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创业者寻风投要注意的六个误区

2014-07-11来源 : 互联网

本来想培养一些年轻人,就做了天使投资人。但是,后来帮奇虎**大约5千万美金,我觉得不能辜负投资人,压力非常大,所以现在变成员工,希望能帮奇虎真正做好。不过,拿多少*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公司*后能不能做成一个很坚实的企业。

我原来只投早期项目,早期项目很难对市场做预测,所有预测都是马后炮。我的判断标准很简单:就是说不在于大和小,在于是不是解决一个问题。

*先,潜力。能否解决一个问题

一个早期项目哪怕解决身边一个项目、一个问题,我会觉得它会有潜力,有可能做大。立足于身边的项目抓时机,当然项目是否能做大也有运气的成分。

第二,市场。做别人都不做的事

从市场角度来说,我不知道什么是好的,但知道一个是不好的。如果你做的事是博客、bbs都在讨论的热点,这可能不是我们成功的机会。不赞成创业者单一地追踪热点,因为热点背后存在着激烈的竞争,一定要做别人都不做的事。

而做别人都不做的事情,才可以找到一条刚开始比较狭窄,但是别人都不太注意的市场。这会给你一个发展的空间。

如大家都在谈的蓝海、红海固然非常好,但不创新肯定是没有前途。特别是当你这个团队要跟一些大公司或已成功的公司竞争时,有什么核心竞争力?如果一个模式大家都认可,但是为什么你就能做?

第三,人的因素。韧性很重要

除创业者都有的热情外,韧性很重要。比如大家应该知道中国互联网不太可能会出myspace这样的**,去年一些网站仍然急于求成,其实我自己很多时候也缺乏耐心。一个公司即使拿到风投,还是要花很长时间探索中国的模式。这个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挑战,创业者热情,但是是不是有韧性?应该明白,事业不是干三个月就有结果,而可能干3-5年。投资人会对有韧性的人有信心。

第四是获*。不能想拿*又不接受投资人的介入

有人问当拿到*时,对于vc的游戏规则,是否一定要唯vc是从?从vc的角度,他拿*与你合作,希望你懂得协作,不是做成中国传统的家族企业或个人企业。很多创业者不像李善友那样有合作精神,想从投资人那儿拿*,但是不接受投资人的介入,或很好的沟通和协调。所以游戏规则、沟通、合作这些非常重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