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必须有“准烈士”的心态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12月11日,中国企业**年会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行,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发表了主题演讲。刘永好表示,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新希望集团能够从建立起到今天的30多年屹立不倒,得益于集团采取的现代化管理战略。刘永好认为,为了企业的基业常青,企业家要有做“准烈士”的心态,勇于放权。

以下为刘永好演讲全文。

刘永好: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一个民营企业家,明年6月份我们将是创业3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30年多一些,我们企业创业也30年了,也就是说,我们是跟国家的改革开放差不多同步起来的。前几天我讲过一个话,媒体也做了一个报道,我*近这十几年来每次在北京来开会,包括我们政协会,包括我们企业家年会,我总是发现我们以前30年,20年,几年以前一块开会,十几年前一块开会的企业家朋友越来越少了而来开会多数一些相对生疏的面孔,或者年轻的面孔多了。

为什么?仔细研究一下,发现这些有20多年,近30年创业,甚至十几年创业这些企业家多数都不存在,不是企业家不存在了,是企业不存在了。不存在有的是健康的原因,企业家健康原因,企业没办法,更多是企业种种原因倒下去了。也就是说,中国的企业有人讲民营企业,各领**3,5年,中国民营企业平均寿命就只有几年。

当然了,国家经济发展不断新的企业出现,一大批更年轻,受过专业教育,更年轻的同志们走到创业舞台,走到新型企业家,企业家群体在不断调整更新。所以说,有的朋友经常问我,永好,为什么30年了你的企业不倒。2010年的时候我被评为年度经济人物,****年度经济人物一个说法叫做基业常青。问为什么能够做到基业常青呢?我说我不敢叫基业常青,因为我们的企业才30岁,30岁拿人来讲还是青年,正是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时候,而更多这些企业早世了,这些企业家甚至成了先烈了,我有一种准先烈的感觉,心里面都是沉甸甸的,什么时候这个准变成先烈了,这个故事就圆了,但是这个圆可能不是我们所想象的圆,这是很多企业所面对的现实。

为什么30年了,我们的企业还没有倒下去,我还站在这,还是一个准先烈,其实跟我们的**力相关。大家都知道我们的企业新希望集团是一个民营企业,我们的股东主要都是我们家里面的一些成员,有人说家族色彩比较重的企业。那么家族色彩比较重的企业是指股权结构,还是指管理格局。所以,比较早的时候我们就提出家族控股的企业特别要注意要减少家族式的管理。

家族控股应该说没问题,因为很多民营企业都是家族控股的。但是,家族控股的企业特别要注意要克服叫做家族式的管理这个弊端,家族式企业好处在于,他叫做权力集中,决策比较简单,反映比较快,企业家的责任心比较强,大家都很努力,这些都是好处。但是害处容易形成**一个人说了算,容易形成听不进别人意见,容易形成**特别能干,而我们的管理层相对差距极大,中间形成很大的层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