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伙创业的3个原则和6种方式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在创业初期,中小投资创业者经常会感到势单力薄,或在资金,或在管理、技术方面都不足,因此合伙创业就成了一个重要的选择。采用这种方式,不但可以汇聚各方资源,加速资本积累,缩短学习曲线,还可以在一个较高的起点上运作,得到单打*斗所不具备的好处。

但相应的也会加大经营管理的难度,往往因合伙人之间经营理念分歧、利益分配不当,而使企业陷入危机。“爱多”的衰败,就肇始于与合伙人的内部矛盾。因此,在采取合伙方式之前,创业者必须清楚,应当在什么前提下合伙,以什么方式合伙。从笔者多年来指导创业的经验看,合伙创业有三个原则必须坚持,六种方式可供选择。

合伙创业的三个原则

合伙重在合心。

在“合伙”的概念里,当然包括有合资与合作,但退*为重要的是合心。人家把*放在一起,或“你出*我出力”这样的简单组合,还只是一个松散结构,绝不牢靠。那么,能够把大家**地聚为一体,有难不乱、有利不散的粘合剂是什么,是共同的理念。这主要包括对事业发展目标的认同,对经营管理的原则相近、权利分配方式的认可。没有这几条,迟早会拆帮。

优化资源配置。

合伙之后,一定要能够发挥各方的优势,弥补各自的劣势,取得1+1>2的结果,而不能是小于2,更不能是负效果。从一些合伙创业的实践看,优化的结构往往不是资本和资本的累加,也不是技术与技术的组合,而是资本和知本的联姻。合伙人结构雷同,貌似不错,实如近亲结婚,并不是什么优势。

管理不能滞后。

由于合伙,创业企业的关系趋于复杂,就不能像单一投资结构那种简单化的经营管理,更多的气力去管。因为多一个人合伙,就要多三分管理。“无力养育莫生子”,合伙之前,作为董事长或CEO(*席执行官),要特别考虑好,到底有没有管理合伙人的能力,没有这个能力,不如自己单干。

创业的六种合伙方式

1、均等投资,均等管理,均等收益。创业者按一定数额均等投资,享受相当的管理权与收益权。这是一种*简单*基本的方式。其管理难度为1。

2、均等投资,不均等管理,均等收益。创业者按一定数额均等投资,享受相当的收益权,但参与管理的程度有很大不同。其管理难度为2。

3、差异投资,差异管理,差异收益。创业者有不同数额的投资,享受对应收益权,不同程度上参与管理。其管理难度为3。

4、多方投资,职业经理人管理;按股权收益。创业者有相同或不同数额的投资,聘用职业经理人进行管理。创业者按出资比例获得收益。其管理难度为2。

5、资本与知本结合,由职业经理人管理;按协议收益。创业者有相同或不同数额的投资,有不同性质的投资,聘用职业经理人进行管理;‘按出资比例获得收益。其管理难度为3。

6、资本与知本结合,*席执行官管理;按协议收益。创业者有相同或不同数额的投资,不同性质的投资,聘用CEO进行管理;按出资比例获得收益。

CEO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总经理或总裁在CEO产生的条件下,董事会再对重大经营决策拍板,而是决定CEO的聘用和考评,确定以CEO为中心的管理层的薪酬制度。经营决策方面对CEO进行约束的责任由决策委员或*立董事承担。决策委员会与*立董事的主体是管理和技术方面的**,不直接与企业收益发生经济利益关系。其管理难度为3。

一般讲,第六种方式是当前**比较流行的一种方式。它将资本与知本的雇佣关系改变为契约关系,也避免了决策与管理分离造成的一些弊端。

以上方式,还可以组合演变成多种合伙方式。但一个企业采取哪一种方式好,是第六种吗,也不一定。要看现实的条件,看合伙人的价值观和能力,并不一定是越**越好,而是要量体裁衣,越合身越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