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铺背景音乐,营销新武器

2014-07-23来源 : 互联网

[调查]因音乐而被信赖

记者途经武汉古琴台一零售店时,被一阵轻松温柔的佛音吸引。

兴趣之下,记者与老太太攀谈起来。原来这位老太太姓杨,正是零售店的**,也是个忠实的“信徒”。

“我年龄大身体不好,守店的时候喜欢偶尔放些这样的音乐调节心情、舒缓情绪。”杨老太微笑着告诉记者,“却没想到播放音乐后生意还真好了不少!”

杨老太的店铺在街角不起眼的地方,没有豪华的装修,窄小的门面,甚至光线都不够明亮。小小的面积本身就是一大缺陷,加上只有杨老太和老伴管理,货摆得更是平平,几乎很难吸引行人。

“以前生意不好,心里很焦虑很着急,守在店里等不到人来光顾那种心情一般人无法理解!我们店虽然面上不漂亮,但商品品种齐全、价格公道、质量更是没话说,不应该如此啊。后来老伴担心我身体,拿了放音机给我放音乐,没想到心情好了,生意也好了不少,音乐还真是灵!”

前来购物的王先生称,自己住在街后面的小区,老太太没放音乐时,对小店**没有印象。偶一次路过,听见柔柔的音乐传出,被它的“另类”吸引。进去才发现小店还不错,商品价格都很公道。

陈先生告诉记者,“这样的音乐能让人心境平和,觉得全身顿时豁达、舒服。”

杨老太无意间播放音乐正是背景音乐。这种背景音乐让顾客了解店铺的内涵,了解店主的品行。记者调查发现很多类型的店铺会在营业时间播放背景音乐,例如美发点、小装饰品店、服饰店、鞋店等等。背景音乐是否重要,对消费者是否有影响,记者就此做了深入调查。

[讨论]背景音乐力量有多大

对象:零售户

结果:65%必要35%不必要

代表人物发言:

借鉴大卖场运用音乐

看看现在家乐福、沃尔玛等大超市都在卖场播放背景音乐,还相当专业相当规范。这说明背景音乐肯定能给消费者一些带动,调动购物情趣。而且运用背景音乐,还能在店铺内制造出氛围,展示店铺魅力。

热情接待*重要

我开这家小型超市5年了,每次客人光临我都会热情接待,货品也**正宗。我认为背景音乐没有必要,相反播放音乐会让店铺显得花哨,给人不塌实的感觉。再说我一把年纪,每天守在店里,要是一直播放会“被吵死的”。

什么背景音乐令你不满意?

对象:消费者
太吵闹、太大声

记得有次去服装专卖店,里面的音响声音大得吓死人。我看中一件衣服后,想让服务员拿给我试穿,扯着脖子说了几遍她才听清楚。在里面待了五分钟被吵得实在受不了,*后衣服也没买就走了。

购物节奏加快后的踏空感

有次在一家店里听见DISCO舞曲,这种音乐节奏感很强,很容易调动人的情绪,让我产生一种赶集般的感觉,购物时的脚步也不知不觉加快。但在这种音乐下,我无法静下心仔细选择商品,匆忙逛完,空手而归。

你认为音乐对你的购买行为有影响吗?

记者随机调查了30位消费者,结果显示,85%认为有影响,15%认为没影响。

听了让人精神振奋

背景音乐当然对购物有影响了。经常有这样的感觉:走进一家店铺,一阵音乐铺面而来,精神立刻为之一振,头脑灵活起来,购物欲很快被刺激起来。

音乐会增长逗留时间

如果在商店里单纯地寻找要购买的东西会很无聊,而听着音乐慢悠悠地边欣赏边购物则很享受。音乐能增长客人在店里逗留的时间,自然能影响顾客的购买行为。

不在意音乐

在记者采访中,不在意店铺背景音乐的大多为中老年者。他们认为音乐不会影响购物行为,主要原因在于他们对音乐本身不“感冒”。少数个性较为豪爽的消费者购物,没有“逛”的习惯,喜欢想好买什么后再进店直接买,所以认为音乐对其没有影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