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固镇独杆轿列入安徽省级“非遗”

2014-07-10来源 : 互联网

近期,安徽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正式公布,蚌埠市固镇县的*杆轿以“传统舞蹈”入选,并成为今年蚌埠市**入选**“非遗”的项目。

固镇县的濠城古名垓下,每年农历三月十五和四月十五举办庙会,举行多种民间技艺表演,*杆轿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项,已有近六**的历史。

所谓“*杆轿”,顾名思义,以*杆作轿,既无轿围,亦无两根轿杆,而是在*杆之前端,设一简易圈椅,用以乘坐。表演时,乘坐者以袍服将圈椅覆盖,使观众以为其是直接坐在*杆尖梢的,给人以惊险之感。且此轿并不刻意保持平衡,而是在另一端由人操纵,一起一落,起落有致,顷刻升至半空,顷刻落至平埃,是在行走间进行表演的一种民间舞蹈。表演班子一般由十余人组成。其中一名坐轿者,名“四老爷”,县令打扮,丑角形象。另有三名衙役,四名抬轿轿夫,2-4名操纵轿杆者。*杆轿通过诙谐滑稽的表演和程序化的舞蹈动作,揭露了封建社会**污吏鱼肉人民、作威作福的丑恶形象。

本文新浪安徽网

标签: 社会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