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首先找个好搭档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一提起创业,人们很容易会先想到,找个合适的“搭档”一起做。毕竟个人的力量有限,人们总是在琢磨着如何才能将资源*优化,利益*大化。由此,选择谁来做搭档,成了创业者需要考虑的关键要素。

我个人认为,创业伙伴需要具备如下特质:

**,志同道合。不论你俩是**所见略同,抑或是臭味相投,但都归结到一句话:你们一定要谈得来。也许有人会问:找个互补型的不是更好吗?优势互补,岂不是更***?非也。创业伙伴*需要具备的特质就是“一致”,思想一致,步调一致,这种“一致”往往能无限加强两个人的凝聚力,而凝聚力就等于初创企业的**力,千万不可小看。

如果换作互补型,则多半就会造成“白天不懂夜的黑”的局面。我曾经见过一对相当有互补性的搭档,两个人一快一慢,一个奔放开朗,一个含蓄内敛,甚至两人的外形都是一高一矮,一胖一瘦,简直互补到了极点,没有人不看好他俩的合作。但结果呢,不到一年两人就分道扬镳。瘦的埋怨胖的总是慢半拍,胖的埋怨瘦的总是冒冒失失不计后果;矮的向人倾诉:他永远无法理解我的想法,高的也很委屈:跟他越来越无法沟通。其实这两个人都很**,但放到一起,就是和谐不起来,怎么看都别扭。

第二,人数方面,我觉得两个*好,三个就有点多了,四、五个就难保后面不出现问题。我们都知道一个古老的故事,“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我见过不少这一故事的现代版。

另外,在选择创业伙伴时,不可小觑家族成员的力量,夫妻、兄弟姐妹都是不错的创业伙伴人选。说到家族企业,我个人非常认同这种企业模式,想想看,**有80%以上的企业属于家族企业,**500强中37%由家族所拥有或经营。家族成员凝聚力强大,非常适合创业初期的需要。


不止是企业初创期,就算到了成熟期,家族企业的效率也远高于非家族企业。美国《新闻周刊》曾经以10年为期,分析欧洲六大国家的主要股价指标时发现:家族企业的总体走势远优于非家族企业。

在德国,非家族企业仅有47%的成长率,而以宝马为*的家族企业,涨幅达206%;而在法国,欧莱雅和路易威登带领家族企业指标成长203%,非家族企业只有76%.不过,不容忽视的是,家族企业也有弊端,*常见的有两个:一是合伙人容易将事业和家庭一体化,尤其是夫妻,因为彼此太熟悉,互相之间容易随意对待,有可能将工作中的矛盾带进生活,也可能将生活中的矛盾带进工作。

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要给予对方足够的尊重,工作中的意见和分歧就在公司解决,就事论事,不要扩大化,更不要带进家庭。二是成员之间分工不够明确,没有清晰的职权范围,心想着反正是自家的企业,这也管那也管,结果什么都管不好。解决这个问题的重点是:根据职位要求来确定人选,而不是根据人选确定职位。解决好以上两个问题,家族企业基本上可以无往而不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