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错位造就“史上最难就业季”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的“毕业季”,对于那些即将走出大学校园、走向工作岗位的年轻人而言,显得那么难熬,丰满的理想遭遇了残酷的现实。数据显示,目前的签约率仅为三成左右,即便到学生离校时,签约率可能只有五六成。为了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部门动员多方资源,想尽一切办法。造成就业难的原因是什么?解决的路径在哪里?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又有哪些观念需要转变?我们推出此专题,对上述问题予以探讨。

即将到来的2013年暑期,699万高校毕业生,刷新了历史纪录。相较2004年同期,全国才280万毕业大学生。严峻的就业形势,让大学生们将2013年称为“史上*难就业年”。

“直到5月份,统计部门得出的数据是今年大学生的签约率不足三成。我预计到7月份学生离校,签约率也不会超过五成。”智联招聘集团品牌及**总监陈嘉杰告诉《**财经日报》记者。这意味着将有超过300万名高校毕业生无法就业。

据悉,由于2012年未就业毕业生仍有不少,因此,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恐慌的就业心理就已经在各大高校中蔓延。“从我们网站来看,去年9月开始,应届高校毕业生就开始大规模投递简历,到2013年3月份,投递简历的数量达到*高峰。”陈嘉杰告诉记者。但值得注意的是,3月以后,简历投递量呈下滑趋势,“这说明一些毕业生对就业前景失望,或者已经另谋出路了。”

“史上*难就业季”

递简历,托关系,四处参加面试,是李洋(化名)近半年来的生活方式。90后的李阳是北京某三本的一名普通大学生。对他而言,即将到来的毕业并不那么愉快。虽然在家人的帮助下,他已经得到北京市一家银行柜员的实习工作,但该银行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将其转为正式员工的意愿。

不少大学中,有将近半数的学生已经放弃了就业目标,转而寻找其他出路。“我们班差不多有一半左右的同学选择了留学、出国以及考研。”南昌大学新闻系应届生孙翔峰告诉记者。但与此同时,孙翔峰也表示,由于当地用人缺乏,因此南昌大学的整体就业形势还比较乐观。

和男生相比,女生就业更为困难。“金融机构、银行、财务、IT等相关的职位竞争*激烈。几百个人*一个职位的情况非常普遍。”陈嘉杰表示。而这些相关专业,正是几年前,大学中报考人数*多的热门专业。

一线城市的大公司同样是大学应届生们争*投简历的必争之地。上万封简历的“海投海选”比比皆是。为了吸引招聘单位人力主管的眼球,有些大学生甚至用多媒体的形式制作简历,从家庭到才艺的展示无所不包。

根据智联招聘的调查结果,一线城市、国企、大中型企业,是当下*受大学生们欢迎的热门职业。无奈之下,不少学生只能降低薪资要求。相关调查报告显示,今年大学生就业的期望月薪降到3683.6元,比两年前降近2000元。

虽然大学生们为了寻找就业机会诚惶诚恐,但显而易见的是,大学生们*为青睐的一些岗位并没有增加。

“我们今年招聘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是150名,和去年基本持平。对于人才的选择,除了学校和专业以外,我们还格外看重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LG集团相关人力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民企中规模较大的伊利也给出了近乎相同的回复:“我们校园招聘的规模一直比较大,但目前仍将维持常规招聘,为了适应战略发展的要求,今年对于毕业生能力素质的要求有所变化。”

“四大错位”

“事实上,职位还是有增加的,在我们网站上,今年5月,企业放出的岗位数量,比去年增加两倍还多。”陈嘉杰表示,在他看来,目前*大的问题并非职位不足,而是职位需求与人才要求之间出现了一系列的“错位”问题。

**个错位,是人才市场出现“纺锤形”结构错位,即中**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供不应求,蓝领技工和服务人员供不应求,但人才市场供给上显然大学生和普通白领出现“假象过剩”。在具体行业中,竞争激烈程度较强的岗位中,专业对口要求高的岗位为财务、银行、IT/技术,说明财务、银行和IT/技术的相关专业供需出现饱和。人力资源、采购贸易、行政对专业对口要求较低,但因为比较受大学生欢迎,导致这些岗位的竞争也比较激烈。

第二个错位,是供求意愿的错位,大学生们普遍青睐传统意义上的“白领职位”,因此一线城市部分企业职位供不应求。而中小城市、中小企业则人才紧缺。三线城市的职位竞争显得格外冷清。在企业规模上,国企和大公司*受大学生青睐。事实上,超过40%的人才需求来自中小企业。国企仅占20%。从智联招聘整体数据上来看,规模在20~99人以及20人以下的小型企业的整体职位量占到了43%。然而,因为不受应届毕业生的青睐导致竞争比相对不高。20人以下规模企业21人竞争一个岗位,相比于*高73人竞争一个岗位,落差极大。应届毕业生对于“皇粮”的热衷程度依旧居高不下。而民营企业的急速扩张导致对人才的需求量也在不断上涨。但落花有意流水无情,民营企业不得不期望通过提升工资水平去吸引更多人才的关注。

第三个错位,是90后学生梦想与现实的错位。*终挤进某大型国企的学生小姚,岗位薪水大约3000元,这远远不够他在北京租房及生活的费用。于是,和大学一样,小姚依旧靠父母贴补生活费。单调的工作和前途渺茫的晋升,让小姚颇为痛苦。中国式的“应届生”在毕业前和独立、生存乃至职场、工作接触得非常有限,因为对就业环境以及职业规划的不明了,当他们准备进入社会,努力地搜索工作、投递简历时,发现期望值和现实存在巨大的落差,这也导致应届毕业生*终的签约率低、毁约率高。

第四个错位,是企业意识的错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为了生存发展在人力取向上更利益化。企业更愿意招募能在工作上独当一面的“老鸟”,而作为职场“菜鸟”的应届毕业生,更多企业不愿意投入人力、财力去培养,能提供漫长的实习岗位已属难得。

“只能迎难而上,因为可想而知,明年大学生就业情况依旧严峻。后年也是一样,如果采取拖延回避的方法,只能造成社会问题。”陈嘉杰呼吁应届大学生积极实习,获得工作经验。

对于目前大学生就业所面临的“四大错位”。陈嘉杰表示,不能仅仅做大学生的思想工作,而需要企业、毕业生、高校、招聘服务、社会舆论、**、家庭七位一体,共同思考和解决当前的问题。比如,中小企业面临大企业的生存压力,同时又面临员工保险等越来越高昂的企业成本。如果**能够给予相应的政策倾斜,才能够让中小企业快速地吸纳人才,充分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