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因“零码”缺货失掉顾客

2014-07-23来源 : 互联网

连锁零售门店中,购买者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想买一双鞋子,没有自己的尺码;看中一款衬衣,没有自己想要的颜色;看到门店的促销礼盒,可是每一个货架上的礼盒商品都有破损。

这种商品在纺织服装类零售企业有一个名称叫做“零码”,英文名称为oddlot或者joblot。零码商品是指破损或者颜色、式样、尺寸不全的商品,通常都是定价低廉以求快速售出的商品。


本图片由“中国店网”提供


当消费者在门店挑选商品的时候,看到货架上存在大量的零码商品,**个感觉是门店的商品不全,当货架上长期存放零码商品,消费者对于门店的忠诚度就会大大降低,门店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也会随之下降。

很多零售企业往往认为缺货就是门店没有该种商品,而对零码商品往往会忽视,但是这种零码现象其实就是门店的缺货。消费者无法在门店购买到应当购买的商品,对于消费者是一种损失,对于门店来说也丧失了一个销售的机会。

■零码商品产生的原因

造成门店频繁出现零码商品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1)纺织服装或者鞋帽类企业的单品管理方式的约束。在这些企业中,行业的管理惯例是将不同尺码和不同花色的同款式商品认为是一种商品。零售商仍然延续这种商品管理方式,造成从账面情况来看,商品的库存情况不缺货,但是实际已经出现零码商品的现象。

(2)当零售门店出现某些颜色或者尺码存在残损现象,由于企业没有对其进行区分对待,造成残损商品长期在架陈列或者滞留库存,虽有库存但无**常销售的情况发生。

(3)零售商对于商品的单品化管理的问题。很多零售商管理粗化,虽然生产制造厂家在产品出厂的时候分别申请了条形码,但是门店为了管理便捷,将不同类型的商品归入一个商品档案,如将某一个品牌、同价格、不同口味饮料归为一种商品,这样就会造成某些口味缺货,导致门店零码商品的出现。

(4)还有一些零售商因为与供应商的合作关系的问题,造成厂商未能及时将**商品按照规格进行配送。消费者的体型和喜好随着城市和目标顾客的层次不同也所有差异,如女鞋可能大部分都是在36到38尺码,如果某一款式的皮鞋是根据尺码的不同平均订货,则很容易出现零码的现象,*终可能是**尺码早早断货,而消费群体较少的顾客的商品发生滞压。尤其是一些彩妆系列的化妆品,如果一个柜台的口红颜色大量缺失,此时由于消费者无法进行相应的分析和比较而严重影响销售额。因此,零码商品现象是比较可怕的,企业需要尽快发现零码现象,并及时补齐相关的尺码和颜色。

当然,零码商品对于某些门店来说是有利的,在一些品牌折扣店中,他们将各个门店的零码商品进行集中,以一个非常低的价格进行销售。此时,消费者选购零码商品主要是出于价格的考虑,因为产品质量与原商品相同,但价格实惠,且自购买日起仍具有一定期限的产品质量**和完整的售后服务。但是毕竟大部分的零售门店不是折扣店,也不是通过所谓的零码特价商品来吸引消费者。消费者光临零售卖场是出于一种正常的购买目的。

■避免零码商品的方法

卖场零码的现象主要发生在服装鞋帽、化妆品、日杂用品、生鲜熟食等方面,例如,在中午,门店的货架上就已经没有什么蔬菜水果,只剩一些无法选购的残次品;或企业由于库存商品数量有限,商家会采取“多次数小数量”的上货方式,从而维持货架上商品的稀缺性和紧俏性。

不论哪一种原因,缺货现象都会给消费者带来非常大的损失。那么,如何避免这种零码商品现象呢?

(1)零售企业需要重新确认每一个单品的定义划分,将能够进行区分的单品*立对待,不能含糊其辞,避免出现零码现象。同时,对于一些在单品上不易区分的商品尺码和颜色等问题,需要在商品订单和商品的库存信息管理中予以标注,实时查询每一种具有尺码和颜色的商品库存情况,在发生零码现象前,准确地向供应商下达零码商品订单。

(2)增强门店运营人员对零码商品的严重性和重要性的认识,不能忽视和小看零码现象的危害。

(3)通过对门店的具有色码属性的商品的分析,寻找其相应的规律,准确地下达各个尺码和颜色的商品订单,尽可能减少和避免“滞销品过多,**品过少”的现象发生。

(4)增加与供应商的协同作业能力,鼓励供应商参与零售企业的门店销售计划和订货等环节的工作,减少供应商无法及时送货的问题,**门店的商品能够以一个全面整齐的形象展示在消费者面前。

随着零售企业销售商品种类的增加,企业可能会面对各种原因的管理问题,零码现象将原本只有服装鞋帽商店面对的问题转移到了超市和大卖场,由于超市的自选式的选购方式,当商品发生零码现象的时候很难被发现,这一点不像百货店或者专卖店,可以通过专柜人员来密切关注商品的销售和库存。而自选式的购物场所只能通过更多的信息化来解决这一问题,不要让顾客空手而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