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不要被理想主义所牵绊

2014-07-21来源 : 互联网

一头理想主义的猪和一头结果导向的猪,分别创业组建了房地产公司。理想主义的猪一向追求**。他想,企业做大,*先必须有一套先进的企业管理制度;有了这些先进的管理模式,只要能够有效管理和合理评估每只理想主义的猪的工作,在一个完善的管理团队中,所有这些理想主义的猪各司其职,就可以推动企业方阵朝着既定的目标迈进。
结果导向的猪做事一向实际。他想,企业*终必须靠业绩说话,而良好的业绩*先必须有良好的销售。于是他通过分析客户需求建造并且销售房子,又通过销售结果分析客户需求的变化。他也设立了一套很好的激励制度,重奖当月为销售作出重大贡献的结果导向的猪。
一年过去了,双方比较创业的结果,理想主义的猪不如结果导向的猪的一半。理想主义的猪大惑不解。花了这么多*设立的管理体系怎么会不管用?“为什么**制度竟然不如粗放的管理?”也许寓言中的问题也正在困惑着我们许多做企业的老总、经理们,尤其是处于创业时期的人们。
**才是硬道理
理想主义的猪的根本错误在于忽略了创业阶段**才是硬道理的准则。创业时期是结果导向而非过程导向,希冀通过规范、**的过程设计来达致**的结果是不切实际的。在要么生存要么被淘汰的暴风骤雨中,只有市场导向、客户导向下的灵活应变并掘得能让创业者喘口气的**桶金才是真的,其它的都是美丽的谎言。
乌托邦的窗户纸不敢去捅破,就只能象理想主义的猪一样,迷失在所谓的制度制胜的陷阱中不能自拔。试问,创业者能不能承担得起繁杂制度下牺牲的机会成本?创业者能不能承担得起过分强调流程下的沟通成本?创业者能不能承担得起维护制度运营的管理成本?实践告诉我们,答案是否定的。也许理想主义的猪会低不下它高傲的头,但它始终会承认:现实总是现实;**了,才是有效的。
谁掌握现金流,谁就是赢家
结果导向的猪的大获全胜的关键看似是销售业绩,但事实上应该是业绩背后所带来的现金流。创业所追求的,不是规模,也不是利润,而是现金流。规模再大,没有利润,就无法**运营的良性发展;有了利润,不考虑持续发展的原始资本积累,而是拼红了眼又投进去,结果一旦遭遇挫折,或者资金回笼得慢,就极有可能全部蹦盘。现金流就好象充分的未被**的生命体营养一样,能够补充缺口,让创业企业掌握市场的主动权,掌握竞争的主动权。
现金流决定了创业者能不能按时支付得起每月固定的费用开支,能不能有支持公司业务正常运营的成本投入,能不能有新的利润用于扩大规模,能不能避免负债经营所产生的副作用,所有这些,都是现实的问题。生存就是资金成了过路财神,来了又走,走了又来;生存就是亏了盈,盈了亏,盈了又亏。只有当赢利成为稳定的现金流,只有当你确定一种能真正持续为企业带来利润的商业模式之后,创业才算结束,才进入到发展阶段。
功利的,才是真实的
柏拉图说过,在人的心中,有两匹马,一匹是情感的野马,一匹是理智之马。对于创业者来说,心中也有两匹马,那就是功利与理想之马。
只有高远的追求才能导致企业的持续发展,于是我们的心中充满了理想国的梦想,期望通过创业造就一个**的企业哲学。但无数的事实告诉我们,功利的,才是真实的。粗放的管理,却因为抓住了**、现金流和生存的主题而有效;**的管理,却因为没有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做正确的事情而流产。理想主义的猪与结果导向的猪的故事事实上非常清楚地告诉我们,什么样的创业者才能真正成功,而什么样的创业者*终只能是堂吉柯德般的“英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