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四个年代大学生晒毕业账单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每个人的大学生活都令人难忘。眼下正是毕业季,在离开大学校园的日子里,你是否算过自己的毕业费用?近日,颍州晚报记者分别采访了4个不同年代出生的大学毕业生,透过他们的毕业账单,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时代的表情。

60后大学毕业生丁永平: 上大学没花家里一分*

毕业时间:1984年毕业学校:阜阳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账单故事:上大学期间,丁永平不但未花过家里的一分*,还用学校补助的*补贴家用。由于当时国家包分配,所以毕业时大家没有找工作的压力,每个人都很轻松。大学毕业的仪式很简单,甚至拍照时连一个好看的背景都没有,但在丁永平看来却显得很珍贵。丁永平用平时积攒的*买了些本子、笔赠给关系较好的同学,留作纪念,在本子的扉页,他写上自己的名字和祝福语。算下来,丁永平的毕业费用只花了不到10元*,没花家里一分*。离开学校后,丁永平顺利地走上了工作岗位。

点评:那时的大学生是名副其实的天之骄子,他们上学期间有补助,毕业包分配,他们的大学生活是令人羡慕的。

70后大学毕业生李云: 求职意向明确,毕业消费不高

毕业时间:2002年毕业学校:安徽中医学院临床专业毕业账单故事:都说学医就业形势好,高考时李云特地报了医学院。那时候网络还没有兴起,在学校里李云将大部分时间都用于学习。毕业时,有的同学觉得到学校招聘的医院,待遇不如意,就去了北上广发展。家在阜阳的李云觉得在医院工作比较稳定,就选择了阜城的一家医院。毕业时,李云并没有参加大范围的聚餐,只是和室友们在一起吃吃饭,那时候的消费比较低,摊到每个人的头上,只有几十元。

点评:时代在发展,人们的意识也在变化,70后大学毕业生多了一些****意识,但总体看来,他们身上或多或少地保留了计划经济的痕迹,他们追求稳定的工作和生活,到**机关和国有单位工作,是他们的*选。

80后大学毕业生王瑞: 找工作压力大,用考研来提高自己

毕业时间:2005年毕业学校:武汉理工大学生物系毕业账单故事:大学毕业时,王瑞感受到了就业难带来的烦恼。生物系看起来高大上,实则很难就业,改行的同学很多,还有的同学考公务员,费用非常高,为了有更好地发展,王瑞选择了考研。

“如果不是考上了研究生,我真不知道是继续找工作还是接着考研。”王瑞说,2008年研究生毕业时,他依旧为找工作而忙碌,他将目标定在考公务员上。上海招考,他就跑到上海考;浙江招考,他就到浙江考……不计算住宿费,仅报名费和路费,王瑞就花了近千元,而这些*全靠家庭负担。所幸的是,王瑞如愿以偿成为一名公务员。

点评:王瑞这一代的大学毕业生,自己找工作的观念已经形成,但他们找工作的成本明显比70后高,即使如此,也不一定能找到理想的工作。在他们看来,天之骄子的大学生时代,离他们越来越远。

90后大学毕业生梁雨: 一辈子就这一回,要追求**

毕业时间:2013年毕业学校:安大江淮学院英语系毕业账单故事:对梁雨来说,大学生活是短暂的,人的一辈子也只有这一回,因此一定要留下美好的回忆。毕业时,梁雨和室友们特地到校外的照相馆租下民族服装,并请专业人士为他们拍下与众不同的毕业照。毕业意味着以后就要各奔东西,彼此之间的聚餐必不可少,系里面的聚餐、室友在一起聚餐、和学弟学妹们聚餐……毕业聚餐,梁雨参加了五六场,有时还去唱唱歌,三四百元的花费并不算多;即将走上社会,梁雨希望把自己打扮得成熟一些,因此和同学逛街买服装,算下来,毕业季,梁雨的花费超过了1000元。好在梁雨所学的专业较好,一毕业就找到了工作,虽然对工作不是太满意,但她打算积累经验后再跳槽。

点评:坚持自己的想法,更具自我意识和个性,会花、会玩是梁雨所代表的90后大学毕业生的特点,找工作虽然难,但只要不太挑剔,总有适合自己的。

本文摘自(安青网)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