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嘀快的补贴下调用户能否留住?

2014-07-01来源 : 互联网

3月4日,“快的打车”软件下调补贴力度,乘客优惠力度每单降至10元,出租车司机每次成功接单补贴由原先的10元降至5元。“嘀嘀打车”昨日也下调部分城市的补贴额度,包括洛阳在内的部分城市的补贴额度调整为“起步价20元”,每天两单。随着“快的打车”、“嘀嘀打车”补贴政策的调整,不少用户开始关心,这场“贴*买用户”的竞争还能维持多久?

【补贴下调】打车软件补贴额度昨起下调

3月3日下午4时34分,“快的打车”新浪官方微博发布《快的打车和支付宝*包致用户的一封信》,调整打车补贴,即从昨日零时起,将乘客通过其软件内置支付宝支付车费的补贴调整为每单10元,每天两单;将乘客通过支付宝*包扫码付的司机补贴调整为每单5元,每天限10单。

“嘀嘀打车”也同样于昨日零点启动第四轮**支付营销活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依然执行“起步价12~20元”不变,其他城市立减为“起步价20元”,每天两单。

昨日上午10时许,调查者从洛龙区打车至西工区,当次“嘀嘀打车”软件补贴已由之前的*低12元下调为8元。司机田师傅告诉调查者,他当天所拉乘客,不管是用“嘀嘀打车”还是“快的打车”,其补贴额度均有所下降。

随后,调查者又询问了多名出租车司机与乘客,均证实了“打车软件补贴额度下调”这一变化。

【争夺市场】“快的”、“嘀嘀”竞相“贴*买用户”*占市场

据了解,自今年1月中旬起,“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为吸引客户,对乘客和司机发放双向车费补贴。但截至2月14日,这两款打车软件在洛阳并不是很受**,打车还是靠招手的多。

2月17日,“嘀嘀打车”宣布:乘客使用“嘀嘀打车”并选择**支付,立减10元,每天3次;司机每天10单,每天前5单每单奖5元,后5单每单奖10元。“嘀嘀打车”更是额外奖励新用户:乘客*单立减15元,司机*单立奖50元。5小时后,快的打车宣布:2月18日起,乘客每单补贴增至11元,每天两单;司机用“快的”支付宝收车费,每天可奖10单。其中,高峰期每单奖10元,每天*多5单;非高峰期每单奖5元,每天*多5单。

随后,“嘀嘀打车”又表示,补贴额度将在12元至20元间随机补贴。紧接着,支付宝官方微博又宣布:乘客使用“快的打车”并用支付宝付款,奖励永远比同行多1元,每单*低立减13元;用支付宝成功付打车费满5次还可以得到淘宝天猫退货**卡一张(退货包邮)。

日前,不少市民和出租车司机都安装下载了这两个打车软件的客户端。司机周师傅告诉记者,他之所以使用这软件,是因为日收入比之前多。

据央视2月26日报道,目前,“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两款打车软件共占我国打车软件市场份额高达近95%。

昨日,通过查看两款软件发现,“嘀嘀打车”已覆盖58座城市、40万辆**出租车、85%呼叫***;“快的打车”则“全国通用,覆盖56个城市(含香港),超过60万辆**出租车”。

【担忧】打车软件或引发安全、挑客、隐私等问题

日前,记者走访时发现,不少司机都在方向盘旁装了一个小支架,将手机固定在上面,手机一边充电一边实时语音播放着乘客的叫车信息,甚至还有司机一手握着手机一手开着车。3月1日晚,记者从北大街打车到春都路,出租车司机郭师傅不时地左右手替换着拿手机查看信息。当记者问其这样开车是否能保证安全时,郭师傅告诉记者,只有像他这样有20年驾车经验的老司机,才能做到“手脑并用”。

司机吴先生说,他身边的同事会根据订单行程的远近来决定是否接单。杨姓司机告诉记者,他喜欢拉短途乘客,因为不用花*,还有补贴,哪怕只是在起步路程内,乘客都大方地给他们付补贴上限额度。碰到一些远途乘客,他尽可能不接单。

任女士告诉记者,有次她用打车软件下车后,突然接到司机电话,随即对方声称打错了,但这让李女士心有余悸,“电话号码怎样能消除呢?”对此,不少司机也表示,这确实是个问题,但如果乘客物品落在车上了,那么,联系对方也就方便多了。

【热议】

若无补贴,打车软件是否还有市场?

乘客|谁先过来就坐谁的车

“昨天还补贴13块,今天就改成补贴10块,等补贴变3块时,还会有人用吗?”在西工区上班的李先生说,在补贴额度内只需要付1分*,现在突然补贴下调,自己要多掏腰包,心疼。

“昨天我在唐宫西路用打车软件叫车回家,结果,近半个小时才打到车。”张先生告诉记者,眼看着面前一辆辆空车开过,别人招手坐上就走,心里很着急。他还说,如果打车软件没了补贴,他会选择传统招手方式打车,要是在偏远的地方打不到车时,他会选择一边用打车软件发布信息,一边看周边有无空车,谁先过来,他就坐谁的车。

“如果是预约用车,即便没补贴,我还是会选择用打车软件。”市民孔女士告诉记者,但如果是即时打车,她也会谁先过来就坐谁的车。

司机|优先考虑使用打车软件的乘客

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告诉记者,即便这两款打车软件不再补贴,他还是会继续使用。“使用叫车软件,可以知道附近哪里有乘客,可以就近拉客。”王师傅说,估计不补贴后,打车软件用户数量会变少,但是乘客在偏远的地方打不到车时,通过叫车软件发布信息,他们就能与其取得联系为其服务。此外,上下班高峰期,在人多车少的情况下,乘客可以通过打车软件提前和司机联系,*占先机。司机周师傅认为,如果到时候真没补贴了,他会优先选择使用打车软件的乘客,因为这样可以降低空车率。但如果没有*到单,他同样会选择招手的乘客。

学者|使用打车软件的用户或会减少

对于两款打车软件的烧*战,洛阳师范学院商学院院长刘玉来认为,为了打开市场,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以补贴方式吸引乘客和司机,短时间内争取了大量客户。但使用打车软件的客户群比较特定,主要集中在年轻一些的人群。

“‘烧*’对打开市场的确起到促进作用,但也会带来副作用。”刘玉来说,高成本的价格竞争并不是长久之计,有可能会造成两败俱伤。公司经营还是应该以长久的策略研究客户的心理、需求,提高服务质量为主。

刘玉来认为,如果两家公司不再补贴,可能会流失一部分用户,但肯定还会有继续使用的用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