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直觉到哪儿去找?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正如学界所言,比尔•达根(BillDuggan)脚踏实地的研究令人耳目一新。作为纽约哥伦比亚商学院(ColumbiaBusinessSchool)的管理学副教授,他专长于他所谓的“战略直觉”。

或者如他所说的:“好的想法是如何在你的头脑中形成的?当然不会是在下午2:30举行的头脑风暴会议中。”

他表示,当你问别人他们何时产生*好的想法时,答案往往是在半夜、在淋浴时或者身陷交通堵塞时。正是这种创意产生的过程吸引了达根教授。

达根教授的研究有赖于*新的大脑研究,而磁共振成像(MRI)技术使的大脑研究成为可能。该技术显示,实际上共有三种类型的直觉:普通、专业和战略。普通直觉是身体直觉;专业直觉是基于过往经验的突然判断——举例来说,一位专业足球运动员踢出球后就知道它的落点;但他*感兴趣的是第三种直觉——战略直觉。

战略直觉不是一种模糊的感觉,也不是一种反应,而是突然闪过的洞察力,能够解决你可能冥思苦想了几个月的问题。那么,人们如何才能让自己具有战略直觉呢?

达根教授提出了战略直觉如何发挥作用的四点描述。*先,你长期在大脑的“架子”上存储信息。其次,你放松或者清理你的大脑——他称之为“思维沉淀”。然后,不同的信息有选择地在你大脑中汇聚在一起,形成突然闪过的洞察力。第四,行动的决心驱使你前进。

达根教授表示,该过程中*难的部分是做到“思维沉淀”,不过,东方的宗教经常使用这种技术,比如打坐或者瑜珈。

他表示,该理论意味着没有什么创意是新的。他列举了几家想出新战略的公司——例如星巴克(Starbucks)。这家咖啡连锁店的创始人承认,其创意来自意大利众多的浓咖啡店。星巴克将这一概念应用到美国市场,剩下的,正如他们所说,大家都知道了。

达根教授表示,没有什么创意是新的,这种观点既令人灰心丧气,也让人如释重负。而将该理论应用于企业界的方法很简单。

举例来说,如果一家公司有问题要解决,那么,考察这个问题的一个方法是先提问:世界上有没有其它公司解决了这个问题的一部分?他表示,这种策略在通用电气(GE)发挥了极大作用。“它**了传统的战略概念。”

他还提倡“反向头脑风暴”的概念——开会的人找出问题,然后离开一段时间,让战略直觉发挥作用(通常是在人们*预料不到的时候)。“当头脑风暴发挥作用的时候,就是有人在会上提出想法的时候,”他表示。这种想法并非像人们通常认为的那样产生在会议之中。

在个人层面,他指出,*消极的情绪是由未能达到一项目标的挫折感导致的。“你必须放弃自己的目标,来看清你必须做什么,”达根教授表示。“这是一种思维纪律。”他认为,通过遵循做到战略直觉的步骤,你可以将消极情绪转变成为你的个人以及职业生活制定一种策略。

他表示,在美国这样的国家,情况尤其如此,这里的学生经常被告知,如果他们学习足够努力,就能得到任何他们想要的。他指出,这显然是不正确的。他将他的路径描述为“务实的成就理论”。

由于对学术诚实有着真正的理解,杜根教授主动承认,他的“战略直觉”概念并不是新事物。“我没有**这个概念;我是窃取了它。”事实上,他承认自己是从法国**军事**拿破仑•波拿巴(NapoleonBonaparte)和作家卡尔•冯•*****(CarlvonClausewitz)那里窃取了这个概念。后者曾撰写了一本关于拿破仑的**军事战略著作:《战争论》(OnWar)。

杜根教授表示,拿破仑具有灵感的*花(战略直觉),他称之为拿破仑的洞察力。他甚至扯到很远的话题,指出,“战略”一词是1810年被收入英语的,当时,拿破仑将军在战场上的成就使他成为欧洲大陆的皇帝。

杜根教授称,事实上,从古至今的伟大军事战略家和商界及社会**,都表现出这种战略直觉。他在2002年出版的著作《拿破仑的洞察力:战略秘诀》(Napoleon'sGlance:TheSecretofStrategy)中开篇写道:“如果仔细研究历史上那些伟大的**,你会发现,他们都非常与众不同,但有一点例外:他们都是伟大的战略家。”

一年后,杜根教授出版了《直觉:超越三大主流战略学派的决策智慧》(TheArtofWhatWorks:HowSuccessReallyHappens),而今年,他将推出他的第三本著作《战略直觉:人类成就中的**性*花》(StrategicIntuition:TheCreativeSparkinHumanAchievement)。该书将于11月份出版。此书对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来说是一次尝试,因为它是该商学院自己的出版社出版的第一本图书。

事实证明,杜根教授的理论肯定受欢迎。2007年春季,在哥伦比亚商学院学生对该学期所有218门课程的评分中,他的课程得分*高。

明年春季,他将再次面向MBA和EMBA学员开设这门课程,他还会在非学位高管教育的定制和公开课程上教授这门课程的精简版。

《战略直觉:人类成就中的**性*花》,将于11月2日由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出版社(ColumbiaBusinessSchoolPublishing)出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