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岁的孤寡老人生活艰邻居照顾难周全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家住霍邱县石店镇井岗村的96岁的老奶奶簙松珍,无儿女,老伴以前在该镇供销社工作,去世也有近20年了。如今,老太太一个人住在原有的供销社破烂不堪的两间房子里*自生活。今年3月底,老太太到街上买油,不小心摔了一跤,造成大腿股部骨折。如今,簙松珍躺在床上,由于没有人能寸步不离的照顾她,她现在吃喝拉撒全部只能在床上,生活异常艰辛。7月4日,记者跟随六安爱心志愿者团队人员,一起来到簙松珍的家里。

恶劣环境令人心酸

7月4日上午,记者和六安爱心志愿者团队一行几经周折找到老太太的家。所谓的家,也就是原来供销社的两小间瓦房。簙松珍随夫一直居住在这里,后来老伴去世,她一个人一直生活在这里。

房子共两间,外面一间是厨房,年代已久的土灶已经歪歪扭扭,里面堆着簙松珍腿还没有摔坏前从外面捡的破烂。房间里两面窗户上的玻璃已经没有很久了,只有破烂的窗纱还勉强贴在窗户上,上面全是油灰。在房间里地上摆了很多小桶。当天上午正在下雨,外面下着大雨,屋里下着小雨,用来接雨水的小桶里陆续发出滴哒滴哒响声。房子里,除了一张破烂不堪的床,没有任何家具。**的电器是一台电风扇,放在床上,方便老太太热的时候扇一下。瘦骨嶙峋的老太太,从腿摔坏后一直躺在床上,被子散发出一股浓浓的刺鼻味。

邻居照顾难解问题

老太太躺在床上不能动弹,连*简单的吃喝拉撒问题都解决不了,该如何生活?看到记者和志愿者团队有人来慰问老太太。在老太太旁边居住的原供销社退休职工朱祥瑞和他的老伴赶了过来。

朱祥瑞告诉记者,他和簙松珍去世的老伴以前是供销社的同事,在一个院子里生活很多年了。如今,老太太腿摔坏了,他和老伴每天时不时的来看看,家里吃什么,就给老太太送一点。“看着太可怜了,大家都是邻居,农村事情也多,其他的帮不了什么,只能给她送送饭,有时候给她洗洗,只能凭我们的良心尽量的帮一点吧。”他告诉记者,村里附近的人知道老太太的事情后,隔三差五的来送个饭,买点日用品的过来看看,大家都非常同情这个老太太。

正说着话,住在隔壁村民组的村民屠纪琳端着肉汤和米饭来了,簙松珍看到她,眼睛随之亮了起来,嘴里发着哼哼的声音,对她很亲切。朱祥瑞介绍,屠纪琳真是个大好人。老太太没摔坏前,她隔三差五的就来帮老太太打扫打扫卫生,洗洗澡,洗洗衣服被单之类的事情。“她和老太太无亲无故,来照顾老太太都好几年了。如今老太太腿摔坏了,她每天不是中午就是晚上来送饭,还把老太太弄脏的衣服和被子拿回去洗。”而记者了解到,屠纪琳家住旁边的一个村民组,离老太太住的地方有很远一段距离,每天都坚持来送饭和照顾老太太。更难能可贵的是,屠纪琳的家庭并不富裕,家里有一个常年生病的傻儿子,也需要她的照顾,且家庭条件也不好。交谈中,几位邻居说,虽然他们能隔三差五的来照顾一下老太太,但老太太毕竟年龄大了,又瘫痪在床,老人的余生如何度过?

****改善环境

据石店镇民政办工作人员介绍,老人是该镇五保供养户,但该镇敬老院住的都是男性且能生活自理的五保户,加之簙松珍自已也不太愿意去,所以一直没有把老人送到敬老院,村里也为老人办了新农合保险,但这些补助的存折都在其外甥王守财手里拿着。在老太太摔坏后,王守财也带着老太太到镇里医院拍了片子,但医生建议不适合动手术,只能静养,所以就没有进一步*疗。但据王守财自己说,因为离的远,照顾起来不方便。

该镇党委书记赵以贵表示,7月3日,他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做出批示要求改善老人目前的生活困境。他要求专人负责处理此事,关于老人住房问题,及时进行维修或者另给老人找住处,镇**安排一定的费用找人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问题,派镇卫生院的医生到老人家里给老人及时*疗并全面检查身体,在老人的五保供养款不能满足老人生活的情况下,镇**给予救助。

7月6日,记者了解到,六安爱心志愿者团队又组织了几名志愿者带上食品和生活用品,把簙松珍家门口的垃圾堆清理干净,并给老人购买了新床新被子,帮老人从里到外换洗一番。爱心志愿者团队队长陆中华告诉记者,下一步在镇****的事情做完后,他们将组织爱心志愿者上街募捐,所得善款将专款专用在簙松珍身上,尽*大能力改善老人的生活,让老人感受生活的温暖。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