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的创业教育有待加强

2014-07-18来源 : 互联网

创业*艰难的还不是资金,知识、技能和信息的缺乏才是创业的*大困难,他们希望学校能系统地开一些创业课,让大学生们在学好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获取市场信息,扩大自己的社交圈。
在学校里进行创业教育是很有必要的,创业培训只是在学生的心中播下创业的种子,如果在校园里学生就能受到这方面的教育,并引导大学生把创业作为今后就业的一种途径,尽早做好准备,将更有利于大学生今后的创业。
一些大学老师认为,毕业生自己去创业,一般是因为找不到工作。某**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负责人说:“我们学校的毕业生供不应求,没有必要去创业,学校对创业的态度是既不鼓励,也不反对,适当引导吧。”据了解,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有相关自主创业的讲座和活动,但没有开设自主创业方面的课程。
在一些条件比较成熟的学校开设大学生创业方面的课程,教会大学生熟悉取得经营资格的程序和筹措资金的渠道,了解经营方面的经验和原则,防止违规操作。这是一种非常好的教育方式,使得高等教育能够与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学生通过学习,有了基础的认识,会逐渐思考这些问题,促成了一些有风险意识、愿意承担重任的学生比较早地接触这些方面,引导他们少走弯路,否则一些没必要的挫折会扼杀学生的积极性。
看来,高校在重视就业指导的同时,也要注意创业教育,除了举办阶段性、局部性的创业大赛,还要想方设法导入创业教育。单凭少数学生自我培养意识,自我实践锻炼,难以使大学生自主创业形成规模,形成气候,有时也缺乏科学的指导。在印度,高校十分注重培训学生自我创业的意识和企业家精神,其教育内容涉及企业方方面面,如产品设计技术、质量管理、销售、资金筹措、人际关系、商业法规及**的有关法律章程等。这些做法值得我们借鉴,以系统培养大部分学生具备自主创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