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边打工,边创业?(三)

2014-07-18来源 : 互联网

三个方向,哪个你适合?

根据有关的统计,目前中国的营销人突破了6000万。这是一个整体规模上的估计,而就营销人的分类而言,主要分为三类:一类是做销售的,在销售口工作;一类是在市场部做的,也称在市场口工作;另一类是在广告公司、咨询公司做的,也称为在广告口工作。这三类人基本上构成了一个整体,但由于专业分工的不同,导致他们的积累也不同,所以边打工边创业的方向有相似但也有区别。

销售口的你该往哪里走?

销售人员是营销人中*大的一个群体。我们可以举出大量靠销售起家的世界**企业和**企业家。如李嘉诚年轻时就是一家塑胶厂的推销员,台塑**王永庆的**桶金靠的是卖米等等。就大家熟悉的职位来说,销售的职位也是五花八门:业务员、销售代表、销售主管、城市经理、地区经理、大区经理、销售总监等等。

对于边打工边创业来说,刚毕业的学生和销售代表职务以下的销售人不适合边打工边创业。原因很简单,就职业生涯的发展来说,他们的积累还不够。事实上,这种评判标准也有些模糊,怎样的积累才算足够?

给一个自我评判的标准,那就是你的职业目标。如果你的目标是"就业",主要想解决吃饭问题,那你不适合创业,因为风险太大;如果你的目标是"学习",主要想学习企业中实际的管理方式和经营手段时,你也不适合创业,因为你的"生意ABC"可能还不过关;如果你的职业目标是"事业",那你也不适合创业,因为你的精力主要集中在工作中。而如果要谈什么情况下,你的发展目标是"事业"的话,*先是你的薪资水平在未来能否达到30万年薪以上,也许这样的工作才值得你全身心投入,而这样的工作一般的职位水平在总监以上。

因此*适合边打工边创业的职位水平是区域经理到销售主管之间的范围,而职业目标只是"工作"的销售人。什么人的职业目标只是"工作"?你已经无法在工作中学到新东西,你的社会关系和客户资源的积累已经到了一个瓶颈,而你的职位升迁之路已经进入到一个平台期,此时销售人不边打工边创业才是资源浪费呢。

作为销售人员,*适合的创业项目是做产品代理,因为这*容易把销售人员的积累用起来,如市场**的手段,积累的客户关系网等等。目前在中国*有价值的客户关系网就是二三线城市的二批商网络,如果手上有这样的资源,找到一个中低价产品,马上就能卖起来。

同时销售人员也因为有机会四处跑,所以可以流行在不同地区流行的产品或项目。如在北方市场我就看到有"红焖羊肉"馆,味道非常不错,去餐馆吃饭的车子把停车场都挤满了。要不是我手上缺资金,我真的想和他的**谈谈,看能不能把这道名菜弄到南方去。其实这样的机会还有很多,就看你能否四处留意了。

什么产品好卖?什么项目容易受到消费者欢迎?销售人手上的资源如何才能用到*好?……想边打工边创业的销售人需要时刻提醒自己关注这些问题。

市场口的你该往哪里走?

营销人中另一个大群体是市场部的工作人员。其实市场口的人*大的优势就是擅长判断消费者需求。这是一笔*大的财富。但市场口的人*容易犯的错误在于脱离实际,如促销方式难以操作等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