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营销是个伪命题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关于**限制营销的话题在业界讨论较多,有很多人认为**就是一个营销工具,官方限制**营销是多管闲事。对此,我想谈一谈我的个人看法。

**公众帐号与微博大V目前,很多曾在微博上做营销的公司和个人开始转战**,方法与微博营销差不多。无外乎建立公众帐号,申请**认证,做粉丝,然后发消息**产品。还有部分营销者总结出**营销的手段,搞的似乎非常专业和高深。比如,陪聊式、促销式、客服式等。

但是**营销与微博营销有着本质的不同,由于微博是一个开放的社交平台,通过粉丝多的大V用户对某一产品或品牌评价后,可以获得很高的关注度,而这些大V本身具有很强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这类似于传统的广告代言。

微博大V在微博名人**中都有体现,同时草根帐号也在有排位,以及各种纬度的关联,让很多微博帐号可以获得粉丝关注。加之微博帐号之间微博内容的相互推转,在这个过程中也会增加粉丝数量。微博的开放性和媒体属性,让微博帐号容易获得关注,也容易产生真实粉丝,具备塑造品牌与知名度的土壤。

而**则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先,公众帐号并无分类与排行。用户要关注一个公众帐号,需要自己去搜索和查找,并无法像微博那样通过他人微博转载内容关注一些帐号,这就为公众帐号自发**制造了门槛。目前,**方式无外乎,通过实体店铺的广告宣传单页印上二维码,让用户扫描;也有部分自媒体作者在博客、微博等开放平台上加上二维码,让读者扫描后关注。

所以**公众帐号本身很难塑造企业或者个人的品牌,因为根本没有开放、广泛传播的土壤。当然营销包括很多层面,其中品牌的**是最重要的一个方面,也是营销的第一层级,而**无法为企业提供品牌**服务。而对于已经具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企业与个人,可以利用**作为客户关系管理平台,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而这个时候**所体现的营销价值在于CRM,而本质则是**的基本功能——通讯。

因此,对于品牌**类营销需求,**营销完全没有能力实现,所有鼓吹通过**营销帮助企业品牌**的都有欺骗性质。之所以目前如此火热的鼓吹**营销,一方面是部分微博营销从业者感受到微博活跃度低迷,开始大规模转战到**,他们需要继续忽悠客户买单,需要依靠新的噱头让客户掏腰包,这才是**营销被炒的火热的根本原因。

加之目前大量代理运营企业公众帐号的人依靠购买僵尸粉丝来装点门面,欺骗客户,并频频发送大量促销内容,导致**信息泛滥,影响用户体验,腾讯官方才出面表明对**营销的态度。反而招商银行、中国电信等知名品牌企业的**公众帐号被腾讯认为是一种优秀的CRM,是**的重要价值体现。

各类**公众帐号的生存状况

目前,**公众帐号主要包括几个类别,1是自媒体类,2是媒体类,3是服务类中小企业公众帐号,4是大企业公众帐号。接下来,就谈一谈这四大类公众账号的生存状况。

1自媒体,这是目前对**不支持营销论反对最强烈的群体。这群人多为记者、编辑、博主,他们其实是很小一撮人,而且是IT媒体人。之所以造成这么大的声音,原因也很简单,IT媒体人可以将自己的声音发布到各大IT媒体上,从而制造出舆论假象,事实上99.99%的普通用户对**官方的这一言论并无感觉。

那么,这群自媒体人是如何生存的呢?他们生存的方式其实非常简单,摘抄复制一些优秀的文章,然后发到公众帐号,在文章后面加上个广告,据说目前只有少数几个**自媒体人能找到广告主,原因是他们的公众帐号被腾讯老总关注了,投广告仅为了让腾讯老总看到自己的产品。

由于**本身的局限性,其文章的影响力和传播性极差,**主动限制了信息的流动和扩散,这出于隐私保护和防干扰。特别令人不耻的是,当前**自媒体多集中在IT互联网领域,而普通用户似乎对IT互联网行业评论并不感兴趣,这近一步限制了**自媒体的传播力。一个没有传播力的媒体,还能叫做媒体么?很显然**自媒体是个伪命题。

2媒体类。这包括许多报刊和杂志,以及门户网站的新闻客户端,他们通过**公众帐号可以快速接触用户,他们本身就有很强的品牌影响力与读者群,他们有大量记者前方采访获取新鲜资讯,而**则帮助他们快速接触大量移动互联网读者,因此他们的存在是必要的,也有生存力。与微博、自有客户端、网站一起,**也是其数字内容展示的一个渠道。

3中小企业。对传统企业与互联网结合带来巨大商机的认定各方都没有疑问,而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传统企业对互联网的了解太少,特别是中小企业没有技术能力和人力来接入互联网,如果自己打造一个CTO、CIO的职位和部门,将意味着高成本。所以如何帮助这些中小企业接入互联网成为一个大生意,这也是为何淘宝代运营行业火爆、基于生活服务类应用、团购业务火爆的主要原因。

“中间页”市场是一个巨大的蓝海,而**公众帐号的“开发模式”也正是在做中间页的生意,虽然其开发文档已经模块化,相对来讲十分简单,然而对于绝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仍然十分困难。所以**无法帮助每一个中小企业完成公众帐号的设计,这如同淘宝一样,需要一些第三方企业来帮助设计公众帐号,而这要比开淘宝店难得多。

因此,这也必然提高中小企业开通企业公众帐号的成本,提高进入门槛。同时,由于**封闭的的**环境,中小企业公众帐号只有依靠自己线下的店铺,甚至是微博蓝V帐号进行**,这无疑让本来就提高的门槛再次被抬高。有些餐厅老板对**公众帐号的感觉是,搞这么个东西,我还不如找2个店员在上下班高峰,站在店铺周围200米内发传单的效果要好,成本更低。此外,通过微博搞搞活动,还能**餐馆品牌,而**公众帐号只带来“面子”和各种无回报的成本支出。

4大企业。对于大企业来说,**公众帐号就变得十分有价值。大企业一不缺品牌,二不缺人才和资金,因此他们可以迅速搞好自己的**公众帐号,然后安排专人运营,也将此纳入公司用户关系管理的一部分。

比如,招商银行、中国电信的公众帐号,用户可以通过这些帐号获得查账单等服务,而此前这些服务都是通过短信通道或者客户电话通道解决,通过**能大幅降低与用户沟通的成本,而这正是**的核心价值“通讯”。

因此,对于腾讯来讲,除了通过**贩卖流量到手机游戏外,向这些大企业公众帐号收费是盈利方式之一。而对于中小企业这块庞大的市场,目前**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降低他们的进入门槛,又如何为他们提供LBS位置服务或者其他服务,让他们可以直接获得订单,他们要的是赚钱,而不是客户关系维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