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伙创业反目的原因

2014-07-22来源 : 互联网

合伙创业**的原因
分析创业伙伴**的原因可从多个角度切入。性格特征,知识结构,个人经历,人脉资源,技术**,资金投入,等等不一而足,各有各的意义。本文特别从创业伙伴间的股权结构入手,分享公司初创时股权设计经常遇到的困惑和理解误区,以及没有充分沟通彼此对股权结构的理解和认同时可能留下的陷阱。这些也是造成后来伙伴分手的普遍原因。
**,创业团队的身份认同。具体说,要分清楚公司中的三种身份,股东,高管,员工。一般而言,几个志趣相投,有共同或相似创业愿望,知识结构类似或互补的人,有可能经过几个头脑风暴后就开始着手成立公司了。这时,需要特别达成共识的是,谁应该进入股东层面,谁应该是高管,谁应该是一般(初期往往是核心)员工,或者,谁应该是集两种或三种身份于一身。因为*初的参与者可以投入创业团队的东西不尽相同,有资金,**,核心技术,专业知识,设备,场地,人脉,甚至苦力,等等,要明确哪些可以算作股东层面的投入,作价几何,如何细化相应的权利和义务,就是对专业律师、会计师、咨询顾问也不是一件手到擒来的事儿,更何况是非专业的创业团队。创业的理想,争分夺秒的**,相见恨晚的遗憾,没经过充分酝酿和沟通就决定了股权结构,模糊了三种身份的差异,往往注定了伙伴间以宽容大度开始,以斤斤计较分手的结局。
所以,合作伙伴之间要清晰每个人在公司中的身份及相应的职责,股东身份就是在决策层面,高管就是管理层面,而员工仅在执行层面。当一个人身兼多职的时候,要分清楚此情此景下的身份、任务、和对象。日常运作中,以股东身份支配员工,员工(哪怕是创业元老)以“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为由找**抱怨股权太少,都是造成对立和不满的常见错误。
第二,股权的集中和分散。www.795.com.cn除了一个人投入全部资金,高薪雇用其它团队成员的情况,创业团队一般都需要决定股权的比例。无论以何种方式投入,**一个主要创始人相对控股,其他人加起来有否决权是比较合理的结构。我个人比较忌讳创始人之间的股权均等,这种老好人似的处理方式容易造成决策过程失控,或争权夺利,或无人担当。创业,尤其是创业初期,如同穷人闹革命,团队需要一个**似的大哥,可以凝聚大家的力量,快速前进。待公司成长到一定规模,股权可以随着新投资人的进入和创业团队之间的重新分配,逐步分散,职业经理人的作用也日益重要,这时主要的创始股东就要学会和适应决策过程的**化和分散化。个人经验,一个公司把营业收入做到几千万至亿元上下时大概就到了这个阶段,需要考虑引入**的职业经理人,设计相应的股权激励机制。也许主要创始人可以琢磨把自己的CEO头衔交给谁,如何摆顺创业伙伴间可能生出的瑜亮情结,安心做好自己的董事长这样的问题了。
第三,给团队留出调整股权比例的机会。这有些类似风险投资机构和企业家之间的对赌协议。因为在公司设立之初,伙伴之间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