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计划及创作指南②

2014-07-21来源 : 互联网

1.2激发创意的方法

尽管创意的来源有多个方面,但要使得创意成为一家新的风险企业的发展基础却仍然是一个十分困难的问题。创业者可以运用多种方法来帮助激发新的创意并加以测试。这些方法包括集中小组(focusgroup),头脑风暴法(brainstorming)和问题编目分析(probleminventory****ysis)。

1.2.1集中小组

集中小组方法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就被广泛地使用,具体而言,所谓集中小组方法即由主持人带领一群人聚在一起进行公开的、深入的讨论,用不局限于主持人提问的方式来征得与会者的反应,主持人则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来集中该小组的讨论。一般地,小组由8到14个参与者组成,每个成员都会接受其他小组成员的评论,以刺激其**性地产生新产品的创意,例如,有一家美国公司对女用拖鞋的市场感兴趣,它就召集了12位来自波士顿地区、具有各种社会经济背景的妇女组成一个集中小组,并通过小组讨论产生了一个新的产品概念,即“像旧鞋子一样合脚、温暖而又舒适的拖鞋”。这个产品概念被开发成为新产品并取得了市场销售的成功,而且其广告词也是根据集中小组成员的评论得出的。

除了产生新的产品创意以外,集中小组方法也可以用于对产品构思和概念进行筛选。通过一定的程序,可以得到更加定量化的分析结果,因此,集中小组是产生新产品创意的一种有效的方法。

1.2.2头脑风暴与创意

头脑风暴法被用来激发新产品的创意主要是基于这样一个事实,即当人们与其他人聚在一起,参与到一个小组中时,往往会被刺激而产生更大的**力。与上述集中小组方法不同的是,头脑风暴法中的小组讨论一般没有明确限制的集中讨论的主题,而是只有一个大致的相对较宽的领域。这将十分有利于参与者发挥他们的想像力。尽管小组产生的大多数创意都不可能取得进一步的开发并转化为市场上的产品,但往往会从大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