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需要注意的十大误区

2014-07-22来源 : 互联网

创业需要注意的**误区
企业没有主打产品,产品线过广、过深,产品全面上市;
误区一:把希望寄托于职业经理人
1、症状表现
****放权,对自己的事业过问过少;
仅仅注重职业经理人资格与历史,而忽略了职业经理人与企业结合;
忽视对职业经理人的激励与制约机制,尤其经营业绩考核。
2、处方提示
倡导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但应理顺所有者和经营者之间的关系,即建立约束与激励机制。
在大多数的情况下,创业者所开展的事业都是自己所熟悉的行业或者已经模式化的经营项目(如特许经营),
而职业经理人却未必对该行业或项目有足够的了解,尽管职业经理人综合素质较高。
另外,职业经理人对企业的运作可能因过于强调**化、标准化、制度化,进而在经营管理企业过程中出现急于求成的心理。
要知道,www.795.com.cn这对于正在成长中的企业未必适合,可能会使企业与职业经理人产生双向不适应,也就是说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出现了矛盾,不利于企业发展。
对上述症状,建议如下:
理顺决策层与执行层的责、权、利关系,各司其职、科学运作;
要让职业经理人与企业融合、与文化融合、与员工融合,这是合作的前提;
用业绩说话,可以少看过程,多看结果,只要职业经理人的运作合法、合理。
误区二:任人唯亲而排斥“外人”
1、症状表现
创业者把重要岗位(如财务)都安排自己的亲属;
听信亲属的有关谏言,偏信亲属;
以亲信做耳目,监督其他员工工作;
亲属在企业内为所欲为,仗势行事;
夫妻对唱,里应外合,不分主次。
2、处方提示
很多私营企业在创业过程中都有一个特定阶段,即家族化阶段。
应该承认,很多企业在开办初期,受企业的经济实力、工作环境等方面制约,难于吸引一些人才加盟,因此企业家族化有其客观性因素。
当然,也有其主观性因素,如企业**认为家族成员可靠,值得信任等等。
要知道,企业家族化对经营管理是一个难题,尤其将来企业做大后更是一个难题,会引发企业家族“元老”安置的问题。
那么如何应对上述症状呢?
以德为本,量才使用,给家族员工与家族外员工以平等的竞争与上岗机会;
要知道“兼听则明,偏信则暗”。“谗言”不能作为考核员工的依据,人品和业绩才是考核指标;
管理要有层级,但不排斥员工间的相互监督,可是把亲属都当成“千里眼”和“顺风耳”却不够恰当,有时会错怪好人;
在家族企业内部,家族成员不能“以善小而不为,以恶小而为之”,否则企业所立的“规矩”将被打破,容易使企业散作一盘沙;
夫妻共**业本是正常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