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故事:碗底的红烧肉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接到一桩业务,有一批货要搬到码头上去,又必须在半天内完成。任务相当重,手下就那么十几个伙计。


这天一早,**亲自下厨做饭。开饭时,**给伙计一一盛好,还亲手捧到他们每个人手里。

伙计王接过饭碗,拿起筷子,正要往嘴里扒,一股诱人的红烧肉浓香扑鼻而来。他急忙用筷子扒开一个小洞,三块油光发亮的红烧肉焐在米饭当中。他立即扭过身,一声不响地蹲在屋角,狼吞虎咽地吃起来。

这顿饭,伙计王吃得特别香。他边吃边想:**看得起我,今天要多出点力。于是他把货装得满满的,一趟又一趟,来回飞奔着,搬得汗流如雨……

整个下午,其他伙计也都象他一样卖力,个个挑得汗流浃背。**的活,一个上午就干完了。

中午,伙计王不解偷偷问伙计张:“你今天咋这么卖力?”张反问王:“你不也干得起劲嘛?”王说:“不瞒你,早上**在我碗里塞了三块红烧肉啊!我总要对得住他对我的关照嘛!”“哦!”伙计张惊讶地瞪大了眼睛,说:“我的碗底也有红烧肉哩!”两人又问了别的伙计,原来**在大家碗里都放了肉。众伙计恍然大悟,难怪吃早饭时,大家都不声不响闷笃笃地吃得那么香。

启示:

如果这碗红烧肉放在桌子上,让大家夹来吃,可能就不会这样感激**了。同样这几块红烧肉,同样几张嘴吃,却产生了不同的效果,这不能不说是一种精明。

正面想一想,这种精明其实是一种很用心的激励手法——让每个人都感到激励!“如果这碗红烧肉放在桌子上,让大家夹来吃,可能就不会这样感激**了。同样这几块红烧肉,同样几张嘴吃,却产生了不同的效果,”这是引人深思的一句话,对于管理人员来说,“怎样让大家吃红烧肉吃得有劲头”是个永恒的而且常新的话题——不同的人激励方法不同,同一个人不同时期激励方法也不同。千万不能墨守陈规!要学会“因人、因时、因事激励”。

**为什么要单*在每个人碗底放红烧肉,而不是端在桌子上大家共分享?红烧肉单*放在每个人碗里产生的激励作用和放在桌上共享的激励作用,究竟哪个会更大一些?

我们知道,每个人都渴望被激励,在获得有效激励的时候,每个人都会因为这种激励而产生自豪感、成就感。故事中的**这么做,意在激励每一个人,而那位**的做法妙处在于,他让每个员工都感到这份激励只是针对自己。如果红烧肉放在餐桌上共享,激励的效果当然有,但是,一定比单*放在碗里而使员工获得激励的效果小。

这样说,有什么理由吗?

用激励每个个体的形式起到提升团队绩效的激励手法,一定比用激励全员的形式起到提升团队绩效的激励手法更为有效。因为后者,激励手法单一,达不到激励每个个体的效果。而达不到激励每个个体的目的,个人的绩效就不会*大化,个人绩效不*大化,团队的绩效又何能*大化呢?

有人可能提出,**虽然使用的是前一种手法,即激励个体,但**也是给所有的人红烧肉呀,这与放在桌上大家共享有什么区别?

的确,仅仅注重形式上的个体性是不够的,要知道,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吃红烧肉的,就算每个人都说红烧肉好吃,但是吃的时间长了也会腻的,红烧肉的故事里,“红烧肉”只是一种象征,管理者在激励每个个体时,一定要把握每个人的不同需求,每个时期的不同需求,只有这样,好的形式结合有针对性的内容才能起到*佳的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