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一男子奔波14年帮聋哑妻子找家——感动至深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17年前,临泉男子张玉华与聋哑女张兴会成了家。

由于妻子是被人从贵州拐卖至临泉,与家人失去联系,时常因想家闷闷不乐。为解张兴会心头之苦,自2000年起,张玉华便带着她开启了寻亲之路。

14年来,他们坐了很多车,走了很多路,吃了很多苦。*终,今年5月份在贵州省安顺市紫云苗族布依族自*县民警的帮助下,找到了妻子张兴会失散多年的父母。

17年前,他遇到了她

2014年5月30日下午,贵州省安顺市紫云自*县公安局松山派出所走进了一对特殊夫妇:丈夫张玉华,残疾人;妻子张兴会,聋哑人。

“警察同志,我妻子1997年被拐到安徽,她记得自己曾在当地聋哑学校读过书,请帮忙找找她的家人。”张玉华,42岁,家住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庙岔镇祁庄行政村后张洼70号。

张玉华说,2岁时,他就患有小儿麻痹症,右腿残疾。为不给父母增加负担,他跟镇上的师傅学了门手艺——裁剪。20多岁时,在家人的支持下,他开了家10平米大的服装店。

1997年6月的**,一名眼睛大大,皮肤白皙的姑娘来张玉华店做短袖褂。“姑娘,你要啥花色的?”张玉华问,姑娘不答,只用手比划着。选完布料,为她量尺寸时,张玉华发现姑娘身上有多处淤青,心中不由生疑。

后来,张玉华多方打听才知道,姑娘叫张兴会,聋哑人,前不久从贵州被拐卖至安徽,嫁给了一个智力低下的男子。

在家,姑娘经常被丈夫辱骂殴打。觉得她可怜,张兴会再来店里时,张玉华都会留她吃碗面。

时间久了,张兴会对服装店产生了感情。有天,她蓬头垢面地跑到店里,用粉笔在地上写下了歪歪扭扭的几个字“我想留下来,可以吗?”张玉华想了好久,找到张兴会丈夫,双方谈了好久,对方同意让张兴会离开。

接下来的日子,张玉华裁剪,张兴会缝衣,两人配合默契。渐渐地,两颗年轻的心越靠越近。没过几个月,他们就结婚了。

14年寻亲,只为圆妻回家梦

结婚半年,张玉华发现妻子经常闷闷不乐,半夜起床,坐在家门口偷偷流泪。询问了几次,张兴会结巴着蹦出几个字:“爸爸、妈妈……”

知道妻子想家了,张玉华就经常将电视频道调到贵州台,希望她能够记起家乡的地址,可张兴会记得的不多。只是电视画面中一出现民族服装,她就异常激动。

于是,在2000年,张玉华就决定启程为妻子寻亲。

“我去过安顺,她会写字,我估计她可能在聋哑学校上过学,就到安顺市聋哑学校查看档案,但是没有找到她的相关信息,我还在*车站、客车站附近张贴过寻人启事,但都没有结果。这14年来,普定、关岭、镇宁这些地方,我都走遍了,但是**紫云没有去过。”张玉华说。

2014年春节,村中有人传当年拐卖张兴会的人贩子肖某刑满出狱。张玉华就拎着水果,跑到他家,询问妻子老家的情况。

“过去的事,咱们就既往不咎了,我只恳求你帮帮兴会!”可肖某绕了半天,只透露了“紫云县”三个字。

今年5月30日,夫妻二人来到紫云自*县,找到了位于城区的松山派出所。值班民警胡小可、刘露接待了这对夫妻,并受理了他们的求助,陪同张玉华和张兴会一起寻亲。

看到爸爸的照片,她哭成了泪人

5月31日上午,民警联系上了当地的聋哑学校,并决定分两组,一组由胡小可带领辅警陪同张玉华夫妇去聋哑学校打听,另一组由刘露和其他民警一起,通过公安网络查询当地张姓、且符合其父亲年龄段的男子。

由于时间太长,聋哑学校已从乡镇搬到县城,无人认识张兴会。正当此时,派出所有民警出警回来,称以前见过张兴会,他和张兴会姑姑是邻居,兴会有个弟弟。

张玉华一听,顿时兴奋了起来。“我以前听妻子提过他有个弟弟的事。”张玉华说,可已过17年,她弟弟相貌肯定有变化。因此,他们就根据民警提供的信息,在电脑上调出了张兴会父亲张干富的照片。

照片一出,电脑前的张兴会哭成了泪人,激动地用手比划示意此人就是她父亲。

得到这一宝贵信息,民警迅速与水塘镇格凸河村村委会取得联系,找到了张干富的联系方式,通过电话核实,确认张兴会就是他家17年前丢失的女儿。

松山派出所立即安排车辆,送张玉华夫妇赶往格凸河村。

阔别17年,女儿终于回家了

车子在格凸河村的一座三层小楼停下,门前站满了守候多时的亲人。车门刚开,张兴会奔跑着投入父亲的怀抱,声音嘶哑地喊了声:“爸爸……”

“17年了,女儿你杳无音信,大家都以为你死了,户口也消了。可我始终不信,整天想着你能回来。”张干富不停擦拭着脸上的泪水。此时,左邻右舍也闻讯赶来,看望张兴会。

据了解,张兴会在紫云聋哑学校读过书,1997年,19岁的她被人拐走,当时父母均在外地打工。张兴会被拐走后,其父母立即回家发动周边亲戚及寨上邻居到处寻找,但张兴会犹如人间蒸发一样。

“孩子,你们现在怎么样?”张兴会的叔叔张干勇关切地问。

“一切安好,我们结婚17年,现已有3个孩子,一个儿子,两个女儿。孩子都很健康,也很上进,成绩优异。”张玉华高兴地握着张干勇的手说。

14年的坚守 只为心中的那份爱

兴会是他的妻子,他仅仅希望妻子能找到亲人,更幸福快乐。

“14年了,你会不会觉得很苦?”“不会,这是丈夫应尽的责任。”张玉华说。

简单的几句对话,我却感受到了张玉华对妻子真挚的爱。两个残疾人相互依靠,相互扶持,你来裁剪,我来缝制,共同编织美好生活。

14年来,张玉华一有时间,就凑*带着妻子千里迢迢寻亲。*苦的时候,他们睡过车站;*难的时候,他们吃过别人扔下的菜叶。

当今社会,一些人变得焦虑、肤浅,称爱情需要金*、地位,才会变得**。

其实不然,条件再艰苦,两颗心能够真诚相对,你为我付出,我为你努力,这样的日子虽然平凡,但却精彩。在张玉华的身上,我们看到了爱的无私。

努力寻亲14年,帮妻子圆了回家梦,他让被拐妻子的悲惨命运有了180度大转弯。原来,拐角真能遇见爱。

本文摘自(安青网)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