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者要多谋善断

2014-07-09来源 : 互联网

决策者水平的高低取决于自身的修养,为了提高决策水平,他要树立不断创新的思想,并克服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思想,要有渊博的知识。当然,一个成功者还必须具有分析、判断能力。

分析、判断能力,主要在于是否能深刻认识事物间的内在联系及事物的本质属性和发展规律,成功者掌握这种能力,有助于在纷繁复杂的各种事物中,透过现象看清本质,从而抓住主要矛盾,运用**性思维方法进行科学的归纳、概括、判断和分析,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找出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是否能在一大堆急于要办的工作中,分清孰重孰轻,哪些需要自己去办,哪些需交给下属去办,就能够有助于在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中,准确地判断各个层次、各个类别的人员个

体和群体的德才情况、思想态度和相互关系,然后区别情况,分别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分析、判断能力还有助于使**者遵循事物的发展规律,预测到未来事物的发展变化,据此分析判断自己所在单位、自己所做的工作在整个宏观布局上的位置,以及与社会潮流的关系,从而作出相应的正确决策。

一位商人分析、判断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他的能力素质。当今社会,面对瞬息万变的信息、捉摸不定的局势,商人在分析、判断能力上应该有更高的要求。商人的日常活动中,有一项便是要经常作决策,因此**者往往需要较强的决策能力,即商人决定采取哪一种*有效方式的决断能力。

其一是需要有选择加盟好品牌*佳方案的决策能力。决策就是方案选优。不过,这个选择不是简单地在是非之间挑选,而往往是在一种方案不一定全优于其他方案的情况下进行。科学决策必须建立在对多种方案对比选优的基础上,这就要求**者具有方案对比选优的能力。

二是需要有风险决策的精神。客观情况往往是纷繁复杂的,有一些情况是不可能让人事先作出****正确判断的。现实生活中,商人常常遇到的是一些不确定型、风险型的决策,这就要求决策者有敢想敢干、敢冒风险的精神,不能追求四平八稳,更不能因循守旧。

三是要有当机立断的决策魄力。“当断不断,反受其乱”。决策是不能一拖再拖的,它需要在有效的时间、地点内完成。否则,正确的决策一旦过了时间就会成为错误的方案。

当机立断的决策魄力是商人必备的能力。商人善于当机立断,有敏捷的思维,才能在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应付自如。现代社会是信息社会,信息瞬息万变,机会稍纵即逝。尤其是在实行市场经济的今天,市场形势变化多端,就更需要现代**人善于抓住机遇,当机立断,取得成功。但是当机立断不等于盲目冲动地喊打喊杀。正确的分析、判断才是当机立断的*要条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