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也能以连锁方式实现标准化运营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作为海拓环境的创始人许海亮带领团队*创了污水处理行业的标准化运营管理。今年8月,海拓环境凭借创新的商业模式及高成长性获得创新中国成长之星总**,赢得了红杉资本沈南鹏(微博)等风投大佬的认可。

海拓环境的背后,是废水处理这一曾经的传统公用事业(1548.429,-14.43,-0.92%)的崛起,随着投资的多元化、市场化、科技化,这一有着**毛利率的行业已经成为“*景”可观的新兴节能产业。不过,也有分析人士告诉《新财经》记者,尽管可以获得稳定的长期收益,但资本还是应谨慎进入这一行业。

投资污水处理项目,会是一桩划算的生意吗?

标准化运营

废水排放量问题日益突出,对于污水处理行业,这既是棘手难题,也是一块大蛋糕。污水处理行业2007年开始,就实现每年将近50%的增长,比GDP增长速度高40个百分点。此外,政策层面的推动力也在加强。今年5月,*****的《“十二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称,“十二五”期间,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投资近4300亿元。

总部位于浙江杭州的海拓环境,从2008年成立至今实现了12倍的运营管理增长,目前成为浙江省*大的电路废水运营商,也实现了4年之间20倍收入的增长,从400多万元收入增长至去年9810万元的收入。

许海亮明白,没有核心的产品、技术或者服务,公司就不会有竞争力。依靠强大的研发团队,海拓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可提供从生产源头的清洁生产审核到*终资源化的全流程服务。在技术方面,海拓掌握了电镀集中区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创新集成技术、新标准升级达标技术、电镀废水回用技术、电镀污泥资源化技术、污水运营管理标准等核心技术,并已成功申报了3项****与8项实用新型**。

在污水资源化方面,海拓也走在了行业**。许海亮告诉《新财经》记者:“重金属废水当中有金属,我们通过提炼把它变成有价值的金属,开展资源的再生和循环经济,得到城市的矿产资源,通过这样的方法我们把每一个废水处理厂变成一座矿山。”对有价金属的回收是污水处理行业普遍看好的发展方向之一,它通过把废水引到预定的净化系统中,采用物理的、化学的或生物的方法进行处理,使其达到可以重新利用的标准。

“三分技术、七分管理”,许海亮这样形容污水处理的特殊性。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整个制度体系建设,不仅是资金和技术问题。据许海亮介绍,除了技术方面的创新,海拓还**进行了污水处理行业管理运营和产业链的创新,*创了一套标准化的运营管理体系“HT-SOMS”。在统一的标准之下,废水处理厂能够快速复制,像连锁酒店一样经营管理。这一标准可以让海拓平台内所有污水厂统一采购、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标准化管理运营,使环保设施得到*好的维护和保养,延长使用寿命,实现业主固定资产保值;同时可以使污水处理系统总是处于*佳的运行状态,稳定达标运行;能够让生产管理目视化,让业主监督及自身管理简单、易控。

已经成为浙江省*大的电路废水运营商的海拓,今年的营业收入总额预计突破1.6亿元,下一步的计划是走向全国。在吸引投资方面,许海亮向记者透露,公司目前还没有融资方面的计划。

资本热捧

污水处理行业并非暴利行业,但可以获得稳定的长期收益。在中国,资本已经开始积极涉足污水处理业。据统计,2011年污水处理行业的VC/PE投资额显著飙升,达到5.58亿美元,较2010年的7120万美元猛增了近7倍。其中的典型投资案例包括国际PE英飞尼迪I-China基金投资500万美元联合水务、香港第一东方投资集团1亿元人民币投资武汉新天达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

与太阳能、风能相比,“水气声渣光”环保领域的投资回报并不高,但在太阳能、风能领域估值下滑的情况下,这些领域开始获得风投的注意。英飞尼迪股权基金管理集团总裁高哲铭表示:“在过去10年,污水处理行业的表现比太阳能和风能好得多。原因在于,如果你谈到可替代能源,就需要具有能替代石油的优点,而且能源市场竞争很激烈,有各种各样的替代能源在寻找解决方案,风险是多层面的。而在污水处理行业,不需要替代任何东西,只需要提高品质、基本的技术就可以了。”

市场对污水处理的需求也在不断扩大。据中国水网*新发布的《中国水业市场研究报告(2012版)——中国水业政策与市场分析》,“十二五”期间,工业污水治理成为水污染治理中备受关注的领域。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工业废水排放总量为237.47亿吨,占全国废水排放总量的38.47%。工业废水排放的达标率为95.3%,比2005年提高4.1个百分点。

不过,《新财经》记者采访业内人士时发现,尽管看上去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更多投资机构对进入这一行业颇为谨慎。某创投公司资深合伙人罗伟文告诉《新财经》记者,水处理行业可划分为工业污水处理和市政污水处理,在环保行业,水处理的市场空间是*大的。从投资角度看,工业污水处理的机会更多。但污水处理厂的特点在于所需资金投入以及应收账款数额都很大,回报期也很长。此外,每一个污水处理项目都需要有技术的整合,而不是拥有某一种或几种技术就可以高枕无忧。

令人担忧的还有激烈的竞争环境。*创股份(4.06,-0.04,-0.98%)、桑德环境(24.50,0.05,0.20%)、中法水务等污水处理行业的标杆公司,基本占据了北京、天津、上海、华南等地区的污水处理市场。巨头林立的市场里,创业公司能有多大的发展空间,PE/VC还有什么投资机会?

海拓环境一名管理人员告诉《新财经》记者,各个行业出水水质千差万别,加之工业污染物成分极其复杂,并且单个工业污水项目也很分散。不过,“污水处理行业是一个有巨大需求的行业,每一个分散的工业行业都有一个巨大的市场,只要扎得深,规模做到几亿元、十几亿元都是有可能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