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小常识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健康』为旅游之基础,为了实践环游世界的梦想,必须具备充足的体力,才能真正享受其乐趣,整个旅程若没有健康的身心,旅游者往往会有『乘兴出游,败兴而返』的遗憾。

由于旅行中发生感染症,或是回国时带回『输入感染症』等问题时有所闻,所以出国前必须对各地区特殊疾病及疫情做通盘的瞭解,并採取预防措施以保护个人的健康。

『预防重于*疗』,李综合医院提醒您出国前充分瞭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并做好妥适的準备,预祝您旅程平安、充实、快乐。

常见症候和建议篇

中暑

症状:由于环境过热令人的体温调节功能失灵,不能将额外的体热散发。徵状包括:口乾、头晕、噁心、大量出汗及极度疲倦。

舒解方式:

(1)多喝开水,以补充体内失去的水分。

(2)避免活动,以免因身体肌肉收缩而产生更多热力。

(3)徵状严重或已昏迷,应将患者放在除凉及空气流通的地方,抬高双脚,解鬆衣服,再以水擦身,并向医疗机构求助。

阳光灼伤

症状:享受日光时若未能做足『防晒措施』的话,很容易会灼伤皮肤,严重者甚至会增加皮肤癌的机会。

舒解方式:

(1)每次出外或日光浴前约叁十分鐘,将脸部及所有暴露于衣物外的皮肤涂抹防晒用品。

(2)出汗及游泳后要重新涂抹防晒用品。

(3)皮肤不小心被阳光灼伤的话,可用凉水冲洗皮肤,并在受伤部分以冰块敷上,以减轻痛楚。严重者,应找医师处理。

耳朵疼痛

症状:在飞机上升或降落时,由于气压的变化大,很可能会感到耳鸣,甚至疼痛,这是由于外在气压俴耳朵的中耳与外耳间的压力改变造成的。

舒解方式:嚼香口胶、吞口水、吃糖或多说话有助耳内外旳压力平均,可舒缓不适。

时差反应

症状:由于人体对高空及各地时间差距不适应,扰乱了人体的『生理时鐘』的节奏。会令人感到头痛、乏力、疲倦、食慾不振、精神不能集中、失眠或渴睡。

舒解方式:

(1)避免在飞机上喝酒。

(2)多喝开水以应付机舱上的乾燥感。

(3)考虑搭乘晚上到达目的地飞机,有助调节时差。

(4)短途飞机上如要午睡,*好少于一小时,因为午睡会减低对新时差的适应力。

高山反应

症状:如果登山过急,身体往往会因未能适应低氧状况而出现高山反应。*先出现头痛,轻度运动也会出现唿吸困难的情况,严重者更会出现唿吸困难、身体失去平衡,甚至昏迷。

舒解方式:

(1)防止出现高山反应,*佳办法是慢慢登山,让身体有足够时间适应高山的低氧环境。

(2)登山者应保持健康的生浩模式,以减少高山反应的出现。

晕浪

症状:车船或飞机行动时所做成的震盪,会令人的眼睛传讯不稳定的信号到大脑,加上内耳失去平衡功能,易产生晕眩、头痛、呕吐、冒汗等晕浪症状。

舒解方式:

(1)出发前约一小时服用止晕浪药、少吃东西、不喝酒精饮品。

(2)避开空气混浊地方、避免吹冷风及尽量睡觉。

(3)若徵状轻微,可慢慢做一些深唿吸运动,眼望前方或看远处景物,尽量放鬆心情。

旅行腹泻

症状:旅行腹泻一般较轻微,通常持续3至4天,微状包括肚痛、腹泻,有时会有轻微发热。

舒解方式:

(1)喝经沸腾的食水或包装饮料,避免喝自来水、饮水机裡的水。

(2)避免进食甲瞉类及贝类食物,除非确定食物是经过**煮热。

(3)光顾路边无牌熟食小贩的食物或饮品需留心其清洁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