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绩溪冯村:水街府第的风光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初入冯村,心中不禁一凉,只见一座石牌坊孤伶伶地立在村口的一片新房当中,真是怕这座古村已被无保护的拆建给毁了,但这也是国内古村无奈的现状:要么被拆建毁灭,要么被所谓的保护性开发修缮所毁灭。

牌坊

牌坊下一头黑牛横卧其前,瞪着一双牛眼,直盯着我这个闯入其领地的冒失客。穿着红色冲锋衣的我生怕惹怒了它老人家,只能避其锋芒,绕到牌坊的另一侧拍摄。

石牌坊由花岗岩雕琢而成

这是一座四柱三门五楼的石牌坊,通体用花岗岩雕琢而成,故虽经历千**的风雨侵蚀,却依然完好,坊上祥云走兽雕工精细,牌坊正面略显模糊的“恩荣”二字以及背面“大夫弟”三字,彰显着它当年的荣耀身份。

深入村内,心中无比喜悦,因为古村安然无恙。一条溪流两岸,错落有致地立满了古民居,一水的白墙、黛瓦、马头墙,典型的徽派建筑特征。

冯村

冯村给我**眼的印象是它像极了江西婺源的理坑:一水穿村,曲岸、水街、灰瓦白屋群,一派小桥、流水、人家的风光。

像归像,不过冯村的历史可是比理坑早了一个朝代,前者建于唐代,后者则是建于北宋。

村前水口

村前水口,是一口池塘,风水上乃是聚气之用,塘边是一座拱桥,其桥下单孔为全村之水的流出之处,如今塘中鱼翔浅底,白毛浮水,一派生机。

水街是冯村,也是绩溪岭北古村的一大特色。

一条数百米长的溪水,名为槐溪,清澈如玉带,系绕着村头村尾,溪水之上十余座石桥,造型丰富,或直或拱,座座轻盈枕水。一个村庄中有如此多的古桥,也令冯村多少有些与众不同。众桥之中有一座直板石桥下,溪水之下有一坎,水流至此便形成一处跌水,其下水道正中横亘一*石,溪水从高处冲下,又遇此石的阻挡,银浪卷石,又从石旁夺路而下,汹涌奔腾,气势可观。

槐溪

溪水两边的曲岸之上,是宽敞的石板村道,道旁便是清一色的高大徽派建筑,白墙、黛瓦、马头墙倒映水中,煞是好看。

白墙、黛瓦、马头墙倒映水中

众多人家千**来就在溪边枕水而居,于是家家门前都有石凳、石椅,有的还有精致的“美人靠”,更为别致的是溪岸上都插石为阶直通水面,以便村民洗涮上下,这样悬空插挑的石阶,别处实不多见。

古徽州不仅经商的人多,其**富可敌国,古徽州当官的人也不少,几乎每个村中都有在朝中做官之人,无论是徽商还是当官人家自造宅院乃是平常,但若是建造的府弟是**钦赐的那可就大不一样啦,那可是官宦之家的无尚殊荣,足以令族人肃然起敬,仰慕佩服。

古宅

冯村历史上有**钦赐的名门府第有8座,数量之众,是为绩溪**,这些名门府弟依次排列在槐溪两岸的村落中心地带,这些府第不仅建筑规格较高,座座都是雄浑气派,造型别致,彰显主人的威严之尊,而且建筑的用材、做工也都格外讲究,尽显主人的高雅之风。

大夫第

如今这些名门府弟都由普通村民居住着,我们经过主人的同意,参观了大夫第,大门上方有一外框用水磨青砖砌筑成的2柱单间3楼式门楼,匾额中书以“大夫第”三字,门楼的梁枋间有砖雕装饰,极为精美。屋内建筑开间、进深大而气派,四水归一的天井,地面上有铜*图案的排水孔,而梁柱、斗拱、雀替等木制构件上皆有雕刻,花鸟虫鱼,八宝人物,内容丰富,技艺**,无不显现着徽派建筑的艺术魅力和文化底蕴。

腊肉

昔日原本应是挂着圣旨或功名的地方,如今却高悬着猪蹄与腊肉,这样的景象若是给当年的主人见了,非得喷血不可,不过,在我等眼中这却是道别致的风景。

徽州牌坊多,冯村也不例外,除了村口的大夫坊外,还有石坊4座,其中位于水街中段,南北朝向,建于明成化十五年的进士弟坊,堪称是绩溪牌坊建筑中的上乘之作。这座石坊四柱三门五楼,仿木结构,歇山式楼顶,通体为花岗岩石雕凿而成。明间上部有竖式“恩荣”匾,花板中书有“进士第”三字。梁枋采用浮雕工艺,镌刻双龙戏珠、祥云织锦、鸿鹄腾飞、骏马驰骋、麒麟降福、平安如意等精美图案。

徽州牌坊

行走于冯村之中,不时可以瞧见路边、门前,或立或倒,或正或斜的石质华表、石马槽、石上马凳等古时之物,特别是那数根石制华表,被称为冯村一绝。

系马柱

这些形似华表之物乃是一根根高2米的花岗岩制作的石圆柱,其顶端为圆盖帽之形,如今兀自竖立在槐溪两岸,被当地人称为“系马柱”,也有说是昔时村中点天灯时,挂灯之物,功能类似于今天的路灯杆,若是真是如后者的功能,那古时冯村的夜景,当是非常得漂亮啊。

走访冯村,无论是精致的水街,还是风光残存的府弟,依然可以令每位来此的访客感受到这座岭北小村昔时的繁华岁月与厚重历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