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品赠送的好效果源于“巧”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赠送样品是指公司将自已产品免费送达消费者手中消费的营销促进方式,与其它营销方式*大的区别是消费者无需具备什么条件即可得到样品。

这种方式一般是在新品上市、销售旺节的来临之际采用,也是目前大家都比较爱采用的一种促销方式,其优点是:迅速提供商品信息,让消费者直观深刻的体会到其特性,并可在零售店产生立即购买效应,因而深受零售商的欢迎,提高了零售店进货率,激励零售店积极配合搞好商品展示及店内宣传活动;这种方式运用弹性大,促销对象可选择性高,是促使品牌忠诚消费者转换品牌的较好方式;可协助已有品牌强化分销渠道。当已有品牌在市场上销售欠佳,或**区域销售网点配置不良时,利用免费样品的促销,是增加和改善分销网络的较好方式。

一、样品赠送如何“巧”用

新品牌登台、新品上市给消费者赠送样品试吃、试用是大众化的消费品经常使用的一种营销方法,把样品赠送出去倒不是一件很难的事,如何使这些有限的赠品作用发挥到*大却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如何才能运用好样品赠送,取昨良好的效果呢?我觉要大家在工作过程要注意以下几点:

**、巧选适合样品赠送商品种的品类、样品赠送时机;

从我在这几年营销工作经历来看,并非所有的商品均适合使用免费样品这种营销方式。对于高度特殊性商品或诉求的市场小又有选择限制时,运用免费样品效果不佳。而当产品差异性或特点优越于竞争品牌,并值得向消费者进行披露时,运用样品赠送效果较好。如某些新上市口感*特的饮料、风味好的食品、去污能力强的洗涤用品等这类产品运用样品赠送就能取得较好的结果。

巧选产品的种类是运用赠送样品的营销方法是基础!一般来讲,以新商品或改良后商品作为选择,往往较具代表性,且效果较好。对于一些在外观特性上与竞争品有显著差异的商品,进行样品赠送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通常以经常性购买商品和大众化消费品较适于选择免费样品;而一些周转慢、非经常购买的商品,则不适合于免费样品促销。同样,对于个性化强的商品,或富于选择性变化的商品,也不适用样品促销。如果不是在新消费区域或偏远地区**,那么对处于成熟期或旧有品牌的商品,运用免费样品促销则无益处可言。

销售旺季来临前举办免费样品促销是*为理想的时机。

另外巧要选择好时机,同时还应注意遵循一个重要的法则就是:确信已在市场上建立起足够的零售网后,方可采用免费样品促销,通常要求达到50%至70%的铺货率是要巧设计样品的包装,从包装方面而言,赠品的包装样式一定要与实际的产品有密切的联系!一是采用实际产品的迷你版的设计;二是与实际的包装极为类似,这样消费者在购买时容易发现或易下定购买的决心!另外赠品不能与现行的法律、法规相抵触,如婴儿奶粉就不得采用样品赠送方式向消费者赠送!

第二、是巧利用赠送样品的方式;

目前市场上常采用赠送样品按发送方式可分为7种。

1.邮寄赠送:即将样品通过相应的服务公司邮寄,直接送到潜在消费者手中。此方式除了邮寄费用昂贵以外,有时会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一个邮寄的对象不容易确认,其效果也不好评估!这种方法适用于已经有相对稳定的顾客群,并有一定知度的公司新品上市时,将新品寄给潜在消费者.如化妆品之类的产品。

这种方法局限性很大的,当寄送样品时,常会面临邮资上涨,寄达时效无法掌握,以及邮寄条件的限制等困难;样品是否完整、准确、及时地送至消费者手中,**取决于邮递公司,厂商自身很难控制;采用直销公司送递时,情况也是难以控制。而且,不论分送的方式或样品的价值如何,在运送过程中失窃的问题都有可能发生,从递送单位到零售店皆可能丢失,很难防范。

2.逐户分送。即将样品以专人方式送到消费者家中的促销方式。通常是通过运送公司或委托专业的样品促销和直销服务公司执行。一般是将样品放在门外、客户信箱内,或是交给应门的消费者。此种方式因直接面对消费者,无中间的转折,所以效果很好。这一方式在某些**社区已严禁使用,而仅适用于都市地区或人口密度较高的地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