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铺经营要有方

2014-07-23来源 : 互联网

人们常说,一百种人有一百种活法,这就是生活。而搞好商店经营,零售客户也是&l*******过海,各显神通&r*******有各的&l*******儿”。

尤其是当今社会,商场、超市、便利店林立,便利的购物环境使消费者越来越追求购买商品时的便利性与舒适性。作为一名经营者,有时因为一点点的小疏忽,失去一次销售商品机会是小事,得罪了他们才是大事。

那么,在日常的经营工作中,我们运用怎样的经营方法,才能把消费者牢牢地吸引在我们的周围,取得不俗的销售业绩呢。带着这个问题,笔者在江苏省淮安烟草公司客户经理郭正平的带领下,深入到市场一线,采访了几位零售客户,看看他们是如何在这个竞争异常激烈的环境下,运用什么样的经营方法,达到吸引人气,增加财气的目的的。

把经营场所当成休闲场所

零售客户姓名:张鸿明

店名:鸿明便民百货

经营时间:8年

经营路段:凤凰新村社区居民点

张鸿民是我们要采访的**位社区零售客户,他的小店坐落在北京新村的西北边,近临社区主干道,四周都有高大的行道树,门前开阔,是个休闲、歇脚的好地方。虽然已临近冬天,但午后的阳光照在身上,使人感到春天般的暖意。还离小店有一百多米远时我们就看到店前棚子里站着、坐着的一群人,很热闹。走近一看,一桌在打麻将、一桌正在热*朝天地“斗地主”,还有一桌在下象棋,每桌跟前都有三三两两的人在围观,还不时地指指点点,角落里几位老人坐在一起聊天。我们到时,一个打牌的小伙子呦喝着叫**拿两包烟,正在下棋的张**在递烟的过程中又顺便卖了几瓶饮料。

得知笔者的来意后,张**告诉我们:“小区的生意不好做,一不留神,生意就能“飞”了。在周围,就数我这儿的生意要好点,因为我自己本身就是个好玩、图热闹的人。所以,从开店以来,我就有意把这个经营场所变成小区居民的休闲场所,我这儿每天正常都有三四桌人,不是打牌就是打麻将就是下棋就是喝茶聊天,小区里的居民也喜欢在这儿歇脚聊天顺便买点东西。要不是有这个能留住人的地方,人家在逛街的过程中就把需要的东西买来了,哪还能轮到咱们这儿呀。现在你看看,虽然浪费了点地方,每天还要费事儿收拾一下,但生意却好了不少,辛苦些也值得。”

营造和谐的客情关系

零售客户姓名:马育明

店名:建芹烟酒直销店

经营时间:17年

经营路段:市区主干道

我这儿和学校只隔一条马路,我们周围的孩子基本上都在这个学校读书。谈到经营时,他说:“不要把来买东西的小区居民当作是顾客,要把他们当作是朋友、亲戚、自己的孩子,把他们的事儿当作是自家的事,这样才能把生意做好。”这是零售客户马育明大爷看见我们的**句话。马大爷是个退休干部,在家呆着也闲得慌,于是就利用家里的两间门面房和老伴开个小店,一方面是方便别人,其次是也落得自己有个事儿做。

用一个顾客的话来说:马大爷小店是这条巷的“便民点”。那些需要要是送水、送煤气的,家里没人了,告诉大爷一声,放在大爷这儿就行了,包准不要你烦神。还有那些报纸信件,大多数都是通过马大爷这儿中转。大爷说:“反正咱有的是时间,那些小青年上班忙,为他们做点事儿,也是应该的,闲着没事我有时都会把这些报纸信件什么的送到他们家里去。”小区里的孩子要是放学回家,大人还没回来,张大爷这儿就成了*好的“落脚点”,除了认认真真地辅导这些孩子做作业外,还总是拿出一些好吃的好喝的给孩子,一点儿都不小气。张大爷说:“这有什么呀,我的生意都是这些孩子的父母照应着的,谁家没有孩子呀?要是一心向着*看,还能做什么生意,做什么人呀。”

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

零售客户姓名:徐传高

店名:大华批零部

经营时间:9年

经营路段:商业集中区

做买卖、搞经营可是个方便别人,利在自己的活儿。还没有走进零售客户徐传高的店铺,就听到他边接电话,边记录地喃喃自语道:“一箱白酒,一瓶红酒,两大瓶果汁……”没来得及招呼我们,就接着说:“楼上王大妈家来客人了,走不开,你把这几样东西帮她送过去!”他边招呼爱人边麻利地称西瓜,拿可乐,忙活开了。

01年,小徐和爱人双双下岗后就在这个商业区开了个超市,虽然不是什么“**地段”,但由于这小两口勤快、热情、大方,很快招来了人气,周围的居民都喜欢到他这儿来买东西,说他这儿货真价实,经济实惠。现在,他们的生意已经基本上形成了一个固定的消费群体,而且许多顾客都能享受送货上门的便利,为了送货方便,他们特意买了辆电动三轮车。

徐传高说买这个车有两个好处,一方面自己送货方便,还有就是人家缺着用时也方便,好多顾客都享受到过这个免费的服务。在商业区开的商店比较复杂,假冒伪劣的商品时有出现,这也是好多顾客防不胜防的,但小徐始终坚持货真价实,不买假货,从而也在周围建立起了良好的经营信誉。

徐传高告诉我们:“做生意*的是良心*,要想做***,赢得顾客信任是要有一个很长的过程,但要想‘砸’自己的‘招牌’,买一次假货就足够了。这样的买卖不划算,咱亏不起。”可就这么简单的道理,有些零售客户想了多少年,都没闹明白,*后落得个“门前冷落车马稀”的下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