋绍奎认为,互联网是一种再次挖掘行业潜力的工具,可能实现以往传统发展达不到的速度或效率。

美国**未来学家奈斯比特先生预测未来大趋势的一个基本原理:谁变革谁执掌世界。对于创投机构来说,显然更欢迎主动拥抱时代变革的项目,至少目前来看是一种未来趋势。康伟表示,目前他们的投资思路非常明确,要么投**的企业,要么投正处在变革之中的,要么投有强烈愿望去变革的传统企业。从行业方向来说,包括衣、食、住、行、教育、医疗,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传统生产与消费环节一旦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结合,都是非常有吸引力的项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