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找合伙人的两种方式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是没法儿和别人商量的,长时间的孤*使他不敢确定他的判断和选择,这个时候需要有人能告诉他:可以往前走两步。所以做企业的人有必要选择与自己同行的人来克服这种孤*。

与合伙人同行

很多人说合伙人不好找,那是因为你总想找到***的那一个,却忘记了这个世上根本就没有**的人,我们自身也是不**的。所以找合伙人应该“先结婚后谈恋爱”,在大的、原则性问题上感觉差不多就可以先结婚,把股份分分,然后再去恋爱、磨合。

找到合伙人,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还要学会经营,就像婚姻一样。有人是创业时就几个人搭伙,有人是自己走了一段以后找到搭伙人,不管是哪种情况,你都要学会分股份,既要**合理、公平,又要**自己的**控制权。分*、分股份是一门学问,并不比挣*更容易。可中国人往往受武侠小说的影响,讲义气,一开始就把股份全部都分了,而且还是平均分,殊不知这样做会给未来埋下非常大的隐患。刚开始,合伙人会感激你,但是很快他就会认为那本来就应该是他的,一旦他不服你,你才发现,你不是大股东,没有**控制权,这公司你说话不算了。这个时候就会非常麻烦。我有不少学生就因为股份没有分好而陷入困境。

在中国还有一个普遍现象,很多人找不到合伙人又不愿意一个人走的时候就和老婆一起走,也可以,但是这样的弊病就是家和单位不分,容易产生矛盾,解决不好会很累。不管是和股东搭伙还是和老婆搭伙,都是一样的道理,就是共患难容易,同富贵难。没*的时候大家目标很单一,就是挣*,有*的时候就各有各的想法,*怎么花,这就可能想不到一块儿了。也就是说当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焦点转移了,谁都想按各自的想法对公司进行管理,所以和合伙人同行到一定坎儿就需要上台阶了。

与“江湖大哥”同行

与合伙人并行存在的还有一种现象,就是有人在创业时找了一个“江湖大哥”。这人或者是亲戚或者是政府退休官员等,多少有点影响力。创业者社会经验不足,人情世故不大懂,这个时候他可以帮你,但是他也只能陪你走这一段,不可能陪你走很远。所以和“江湖大哥”的关系处理上要把握好,搞不好的话,以后麻烦会很多,因为这样的人往往是“请神容易送神难”。

“江湖大哥”懂点人情世故、有点政府关系,但是一般情况对企业管理一塌糊涂,但他自己会认为他比你懂管理,所以他会插手你的企业,干涉你。可是他懂的是行政管理,是官场的厚黑管理,和企业管理是两码事。而且通常人有一个毛病,会人为放大自己的功劳,哪怕他只给你说过一句话、出过一个点子,而且你还没用,他也会到处宣扬:想当年没有他你早就“死”了,想当年你很落魄,是他把你扶持起来的等等。“江湖大哥”真正明事理的不多,这是人性的弱点,也是我们的环境所致,因为我们不是一个纯市场的环境,是一个关系导向的环境。假如你出于感恩给了他一点股份,或者你被迫给了他股份,你就要面临很大的麻烦。当“江湖大哥”用行政管理的手段干涉公司的管理时,你就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去安抚他。

所以一旦找到“江湖大哥”,宁可按月给他顾问费,也不要给他股份,因为他是阶段性陪你走路的人,理性地给点顾问费,将来关系好处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