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客:理想很丰满现实很残酷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一架形似外星飞船的圆顶小车呼啸着穿梭于人群,遇到障碍物后大喊“闪开闪开”,然后绕道而行,其“主人”程晨向《**财经日报》记者介绍,机器人的名字叫“闪开”,不仅能够在wifi环境下用自带摄像头进行实时监控,还能智能躲避障碍。

4月6日,深圳华侨城创意园的一角,聚集着诸多像程晨这样的年轻人,一起分享着“DIY制造”的心得。出于对硬件的爱好,利用Arduino等开源技术为基础的开源硬件、社区以及3D打印技术,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开始自己制造电子产品。《连线》杂志前主编克斯·安德森将其称之“创客”,并认为这波由互联网推动的创新与**的改变将成为“新工业革命得以发生的*后一块拼图”。

而现实是,即便有人已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了****的梦想,但对于更多的创客来说,*大的难度,不是将想法变成现实的技术门槛,而是在资金奇缺的情况下如何将作品孵化成产品,并使之成为一种生计。

“国内的风投没有兴趣,我们只能通过参加国外的孵化器曲线救国。”创客团队Yeelink的创办人姜兆宁如是说。

创客兴起

2011年,程晨从原单位辞职,加入DF正式投身创客行业,DF是一家产品硬件提供商。“DF其实在生产环节上并不完整,我们只提供快速上手的开发模块,真正的多学科交叉必须要靠柴*这样的创客空间,硬件人才与媒体人才、艺术人才交流合作,一起去完善一个产品。”

柴*创客空间是国内创客的大本营,主要提供基本的原型开发设备如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电子开发设备、机械加工设备等,并组织创客聚会。这种圈子的兴起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创客制造产品的门槛。

“目前我所接触的创客靠一个产品来卖*维持生计的几乎没有。”程晨对记者说,创客你不要把它**,喜欢一些东西,有一个想法,实现它,你就是创客,抬得过高只会使创客这个概念越来越狭隘。

而与程晨不同,姜兆宁自称“是个商人”,他既是创客也为创客们提供统一打包服务,如果对方愿意的话,他还帮忙实现其产品化,提供服务器运营业务。在他看来,英美国家离制造业很远,中国的创客能提供更便宜的硬件。

“传统大公司进行硬件研发要一到两年,这已经不适合互联网时代的用户需求了。Yeelink的研发周期为1至2周,交付量产一般不超过2个月。”姜兆宁说。

“制造”的新机会

互联网能改变一切,也许下一个就是制造业?

安德森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他以制作“橡皮鸭子”为例,比较了规模生产和定制生产各自的优势。传统制造业生产**只橡皮鸭子的成本或高达1万美元,但之后制造的每一只鸭子都会分摊这笔开支,等第100万只鸭子下线,每只鸭子的成本仅为很少的原料开销。用3D打印机制作,**只鸭子只需花费20美元,但成本不会随生产增加而减少,所以做到第100万只时支出已大得惊人。他认为,数字制造在小批量生产上胜出,更多的消费者和客户可以选择个性化的产品,并且不用为高昂的手工制作费头疼。

事实上,姜兆宁所做的一部分工作正是从那些规模化生产的大客户中*走一部分生意

他向记者展示了用一款手机APP调控的LED灯具Yeelight,无论是控制开关,还是调整灯光的色彩,都可以躺在床上用智能手机完成。而在去年,飞利浦也推出了类似的产品,但姜兆宁所做的灯控产品的价格仅为前者的五分之一。而在很多创客看来,这也正是“中国制造”的新机会。

姜兆宁说,在国内特别是深圳华强北这个地方,硬件原料的成本非常低,并且可以随时找到所需的材料。依靠在线分享这一模式,创客们在设计产品时无需购置昂贵的机械,也不必煞费苦心地卖给企业,还可以随时根据网上的意见作调整,卖给世界“任何一端”的客户。

未受国内资本青睐

理想很丰满,但对于国内的本土创客来说,寻找资金支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姜兆宁告诉记者,创业之初的资金基本靠自身筹备。目前,虽然Yeelink已经是圈内知名的硬件提供商和服务商,一年能接到**左右的订单,但少有国内的风**司主动与其联系。

而在国外,利用众筹模式做起来的孵化器已经成功孵化了Makeblock和Pebble的kickstarter,从80%的获筹项目都是科技类来看,硬件创业在国外已是一片蓝海。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在中国创客商业化的市场条件还不充分。由于制作的开源性质,学习上手都比较简单,一个前期投入了大量精力和金*的项目在分享之后,别人很容易就可以复制加工,成本却大大减少。推广方面,目前3D打印的商业应用主要形式是在淘宝或网站接订单,为客户制作工艺品、人像等服务,并未出现大批量的制造订单。

这也让很多投资机构直言暂时“看不到”这种商业模式的未来。

尽管如此,程晨还是决定把目光放长远些,勇于踏出**步,先成为创客、扩大这个群体的基数,孵化项目在此基数上自然能水到渠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