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错了创业合伙人该怎么办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朋友与其亲戚在去年10月份合伙创办了一个加工型的外贸公司。由于他的亲戚都是乡下人,基本上算是商盲吧!朋友却是经历商场多年的老手,从26岁起开始管理、经营,经验也很丰富。所以,理所当然地大家拥戴他坐上了头把交椅。因为大家是亲戚关系,朋友连同技术股在内仅占了35%的股份,但仍是*大份额的股东,自然也就是法人。

创办初期,由于股东投入的资金不能全部到位,现有的资金又基本上投入了设备的构造,几乎未有多余的资金添置材料。面对如此窘境,朋友只能一方面精打细算,有效地利用每一分现有资金;另一方面凭着多年的信誉和关系,厚着脸皮向过去的供应商请求支援。生产技术方面,朋友手把手地教,毫无保留;业务方面亲自挂帅,走访老客户,发掘新客源,对新进的业务员培训,言传身教,倾囊相授。

在他的带领下,公司总算有模有样地开始生产,开始经营,在老客户的关照下,也不断有订单,有出货,但生意还不是理想中的好。几个月很快在平凡中度过,这时,已经有人开始失去信心,甚至抱怨这样的生意要多少时间才能将本金挽回,这样投资还不如在外面打工云云......朋友无语。在一个适当的时机,他们坐在了一起,朋友借机开导,告诉他们,做生意是投资,而不是投机。不像市场里那些小贩,立刻可以见利,而应该立足于长远。如此,反反复复,朋友疲惫不堪!

经过近一年的苦心经营,公司逐步走上正轨,并出现扭亏为盈的可喜面貌。然而,个别股东开始计较个人得失,并使矛盾一再激化。事情是这样的:公司的两个业务员,均是股东的儿子,他们出道不久,涉世未深。按照他们父母的话说,是放在这里锻炼,长长见识的。碍于亲情,顾全股东合作全局,朋友硬是违背意愿,接受了他们。同样,根据公司制度,给予他们三个月的试用期,待遇是工资加提成,费用实报实销。

三个月很快过去了,没有一点成绩。按规定是不能录用的。朋友念他们年龄小,经验不足,便再给了他们一次机会。半年过去了,他们的销售收入还不够他们的工资和开销。没办法,朋友只得找到另两个股东,将情况据实相告。婉转地告诉他们,如果让他们的儿子继续留任,对公司不利,对其个人也无益。谁知,不等朋友话说完,其中之一股东就开始咆吼,如果他的儿子不在,他也就不留,而且即刻结算,抽走股本资金。

朋友说,既能如此,再合作下去并无意义,原则上同意其退股,因为所有的资金都已经投放到了材料和设备上面,还有部分应收款,所以,不能同意他的要求,同时,**一年内将所有的股本顺带利息一并结清给他。朋友说的是实情,可他们却死活不依,双方僵持难下。后来,双方各退一步,让他们的儿子再次留守试用,公司只给提成,包食宿,不给工资。并且白纸黑字,明文规定。

如此,又相持了半年,他们两个儿子实在是不争气,成天不是去这个朋友、同学那里玩,就是回老家转转,即使在公司,要不是上网聊天,看小说,要不就是回宿舍看电视,业绩不进反退。反而,埋怨公司给的报酬低,*不到*,吃要吃好的,公司食堂不吃,要另开炉灶。朋友每每说他们两句,他们的父母便恶言相向,动辄闹情绪。

中秋节的那天,好不容易大家又坐在了一起。茶余饭后,朋友有意将公司的现状摆出来,让大家拿主意,征求意见。谁知不提也罢,一提,大家的矛头全部指向了他,产品质量出了纰漏是他,业务员没有业绩也是他。朋友真是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

为了创办公司,为了带领他们致富,朋友不惜放弃良好的前程。除了工资比其他股东多200元外,其它没一样特殊。公司大小事情没一样不需要他的操劳,除了这些,85%的业务都来自于他的汗水,能够**,可以说他应该是一等一的功臣!

为此,他去年年底因为压力过大,突患脑溢血住进了医院,至今,还留下了半身残疾。争论过后,朋友主动要求辞去总经理这个职务,要求大家选出有才能的人接替他。稍有头脑的人,这时候,应该会意识到,朋友一旦离开,公司就将面临崩溃的危险。

按理说,大家会冷静下来,思考出路,相反,他们提出了意想不到的建议:散伙!面对这个的突如其来建议,朋友惊讶当场!朋友考虑再三,散伙,意味着亏损,意味着失败!这对于朋友来说,实在是个沉重打击。朋友不想辛辛苦苦的创业成就在一瞬间毁于一旦,不想因为坚持合作伤了亲情关系。他很想一个人将公司顶下来,又苦于没有资金支付他们的股本和红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