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类创新的加减乘除的运算

2014-07-21来源 : 互联网

创新品类并非无中生有,天马行空,也未必一定是某种技术或标准上的革命性突破,关键核心是在原有的产品进行微创新,但消费者的心智却认为是一个”新品类”,拓展出新的细分市场,不仅能有效促进销售,还为品牌形象加分。

加一加

福建达利园集团在王老吉红遍全中国时,推出“和其正凉茶”,为了迅速提升目标受众的品牌认知度,聪明地采用了“站在*人肩膀“上的策略,借用消费者非常熟悉的*红包装,在这个基础之上,再添加“和其正”*有的元素:手持折扇的代言人“陈道明”,同时提出“清*气,养元气”,强调和其正凉茶除了具有“喝了不上*”作用外,还有“熬夜伤神补元气”,在凉茶原先深入人心“去*气”的既有认知上做了加法“养元气”,同时,隐射其他的凉茶去了*气的同时又泄了人的元气,很巧妙而合法地彰显了竞争对手的软肋.在消费者的心智中,和其正凉茶已经不是一般的凉茶,而是凉茶新品类”既去*又养元气”的凉茶.从而成为中国凉茶行业的一支劲旅,一匹“黑马”。

减一减

减一减用得巧,也可以异曲同工实现品类创新。减少体积、大小、容量、功能,甚至在传播中舍弃很多实际有的功能,聚焦宣传有限的功能,都能带来消费者心智的变化,在消费者心智中变成一个新东西。旺仔小馒头就是减一减的成功典范,减出了**,变成了不一般的馒头,是“小朋友们喜欢的馒头”。劲酒的小瓶装**了三五知己随意小酌的蓝海。娃哈哈营养快线,减去了很多诉求,聚焦于“早上喝一瓶,精神一上午”即**吸引早餐代餐后,实现了销售的井喷。

变一变

消费者的需求不变,产品物质层面的属性也没有本质改变,利用技术和工艺创新,在原来品类的基础上改变产品的外在形态,甚至仅仅改变了包装,致使消费场所变了、消费方式变了,也就成了新品类。

例如,面包原来只有大个的,在面包房新鲜出炉,一人吃一个管饱,后来法式小面包将小面包一个一个地分装,想吃几个就撕开几个;御食园把原来路边烤的红薯浓缩在方寸之中,*创食用方便、形象可爱的小甘薯。香飘飘把珍珠奶茶从街边店改到了工厂,装入杯中,一年卖出七亿多杯。大品类中有大需求,面对大品类市场可以想一想改变点什么,需求还是原来的需求,改变的是满足需求的方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