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亿美元资本关注中国医疗服务市场民营连锁医院春天到来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政策松绑,为民营医院腾出了一个历史性空间。甚至有分析师认为,从现在开始的未来10年将是民营医院的**10年。

2011年,注定是民营连锁医院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

如果说2000年***等八部委联合颁布的《关于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为民营连锁医院的发展打开了一扇门,允许他们带着“锁链”跳舞。那么,2010年12月3日***办公厅转发发改委、***等部门《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意见通知》(58号文),则可以视作砸开政策枷锁之举,民营连锁医院的成长空间变得不可限量。

58号文*次明确提出“支持社会资本举办营利性医疗机构,鼓励有资质人员依法开办个体诊所”。

伴随着政策的给力,资本市场的表现也相当活跃。申万数据显示,2010年11月30日至2011年1月10日,医药板块各子行业跌幅均在10%左右,而医疗服务股却一枝*秀上涨1.92%。民营医院的发展迎来春天的呼声不绝于耳,但当我们审慎回*10年的民营医院发展历程,既有成功的欢腾,更有挫折的无奈。籍此关注58号文给产业带来的影响,则别有一番滋味。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焰

在政策给力的背后,其实是近年来民营医疗服务机构发展的低迷。自从2000年***颁布《关于城镇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时提出非营利医院和营利医院的分类管理办法以来,当时资本市场迎来了一波医疗服务机构的投资热潮。而由于相关配套政策迟迟没有**,这股投资热潮又迅速地冷却了下去。

从当今金融市场来看,国内A股市场上有 2000多只股票,但是只有4只做医疗的公司——爱尔眼科、通策医疗、金陵药业和马应龙。即便就整个医疗服务市场而言,截至2009年,私营医疗机构数占医疗机构总数的36.06%,但床位数仅占床位总数的5.19%,非**医疗机构在整个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所占的比重,显然还比较小。准入、税收等环节存在诸多障碍,使得社会资本难以真正有效地进入医疗卫生服务领域。

照理说,医疗**行业拥有强烈的抗衰退、抗周期性。但在金融危机肆虐的 2009年,民营医疗市场整体的业绩都不如往年,不同程度有所下降。虽然新医改当年**,在医保**、科研立项、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予民营医院与**医院同等的待遇,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市场的发展,但政策利好有一定的滞后性,并未能当年明确显现。以广东为例,据不完全统计,除了整形行业外,2010年广东各医疗机构整体业绩普遍下滑10%~20%。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端民营医院负责人曾透露,到他们医院求诊的患者下降了3成。

正是在业界喊出 2009年民营医院遭遇“滑铁卢”的同时,资本市场却展示出难得的热情。2009年12月11日,凯雷和中金联合投资9500万美元的泰和诚 (NYSE:CCM)在纽约证交所上市。此前,号称国内“民营医疗机构第一股”的爱尔眼科(深圳创业板:300015),作为*批登陆创业板的公司于10 月31日成功上市,其背后有来自达晨创投的投资。

与此同时,以8500亿新医改方案为契机,VC和PE在医疗服务行业的投资力度也逐渐加大,其中民营连锁医院是一个重要的投资方向。上述公司的成功上市,更为医疗服务领域的投资热再添一把冬天里的*。

资本热情的背后是对中国医疗服务环境和发展趋势的精确把握。中国人持续增长的医疗**需求促进了中国医疗服务市场的快速发展。医疗**是人的基本需求,往往随着国民收入增长优先得到满足。同时,医疗**支出与人们的就医观念和**意识密切相关。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医疗**意识日益增强,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也水涨船高。

与不断提升的医疗服务需求相比,中国的医疗服务供给则严重不足。供给不足主要体现在中国人平均占有的医疗资源大大落后于发达国家,且分布非常不均匀。以2005年为例,全国每千人拥有医生数量为1.52人,最多为北京市(4.28人),最少为安徽省(1.01人)。医疗**服务需求与供给之间存在的巨大差距,在政府眼里是历史上医疗改革的不成功,也是新医改政策**的重要原因。在投资人眼中,则是巨大的投资机会。

清科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医疗机构的床位总量达到442万张,比上年增长9.34%;病床使用率达到77.7%,比上年增加3.1个百分点;医疗机构诊疗人次比上年上涨11.1%,达到35亿次。公众医疗需求的增速超过了医疗资源的增速,医疗机构处于较高负荷运转。

中投证券研究报告则指出,大量敏锐的民间资本已瞄准医疗服务市场,目前有近600亿美元的资本在关注中国医疗服务市场。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统计,多家风投已开始进入民营医疗机构,全国范围的民营医院投资浪潮正在掀起,仅2010年前11个月公开披露的就有5家民营医疗机构获得VC/PE超过5亿元人民币的股权投资,不论从投资案例数还是投资规模上都远远超过前几年。

连锁:民营医院的理想与现实

58号文明确指出,“支持非**医疗机构配置大型设备;各地制定和调整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应当充分考虑当地非**医疗机构的发展需要,合理预留空间;***门在审批非**医疗机构及其开设的诊疗科目时,对其执业范围内需配备的大型医用设备一并审批,凡符合配置标准和使用资质的不得限制配备。”放开非**医疗机构配置大型设备,有利于非**医疗机构向大型、高端医院发展,促进大型非**医疗集团,特别是连锁医院的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